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5故乡行(下)

(2005-10-26 18:59:25) 下一个
2005故乡行(下)
    
    空空
    
    祖国处处都在变,社会越来越多样化,短短的两周内,蜻蜓点水般的接触难以概阔它的全貌,这里,我只能就我的所见所思记录一写点滴。
    
    贫富差距拉大所引发的社会矛盾是大家喜欢讨论的问题。高速发展的经济创造了无数的机会,各行各业都一样,在我熟悉的人中间,似乎早年下海的人都有一段传奇致富故事。我们常常在媒体上看到矿难的新闻,如今,小煤矿主是一个快速富裕起来的一个群体。前些年,国内对煤炭的需求量小,许多煤矿因亏损而关闭,近几年,因为高速发展的经济,各地纷纷建造火电厂,政府又关闭了大量的安全不过关的煤矿,于是,坚持下来小煤矿突然红火起来,一时间,矿主的钱多得数不过来,我哥哥和一个小煤矿主吃饭时问过他的营利情况,他说,月净利润约150万。国家刚刚规定矿主对矿难职工的赔偿金为20万,实际上许多煤矿早已如此。这群暴富的人很多是农民,他们以合法的手段获取利润,只因为他们在恰当的时刻在站对了位置,于是,他们一跃而从平民成为了富人。
    
    贫是个什么概念呢,在北京,一个出租车司机一天跑12个小时,他一个月可以挣1500元,其他的利润都被出租车公司所收取,因为政府不允许私人开出租车,看到大街上满满当当的出租车,可以看出出租车公司的利润一定可观,然而出租车司机别无选择。一个出租车司机对我说,每个月给出租车公司上交利润的时候他心理极不平衡,还听朋友讲,她坐出租车时,一个司机说,如果他知道有人身上有两万块钱,他一定把那个人干掉。
    
    当我乘车经过高速公路时,可以看到大路两旁建筑物上的标语,我多次看到”建立和谐社会“的标语,有一处还对标语做了发挥,上面写着“建立和谐马店”。这个社会因为高速发展所造成的极大的贫富差距使得它更不和谐了么,至少人们意识到了社会需要和谐,人们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在天安门前,我看到一个衣着破旧头发蓬乱的妇人,她肩扛一个槊料袋走过人群,一个值勤的武警迎面走过来,他微笑对着妇人说,你又来了,就象在大街上见到一个街坊打招呼一样,妇人无动于衷,继续走她的路,武警也没停脚步,两人平静的走开,我有一些感动,无论那个妇人是怎样一种状态,只要她对别人没有危害,她可以自由地走她想走的路,不会有人因为她的出现而觉得不体面,相反的,正是因为她的出现,让我有了普通人被尊重的踏实的感觉。
    
    乘车路过的地方,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那些城市新区,宽阔的马路,整齐的规划,美丽的草坪花坛,每个城市都在数倍地向外扩张,大量耕地被侵占,大量的农村人口拥向城市,北京每年增加30万的外来人口。我们的耕地真的有那么多么,如果以可耕种的面积来计算,中国的人均可耕种土地的面积少得可怜,近年,中国从欧美进口了大量的粮食,进口价格是国内收购价格的一半,进口的数量据说也是占市场的一半,如此巨大的进口数字让人吃惊,如果一旦进口不到粮食,十几亿人吃的问题怎么解决。水,水从哪里来,一个南水北调的巨大工程建起来了,可是水源枯竭了,处处都在建设,宝贵的水资源在上游已经被消耗光了。
    
    我看到的很少,也许我是杞人忧天,写出来与大家探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