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楼梦与手抄本

(2008-01-29 22:28:18) 下一个
我读小学时,家里有一套竖版繁体版本的红楼,那套书有三册,记得称之为程本红楼,它包括了高鹗所续的后四十回,那套红楼常常被哥哥借给别人,那时,我到处找东西读,偶然翻到红楼第三册,也就是高鹗续的那后四十回本,高鹗写的那部分不是红楼最精彩的部分,且排版和繁体让我读得很辛苦,再加上我的小学生心智,我对书中的情节和人物看得似懂非懂,即使如此,初碰红楼已让我爱不释手。
    
    初读红楼虽然喜欢,但我只是把红楼当成故事来看,粗粗地读过一遍之后,我并没有产生进一步了解红楼的愿望,也没有产生深刻的理解,真正喜欢上红楼却是几年之后,因着我哥哥抄写的一本关于红楼的书,我对红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哥哥是个书法爱好者,他对书法的爱好曾一度达到痴迷的程度,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纸和笔,他都会写字,聊天时写,玩的空闲也写。哥哥写字的时候非常投入,嘴唇向内撮着,下巴崩得紧紧的,仿佛嘴唇也在用力,他的字最初走的是当时流行的力透纸背遒劲有力的路子,但慢慢地他开始放弃大众的口味,开始摸索自己的风格,他的字体慢慢由表面的刚劲向端庄浑厚内敛的楷书转变,最终,他形成了不同于任何人的独特风格。我一直鼓动他参加个什么比赛或加入个什么协会,但他生性散漫,且兴趣太多,对书法,他一直满足于爱好,他的书法最终便停留在偶尔给店铺或机关单位写写牌匾的境界。
    
    我哥哥喜欢红楼,在上大学时,他从图是馆借到一本红楼诗词解析的书,他十分喜欢那本书,因为当时红楼研究的书籍和文章很少,且书店很难买到,在喜欢红楼和书法的双重因素促动下,他开始抄写那本书。他用十六开的信纸逐字抄写,他书写的每一页每个字都完美无缺,堪称精品,就这样,他完成了整本书,足足写了好几百页,装订起来有一寸多厚。他自己为手抄本设计了封皮,硬纸的封面被他刷上了黑色的油漆,书名是他自己写的漂亮的毛笔字,他还花心思请人为那本书做了装订,整本书装订得和正式出版的书一样整齐美观。
    
    哥哥带回了那本手抄本,它成了我深入了解红楼的入门教材,它引我去了解很多红楼字面所看不到的内涵,并引发了我了解红楼的好奇心。受哥哥的影响,我对书法也有些爱好,我曾立志做一本自己的小人书,但做了几页之后便放弃,比之哥哥,我更是一无所成。
    
    时光忽地一下就过去了很多年,我们的生活改变了很多,那些无忧无虑读书的日子已经远去了,但那时积累下的一些爱好却还在生活中隐隐起着作用,让我偶然心血来潮时,还能再回味一下红楼,有时也想着重拾书法,感谢哥哥的那个手抄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