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钓鱼捉蟹半月湾(下)

(2006-03-14 23:05:49) 下一个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有心拜师,可师傅无意传艺,那我就比 葫芦画瓢,我决定学小师傅放弃鱼杆。小师傅送的虾被我分成了三截,我 把第一截虾挂上鱼钩,手拎渔线把鱼钩放入水中. 鱼钩刚入水中,我的渔线开始剧烈地抖动起来,我欣喜若狂,只因那是我 有生以来钓上的第一条鱼,笑声不知不觉太大了,让朋友以为我失足掉到 海里去了。

紧随其后,我用剩下的那两段虾又钓上另外两条石斑,只因那 是我有生以来钓上的第二和第三条鱼,笑声还是有点大,又让朋友以为我 失足掉到海里去了。 天要黑了,我们不得不打道回府,工程师朋友那天和第一天一样,只收获 了一条小鱼,看到我手里拎着三条鱼,他极度不服气,当即提议第二天继 续钓鱼,有点挑战的意味,我刚尝到钓鱼的甜头,于是立刻应战了。

接下来的星期天,我们几人继续进军半月湾,要说吧,有时候运气来了你 真是挡都挡不住,我那天仍旧是一条接一条地往上钓。有时,我把渔线放 下来,刚想趁机大个哈欠,哈欠打到一半鱼上钩了,我一乐,别人就又以 为我掉海里去了。 除了石斑,我还钓上几条鳗鱼,鳗鱼很狡猾,它一旦咬了钩就躲在石缝里 不出来,你提渔线,渔线拉不动,以为是卡在石缝了,知道了鳗鱼的把戏 之后,你就把鱼线送一下,静静地等一会儿,然后突然一提,鳗鱼就出水 了,就像在玩一出斗智游戏。

有一次,我钓了一条大鳗鱼,可惜地是渔线太细,在我拎着鳗鱼送到水桶 去的路上渔线断了,鳗鱼在石头上乱跳,工程师朋友连忙去抓,一弯腰, 腰里的PAGER落了下来,PAGER以比鳗鱼更快的速度向海底冲去,工程师 朋友伸手去抓,一跤跌在石头上,刚好跪在我的面前,我刚想说不必行此 大礼了,再一看他,裤子破了膝盖在流血,于是玩笑就被忍了回去。 此后,还有几条鱼在送回水桶的路途种逃跑,只因为我们在大坝的下面钓 鱼,水桶在大坝的上面,从海边到水桶要爬很多大石头,每次有逃脱的鱼, 工程师朋友都描绘成巨大无比的鱼,反正是找不到证据,为了说明自己的 钓鱼技术高超,逃跑的鱼不妨多夸大一些。 话说那天我共钓到十一条鱼外加一个大螃蟹,仍然是第一名。

接下来的几 周,我们又开始钓螃蟹。钓螃蟹比钓鱼简单,一张大网上绑上鸡腿,往海 里一扔,过不久就会有螃蟹划着水往网里爬。螃蟹特蠢,有时候螃蟹就挂 在网子的外面被拎上来。每次抓螃蟹都能收获二三十只,把钓来的螃蟹装 到一个大麻袋里,扛在肩上在大石头上跳着走路,哎,和偷渡客也差不多。 说了这么多钓鱼的事,可是,时至今日,我还从来没有用鱼杆钓上过一条 鱼,虽说以后又去过湖边坐在折叠椅上钓过鱼,也划着船到湖中钓过,可 鱼从来不上我的鱼钩,我只会手扯渔线钓石头缝中的石斑鳗鱼和螃蟹。

转眼之间,股票还没来得及卖就跌了,朋友已回国创业,我也搬离了硅谷, 世事变幻莫测,大家一起钓鱼的快乐也转眼过去,所幸地是,我们在那时 抓住了很多快乐的日子, 也为今天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 半月湾钓鱼的日子渐渐远去,不知何时我才能重返半月湾,即使那一天会 到来,不知道那时我还能不能在大石头上跳跃着奔跑,我又何时才能用鱼 杆吊上一条鱼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