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的弱势心态

(2008-01-05 19:27:40)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父亲讲过一件事,说的是解放初期妇女解放的事情,有一次,他在民政局的一个办公室,看到一个女人在办公室门口伸一下头就缩回去,过一会儿她再去伸一下头,她伸过几次头后,办公室就有人问那位女人是不是有什么事,那女人唯唯诺诺地说,我的当家的天天打我,你们政府是不是可以派个人去找我的当家的说一声,能不能隔一天打一次,办公室的人都被那个女人的话逗乐了,我听的时候也被逗乐了,这女人的要求是如此之低,低到了天真和可笑的程度,不过,那可能是封建社会不少妇女的生存状态。
    
    中国妇女生存状态的改善还是从49年开始,妇女能顶半边天不只是口号,它解放了无数妇女,但中国社会男女平等的真实水平却很难用一两句话做总结。从少年到成年,男女等的事从没有在我的印象中留下任何印记,不是已经平等了么,我确实没有感到任何歧视,直到读研究生时的一篇文章让我重新注意这个问题。记得那时我们在办一个杂志,一篇批驳让妇女走回厨房的文章引起了我的兴趣。那篇文章要批评的主要论点的大意是,有些人呼吁,向日本学习,让妇女走回厨房,相夫教子。我相信这样的论调可能一直就有,至今也没有消失,这种极端的论点并不具有大的影响力,但它让我记住了这一个话题。
    
    我对妇女解放始的认识终很模糊,总觉着它离自己很远,有几分空洞,但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事让我想到这个问题。周围有些直接或间接认识的人的离婚给人的触动最大,再加上新闻的报道,让我突然觉得,女人是个弱势团体,说它弱势,不仅仅是女人在社会上所受到的不公平越来越明显,女人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而且女人心理的弱势也越来越严重,所谓的弱势是从整体上来说,也仅是存在于某些女人的身上,但这样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
    
    这个课题太过庞大,我没有能力写出来,这里我只想就就婚姻里女人在面临被抛弃这一点谈自己的感受,人们笑话女人一哭二闹三上吊,弱势之所以成为弱势,还因为弱势有明显的缺陷。哭,闹,上吊都不是什么好行为,只能被人们嘲笑,也不能解决什么问题,可是女人为什么还是要哭要闹要上吊,这说明女人的无奈无助。最近刚发生的电视台女主播为了丈夫婚外恋而大闹电视台的事件,对大部分人来说,这是茶余饭后的八卦,笑话,但是事件出在一个高级职业女性的身上让人震惊,她有好的职业,她应该有好的收入,她本可以自立,但她却为了婚姻去做这样一件毁人毁己的事,她的行为方式已经与一个最弱势的人的疯狂举动没有二致,女人的弱势心理在这里彰显无遗,我同情她的遭遇,但时也为她惋惜。
    
    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位女主播这样的行为,我相信出轨只是一个导火索,根本的原因是长期得不到尊重的一次爆发,弱势心态是其中原因之一,社会要对此负一部分责任,在男女面对相同的问题时,社会对女性不够公平,一个被男人抛弃的女人的生存环境比男人要险恶许多,中年女人能有完满第二婚的比例远远低于男性,并且,大部分女人只能找一个比自己年龄大许多的男人组织家庭,而一个男人如果有钱却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年轻女人像商品一样在市场上流动,供男人消费,女人在就业方面所受到的歧视也是触目惊心,这直接影响到女人的独立,使得不少女人必须依赖男人,男女在各方面巨大的落差造成了女人的弱势心理,虽然这样的问题不是每个女人都会遇到,但当你面对这样的社会环境时,我相信任何一个女人都不可能无动于衷,这种无形的心理压力影响一些人,使她们屈服于压力,另外它也使有些人迷失,她们习惯性地选择弱势心态去面对生活。
    
    论及婚姻太过复杂,很难三言两语说清问题。不久前我听的一个脱口秀节目让我感触很大,美国的离婚率接近50%,相应地,结婚率也很低,尤其以黑人的结婚率为最低,只有百分之三十几,黑人的结婚率低和黑人女性不愿意结婚有关,这是因为黑人女人的受教育程度高于黑人男人,因此,黑人女人的收入也高于男人,女人们宁肯独自抚养孩子,也不愿结婚,因为结婚之后就意味着不但要养孩子还要养丈夫。从黑人的例子可以看出,经济是女人独立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经济独立和精神独立有着很深的相关性,当女人的精神独立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力量,女人就有了群体的精神支撑,更多的女人才能更自信和成熟。
    
    在女人的权益无法从制度从社会得到保障之前,很多女性注定只能面对无奈,最多是发泄愤怒,而不能保护自己,改善女人在社会上的弱势地位还要靠女人自己,只有女性的精神真正独立起来,女性才能达到自强自立自信,具备自我保护的能力,并具有理解他人关怀他人和宽容他人的能力。或许,整个社会都要经过一段艰难的混乱和摸索,男女才能找到一个彼此尊重与被尊重的准则,最终走向和谐,不管这样的愿望是否能实现,但我还是这样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