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百味,榴莲飘香

(2007-07-26 21:21:59) 下一个
榴莲,人称水果之王,是一种热带水果,盛产于东南亚。
    
    马来西亚是个产榴莲大国,新加坡地处东南亚,属于近水楼台,市场上榴莲种类繁多,有的甜中带着清香,有的浓香中有酒香。刚去新加坡时,我对榴莲刺鼻的气味十分敏感,每次走过卖榴莲的摊位,我都要加快脚步,尝试的念头根本想都不会去想。
    
    到新加坡后的第二年,我第一次尝试了榴莲。草帽大在香港学会了吃榴莲,他一直想带动我一起品尝,对于他的建议,每次我都坚定地回绝,口气上不带任何回旋余地。后来,草帽大先斩后奏买了一个榴莲,他买的是市场上最贵的品种金枕头,他说第一次吃榴莲决不能让我一下子坏了胃口,一定要吃个上好的,这样才能上瘾。草帽大打开了榴莲,哇,满屋立刻充满了强烈的榴莲味儿,小草帽闻之,捏着鼻子跑到了自己的房间关上了门。
    
    我小心翼翼地尝了一小口,嗯,不错么,入口之后,舌尖感受到的是淳厚的香味,完全不同于鼻子的感受,再尝一小口,哇,好象更香了,于是,我一口气吃了好几块,吃完榴莲,我仔细打扫了战场,壳和核都扔干净了,手洗了,口漱了,可是榴莲的气味在房中还是袅袅一周,久久不去。
    
    据说榴莲大热大补,我的经验也证明此言不差,吃榴莲的第二天,我的口中长出了大水泡,令我唏嘘好几天,东南亚有一种说法,榴莲为水果之王,山竹为水果之后,吃榴莲上火,吃山竹去火,所以,果王配果后一起吃比较好,身体不会过凉或过热。
    
    吃过第一个没过多久,草帽大又拎回一个榴莲,这次我没拒绝,可能是适应了榴莲的热,这次我的嘴没有不起泡,从此以后,草帽大常常买榴莲回家,他每次买了榴莲都会夸张的说,亲爱的,我又给你买榴莲了,嘿,这话怎么说的,怎么是给我买,他吃得一点不比我少么,明明是自己喜欢吃,却老打着我的旗号去买。
    
    我把吃榴莲的经验告诉周围的几个朋友,在我的一再鼓励下,她们也都慢慢喜欢上了榴莲。据说吃榴莲的人都会上瘾,和有人喜欢吃臭豆腐一样。有一位朋友总结说,刚到新加坡时,遇到榴莲摊绕着走,后来,慢慢觉着不那么臭了,再后来觉着似乎不讨厌那气味了,等到试吃以后,又开始觉着榴莲变香了,最后,看到榴莲摊就走不动了,一定要买一个带回家。
    
    到了美国后,我发现这里的中国超市居然有冷冻的榴莲,我大喜过望。在一个美好的节日里,我拎着一只榴莲去朋友家聚会了。冷冻的榴莲没什么气味,但是等到打开榴莲,它芬芳的气味还是令屋里的人大吃一惊,有人立刻逃到了阳台上,虽说当时是大冬天,主人还是坚持打开门窗透气。这奇妙水果的奇妙的道味,虽然被有些初闻的人称之为臭味,却为一屋子的人带来了不少的快乐,好几位当场尝试的人都是一下子喜欢上了榴莲。在这之后的几次聚会,我都是带榴莲前往,在我的带领下,有更多的朋友喜欢上了榴莲,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榴莲的味道的确很浓很冲,当年在新加坡,据说有空调的公共汽车不允许把榴莲带上车,地铁更是不行。一个在美国的朋友讲,他所在的公司有一天突然响起了警报器,最初大家以为是半导体漏气,后来才发现是位越南老兄把榴莲带到了实验室,榴莲的气味居然能让敏感的探头报警,可见它的气味功力有多强大。
    
    榴莲的个头大,价格也不菲,在新加坡,一个好榴莲大约要十个新币,有些榴莲的肉很少,足球大的榴莲,打开后,可以有鸡蛋大小的十来块过果肉,遇到不好的品种,果肉里面的核说不定还有鸡蛋那么大,能吃的部分实在是少得可怜。我有个朋友第一次吃榴莲,感觉还没怎么吃就没了,他有些不甘心,看看那几个鹅卵石一样的核,心想,这么贵的东西,只有几口果肉,不过瘾呢,翻一下那个长满硬刺的外壳,没什么油水可搜刮,看来看去只有果核值得探讨一下,他把核放进搅拌器,电源一开,砰砰,搅拌器象爆炸一样隆隆做响,吓得他赶忙关了电,还好,几十块的搅拌器没被撞坏。
    
    我的那几位朋友中,也有个别始终没有喜欢上榴莲的人,但他们对榴莲慢慢地也不那么反感了,有一位不吃榴莲的朋友老是被我们派去开榴莲,我们忙着打扑克么。还记得他第一次开榴莲得情形,他的工作做得很仔细,等到他把榴莲摆到牌桌上,我们个个笑叉了气,这位老兄服务太过周到,他不单把榴莲从壳里挖到了碗里,并且,他把榴莲的核也去掉了,榴莲肉如果裹在核上,那还有点样子,去了核的榴莲如一团浆糊,就象
    baby food 一样, 简直惨不忍睹。
    
    等我离开硅谷以后,我又把榴莲带到了我的新朋友之中,这符合我和朋友有福同享的一贯原则,看着有人对榴莲从吃惊躲避到热爱,是一大乐趣。上周,我又发展了两位新朋友,这两位朋友居然发现榴莲的果核真的可以吃,据他们讲,剥开榴莲核外面的硬壳,里面的果仁有些象杏仁,脆中带些苦味。这让我想起那个用搅拌器绞榴莲核的朋友,如今他们一家去了澳洲,我想那里应该也有榴莲吧。
    
    我喜欢榴莲,因为它奇妙的味道总能给人惊喜,为大家带来快乐,如今,正是吃榴莲的好季节,我把榴莲介绍给你们,希望你们也能喜欢榴莲,希望你们吃榴莲能吃出齿颊留香的境界,不过,榴莲的核暂时不要吃,你们多些耐心,我再去做些研究,等研究报告出来以后再尝为时不晚。
    
    开榴莲的方法,用刀在开个口子,双手向外扒,等到开的口子大了,然后双手分开向两边摁着压,榴莲就开了,然后从里面摁住,一瓣一瓣地把果肉拿出来。最好带手套,榴莲的长刺很容易伤手。
    我都是用一次性盘子和叉子,吃完扔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