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里的感动

(2006-04-16 18:35:31) 下一个

父亲在不满周岁时失去母爱,他的记忆里没有真正的母爱,幼年时,他在他的舅舅家长大,稍大些时,他有了继母,也就是我所知道的那个奶奶。我奶奶没有自己的孩子,她虽然视我父亲如己出,但她的母爱并没有真正激发出来,她善良但不温柔,听人说她脾气很坏,所以父亲的童年应该是很不快乐的,他受了奶奶的训斥,常常一个人躲起来生闷气。

父亲叫奶奶婶,但是,在父亲的心目中,奶奶就是他的亲娘,他给奶奶所有应得的尊重,父亲不单对奶奶好,他喜欢帮助周围每一个人,他从不吝啬为别人付出。爷爷去世后,奶奶一直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在家里,奶奶为家操劳,但依旧保持她的坏脾气,直到有一天突然醒悟,不管是在她好脾气还是坏脾气的日子,全家大小依旧是事事顺依奶奶的心愿,比起周围的人,奶奶这个继母得到了比很多亲娘还要多的亲情和迁就,周围很多邻居都不知道奶奶是父亲的继母。父亲常说,什么亲的后的,都是一样的,在我小时候,我一直相信亲娘和后娘是可以一样的。

曾经有个朋友,他是个乐观者,开朗热情慷慨,哪里有他哪里就有笑声,和他相处好几年后我们才知道他九岁那年失去了母亲,按理说九岁的孩子该有对母亲的记忆,可他没有,也许是失去母爱太过痛苦,他潜意识里把那些甜蜜的记忆抹去了。他的父亲经常不在家,姐姐已经出嫁,只能抽时间回家看他一下,他差不多从那时开始了独立的生活,九岁的孩子开始天天自己做饭。他读书,上大学,读博士,他生机勃勃,过着快乐的日子。当我第一次知道他没有母亲的时候,我感叹,我说他野草一样长大,不但生命力旺盛而且可以身心健康,这是多么难得的事情,他说,他并不缺少关爱,她有姐姐,姐姐就像母亲一样,是这世界上最亲爱的人。

等我自己做了母亲,我对父亲关于亲娘和后娘的论点开始怀疑,我觉着亲娘和后娘是不可能一样的,父亲从来没有亲娘的体会,他怎么知道亲娘和后娘是一样的,我很为父亲难过。对那个失去母亲的朋友,我当然也不忍心说姐姐和母亲是不一样的。

有一些人,他们缺少最珍贵的母爱,但他们却比我们什么都不缺的人更有爱心,这叫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很久以后,我终于想明白,那是因为他们有一颗善良的心,他们有正确的生活态度,或许是他们在幼年曾一度缺少关爱,所以让他们对别人的爱更加敏感,使他们对得来的爱加倍的珍惜,这种人生态度在合适的环境下发扬光大并成熟,使得他们的人生因为缺憾而更加丰满。他们只吸取很少的爱,却能为别人付出很多爱心,从不吝啬,那是一种忘我的境界。忘我可以让人的视野和心胸更开阔,使人敞开心扉享受人生。

为什么有另外一些人因为自己的不幸遭遇没有获得感恩的心却走向沉沦,我不知道,或许有社会心理分析专家可以解读,但我至少明白了,珍惜和感恩是一个积极的人生态度,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人生信条会使人更豁达更厚重,生活也因此而更加幸福。

失落时,我默默想一下自己的拥有,会感到知足,也因此轻松很多,拥有一颗知足感恩的心可以化解人生的许多苦难。我有时想,人生路上的一些波折何尝不是获得,我们每个人都懂得许多的人生哲理,可是在真正的生活中却又常常会忘记,我们往往太过狭义,过分注重自己失去的东西,挫折让我们停下脚步重新审视自己,许多生活中被忽略的事情重新被关注被珍惜,局部的失去倒是转化成了整体的获得,由挫折到珍惜到感恩是一种升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