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小鸟争食

(2009-11-21 10:47:42) 下一个

四年前,我在后院种了一棵桃树,第一年,那棵树接了一个桃子,一家三口把那桃分吃了,第二年上面接了三个桃,一人一个很好分配。到了第三年,树上一下接了三十三颗桃,这下好了,感觉终于可以敞开吃桃了,全家上下都很盼望桃子成熟的时刻。谁曾想,一天早晨,满树的桃子突然不见了,不知什么动物先下手为强,来了个连锅端,期待了很久的桃子一口没尝上,最为令人气愤地是,所有的桃核全都在树上,桃核个个干干净净,不带一丝果肉,像是特意嘲笑桃子的主人一样。
    
    我的好奇心被勾起来了,偷嘴者是谁,是小鸟,还是松鼠?到底是哪种动物有这等高超的吃桃技巧?小鸟和松鼠似乎都有作案的嫌疑,但似乎又都有些疑惑难以解释。为了探个究竟,我从商店里买来了一个小机关,那是个小盒子,里面装着果冻一样的东西,果冻超粘,里面有几粒米作诱饵,如果小鸟或动物的爪子踏上果冻,偷嘴者肯定会被抓个现行。早上,我把两个盒子放在桃树下,等待偷嘴者上钩。等到晚上我去查看盒子,不但没什么动物被粘住脚丫,两个盒子竟然不翼而飞。过后,我反思了一下,那种果冻做的盒子机关可能只是种玩具,适合给小孩子捉蚂蚱玩,盒子肯定黏在动物身上被带走了,这种盒子并不适用于做严肃的侦探工作。我虽然还想继续深入探讨小鸟和松鼠的偷嘴的问题,但后来工作一忙,调查最后便不了了之。
    
    到了第四年,树上结了更多的桃,桃子的保护又被提到了议事日程,比较幸运的是,我打听到了一个好方法,HOME DEPOT有专门用来防止偷嘴动物的网,原来我遇到的是一个老的问题。那网是套筒型的,网可以把整棵树套起来,把套筒在桃树的顶部和下部两头扎起来,桃树就全在保护网之内,管你是小鸟还是还是四条腿的动物,统统接触不到保护网里的桃子。网罩用的是很细的黑色尼龙线,三米开外看不见,所以并不影响果树的美观,我很满意。
    
    桃子熟了,到了开网摘桃的日子,领导率先摘桃,他做事认真,他先去解网罩的绳子,只见他弯腰在树下忙活了好半天,最后,他从桃树最下面的树枝上摘了一个不怎么样的小桃。看他摘完桃子,我拿个剪刀走到树前,看准一个最红的桃子,喀嚓,在桃子附近的网上剪开一个口,伸手摘了一颗红桃,领导看了我的举动,批评我图方便剪网罩太过草率,是为小鸟和动物开大门,让保护工作功亏一篑,我认为那洞悬在半空中,剪过之后又会合拢,不仔细看还发现不了,动物一定是从树干往上爬,根本接触不到洞,至于小鸟么,我不相信小鸟聪明到钻洞吃桃,大家都同意了我的分析,那只网在四周陆续又开了好几个洞。桃子差不多吃完了,桃树一直没有受到过动物和鸟类的骚扰,我想它们知难而退了。
    
    一天傍晚,我看到领导在桃树下忙乱地挥舞着双手,走近一看,原来网罩里钻进了只小鸟,哈,没想到真有一只聪明的小鸟发现了半空中的洞。只见小鸟惊恐万分,快速煽动翅膀满树乱窜,领导左扑右支忙得满头大汗,我问他为什么不拿剪刀剪开网罩,他说,他下班刚进门就看到了那只小鸟在网子里挣扎,拼命地乱飞,他认为如果不把那小鸟立即解放出来,小鸟很快会被累死,于是他直奔桃树救鸟,本以为三下两下就能捉住小鸟,但小鸟哪里知道他的好意,一旦他靠近,小鸟便更加拼命的逃,被解救和解救者相互不配合。折腾良久,小鸟终于被解放,脱离了网罩牵绊的小鸟噌地一下飞出去好远,眨眼就不见踪影,我看它根本不像要累死的样子么,倒是救小鸟的人大汗淋漓,看上去累得半死。
    
