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儿与狗及跳蚤

(2008-06-21 15:50:24) 下一个
当年我买房子看房时,看到一个房主养着一条大黄狗,但等我们进了院子,狗也跟着蹭过来凑热闹,房东告诉我,他的宝贝是个YARD DOG,A BOY。这套房子的花园草坪整理的很漂亮,但是,我发现草地上有几处坏死的草皮,那些草干掉的地方边沿整齐,显得非常刺眼,我感到有些奇怪,于是我就问男主人那坏死的草皮是怎么回事,男主人说,是他的狗弄的,我问他,狗爱刨草根么,男主人说不是,他看我没听懂,就抬起一条腿作出金鸡独立的样子,并且口中发出"滋滋....".的声音,原来是狗不文明,随地小便惹的祸。男主人看起来是个很稳重的中年人,想不到他能维妙维俏做出狗的动作,也许是他急于说明问题,也许是以前就做过这样的事,所以比较熟练,他做完动作之后还是和之前一样平静,绝对看不出玩笑的样子,我对这一过程感到有几分吃惊和滑稽。
    
    后来我真的买了那座房子,有了自己的花园,我感到非常兴奋,我终于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土地,可以自由的养花种草。搬进新家的第一个周末,我把周六的时间全花在了门前小路旁那一篷篷的紫蒜花上了,紫蒜花是花又是草,它的叶子细长如兰,花是小小的一簇形如丁香紫色,唯一美中不足地是当它的枝叶受损的时候,或者是浇水的时候,会有些类似于大蒜的气味散发出来,当我看到小径旁的紫蒜花有干枯的黄叶和花茎时,我忍不住一根根拔了起来,通常我开始一件工作就没法停下来,那天,我从早晨一直拔到中午,直到我意识到下午要带儿子去学琴才停下来,这是我才意识到身上充满了蒜味儿,为了去掉那些蒜味儿,我冲了个澡,且换了衣服,但是身上的蒜味儿还是依旧,我于是又重新泡澡打浴液兼之撒香水,然而,身上的大蒜味还是挥之不去,最后我不得不带着蒜味领儿子去学琴,我尽量躲着老师,免得自己的蒜味熏到老师,最后。我还是感到不好意思,给老师解释了一番身上那股味道是怎么来的。但那些顽固的蒜味一直陪了我整个周末,令我尴尬致极。
    
    后来,我整理那些紫蒜花的时候非常小心,我会穿上长袖长裤,带严手套,不让它们有接触到皮肤的机会。每天早晚,当花园里的喷水器工作时,或者有露水降临时,门前就会有不很令人愉快的气味出现,只因为它的花叶与周围的坏境协调一致,我一直舍不得将它们除去。一两年之后,我终于忍受不了大蒜的臭味,下定决心把那些紫蒜彻底清除,清除它们并不容易,我和草帽大花了几个周末,挖出了几垃圾桶的根,才算大功告成,它们属于茎球类植物,只要小小的一点根留在土里,过不久新芽就会冒出来,所以,后续的清除工作已经持续了几年,如今,这斗争还在继续。
    
    前段时间和一个同事聊起植物,我们聊到了紫蒜花,加州很多地方都有这种植物,我不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喜欢种这种有强烈气味的植物,我的同事告诉我说,种这种植物的人家一定养狗,因为狗身上长跳蚤,而有这种植物的几十米范围之内,跳蚤是不敢靠近的。原来如此,想不到那些紫蒜是大自然生生相克的一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