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煲汤说起,兼批勤快

(2007-12-06 22:07:56) 下一个
我是不很相信煲汤这种东西的,汤是要熬一下子,但是,传说中的煲汤一熬就是十来个钟头,这种做法到底是好还是坏值得怀疑,有人说,汤煲得太久,喝下去的是毒药,这种说法可能太夸张,但是,你想一下,好好的东西,你从早到晚把它一直保持高温,这酸那酸能承受得了么,维这素维那素能不分解么,如此煲法,到最后,肉烂了,汤浓了,好营养可能全没了。
    
    可是为什么人们要煲汤呢,我这样猜想,以前,人们不刷牙,牙齿不结实,骨肯不动,肉嚼不烂,于是,人们就多喝汤,汤越浓,连汤喝进的东西越多,想当然也就越好,于是汤越做越老,老得玄乎。
    
    可是,现代人为什么要煲汤呢,这多半是受香港人的影响,香港八卦里,如果某某女影星爱上了某某男影星,女影星千篇一律地都会去煲汤,好像是某个男人喝了某个女人的汤,那个男人就是那个女人的人了。这风气传到大陆,女人们也纷纷开始给男人煲汤,煲汤的女人显得勤快贤惠,于是女人就埋头煲来煲去,把男人的肚子煲得越来越鼓,让他们整天神气活现地出现在别人面前,于是女人觉着很有面子。
    
    我要说,煲汤是一种坏习惯,浪费时间的坏习惯,现代人的营养过剩,吃得太好并不是福,稍不留神就营养超标,以我看,喝白开水最健康,汤可以喝,但不必顿顿喝,除非体弱需要特别保养,比如坐月子。
    
    另外,有些人喜欢把生活复杂化,仿佛事情做得越细致就越好。我有个朋友,一天拖两天地,后来经过我的教育,改为一天拖一次。还有个朋友,我每次周末去她家,她都拎着一个桶,桶里装满各种小刷子和溶剂,她跪在马桶旁擦呀擦,袜子和衬衣放洗衣机之前要用手搓过,洗得雪白才满意,大好的周末时光都被她在这样的忙碌中渡过,后来,我和她讨论,家里纤尘不染难道就代表好的生活质量,袜子洗不白了可不可以扔掉买新的,这样虽说不够节俭,也显得不那么勤快,但是,生活中一下子省去了许多繁琐的劳动。在我的帮助下,她最终学会了偷懒的艺术。
    
    过分勤快绝对是一种坏习惯,有些人家里有无数多的规矩,为了节省或所谓的卫生,那些规矩使得生活复杂许多,束人手脚,且不见得合理。东西是给人用的,脏了坏了再换新的就行了,用无穷多的繁琐劳动来维持卫生,简直是浪费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