    桃树的问题解决了,没想到葡萄树又被小鸟盯上了,这次事实很清楚,是小鸟偷吃葡萄,我种的葡萄是无核小粒甜葡萄,据说这种葡萄含糖多,是个适合酿酒的品种。加州阳光充足,再加上我使用的是有机肥,那些葡萄之甜美之可口,是商店的葡萄所无法比拟的。葡萄熟了以后,小鸟很快就跑来凑热闹,它们在后院葡萄架下留下许多葡萄皮,让我有些愤愤。我的这种葡萄皮又薄又嫩,吃到嘴里并不觉得皮的存在,我都是皮肉一起吃,从来不吐葡萄皮,它们倒是比我还讲究,充什么小资!
    
    我发现小鸟开始偷吃葡萄时,葡萄还很多,吃几个就吃几个吧,虽然我对它们的方式有点耿耿于怀,但我当时并没真正太往心里去。没想到啊没想到,这些小鸟得寸进尺,有一天,我看葡萄皮成了堆,还夹带着许多鸟屎,它们肯定在这里开party了,吃就吃吧,还拉上了,有没搞错,这到底是谁的家啊,无法无天了。我一抬头,居然发现它们在葡萄最密集的地方安了家,我还没发绿卡,它们倒不客气地自住上了,真把这里当自个儿的家了。如果任它们这样折腾下去,蚊子苍蝇马上要被招来了,这种行为绝对不能再被宽容,我把葡萄架上的葡萄一串不剩地全剪掉了,给小鸟留了个空架子,哈,它们可能自知做得太过分,很无趣地搬走了,留下一个空巢。
    
    前些天的一个傍晚,我在厨房洗碗,我边洗碗心里边琢磨,不知我的枣子什么时候能熟,这么想着于是眼睛就向窗外一瞄,我发现枝头最上面一颗枣子稍稍被太阳晒红了一点,小鸟已经在晒红的地方啄了一个疤 ,我想,枣子应该是开始变甜了,馋嘴鸟和馋嘴人一样,对吃总是最在行。看到留着疤的枣子,我受到一些刺激,我们从小受的教育都是吃饭不挑食、不剩饭,这些小鸟吃葡萄吐葡萄皮,啄枣子的时候,枣子青的地方一点都不碰,吃一半剩一半,丝毫不懂珍惜,让我看着很刺眼,心头有点孰不可忍的感觉,我得赶快行动,给枣树上加网罩,阻止它们再糟蹋果子。
    
    第二天,因为忙,我自己没动手去加罩子,我指挥领导去做,领导没有及时执行我的指令,又过了几天,枣子开始慢慢变红,也没见小鸟有什么动静,看到枣子一直安然无恙,我便有了侥幸心理,昨天,我猛然发现原来五六十颗的枣子只剩下了几个,我甚至还没来得及为它们照相,我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追悔不已。
    
    又过了几天,满树的柿子也都不见了,太令人气愤了,这些年,偷嘴者一直没有动过柿子和枣子,今年,它们居然全面扫荡所有的果树,一个也不肯放过。后来,领导告诉我,他在树上发现了半只被啃的柿子挂还在枝头,他不甘心,于是把那半拉被啃的柿子洗过削过,他悄悄地独自尝了一口,几个季度的照料和期盼总算没有完全白费。据称,柿子非常甜,以前,也许我们从来没有把如此充分成熟的柿子留在树上,所以小鸟没来得及下口。
    
    小鸟三番五次地捣乱,看来它们惦记上了我家后院,我与小鸟的斗争还是长期的任务,容不得半点疏忽。与小鸟争食,半真半假半游戏,不亦乐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