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草,树之争(1)

(2006-04-25 22:37:58) 下一个

    我种花养草有些日子了,这些年来,屋里屋外种什么花草一直是我说了算,可是自从去年开始,我先生突然对植物感起兴趣来,我们的争执也从此开始。
    
    自从他抱着膀子环顾院子开始,他一直用挑剔的眼光看我的花草,他说种花养草没有意义,花草只能看,不能创造任何实用价值,他要种树,种果树。他说,树有枝,有干,有花,有果,从树干看到骨气,从花到果看始终,然后,他强调,树可以传家,一代传一代,我愕然。
    
    其实,我也喜欢某些果树,喜欢果树的花香,也喜欢秋天果实累累的画面,我曾经看到人家花园里果实成熟的画面,美得象静物写生。经过讨价还价,于是我们达成初步协议,院子四周的边上可以种树木,一边种三棵果树,一棵柠檬,一棵桔子,一棵金桔,这三种果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花香浓郁,叶子油绿,果实好看。
    
    院子的另一边在我的坚持下种了三棵棕榈树,我喜欢棕榈树散发出的热带风情。先生总不满意我那三棵棕榈树,他说,那三棵树不开花,不结果,只长叶子,树干也不象树干,所以他固执地称那三棵树为草,经常和我讨论把那三棵草移到前面花园的角落,对于他的得寸进尺,我没有妥协。
    
    有一天,我回到家,先生用很夸张的声音很温柔对我说,我把你的两棵草移了出去,我还留下一棵给你看。我到后院一看,那里新栽了三棵果树,一棵杏树,一棵桃树,一棵梨树,杏花粉,桃花红,梨花白,事已至此,我无话可说。
    
    之后,他种树的热情一直不减,如果哪天我回家看到他过分热情,不等他出声,我就会说,打住,打住,一定是买树了,一般来说我的判断八九不离十。他陆续往家里又弄了不少的树,有柿子树,石榴树,无花果,桂花,番石榴,葡萄。
    
     到这时,院子四周的边沿已经种满了树,我想这下算是折腾到头了。可是去年母亲节那天,他告诉我,他知道我喜欢枣树,他送了我两棵枣树,我到后院转了两圈也没有找到枣树,最后,他告诉我,枣树载到了房子侧面,亏他想出来那里还有一块空地。
    
    夏天来了,各种果树纷纷挂了果,先生清楚地知道柿子桃子有几个,枣子有几串。那些果子经过长长的夏季,一点点长大,夏风吹落几颗,飞鸟啄掉几颗,秋天到的时候,共计成熟果实如下,桃子三个,全家一人一个,枣子二十几枚,我吃得最多,柿子和番石榴各一个,全家人各一口,无花果数枚,大家分尝,柠檬桔子和金桔挂满枝头,可以随便摘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