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Yosemeti 游记

(2005-10-26 18:55:55) 下一个

 

Yosemeti 游记

    Yosemite是加州北部的一处国家森林公园,距硅谷大约有三四个小时的车程,
    有人把 Yousemite 译做优诗美地,也有人翻译为优胜美地或优仙美地.一年
    之中的四月至七月是Yousemite最好的旅游季节,Yousemite一向以瀑布闻名
    于世 春季的四五月份,冬雪初化,山峰上处处可见飞泻的瀑布,到了六七月份,
    山谷里到处开满野花,是观赏野花的好时光,配合儿子的假期,我们选则四月
    去看瀑布.
    
    四月的加州,春色正浓,沿途大自然的美景叫人目不暇接,曾看到一处色彩斑
    斓的山坡,山坡被大片不同色块的野花所覆盖,在黛色峻峭山峰的衬托下,那
    种油画般绚丽的画面,有一种震撼人心的美丽。平原上,一眼望不到边的旷野
    上鲜花盛开,好一派春天美景.
    
    沿着蜿蜒的山路,我们一路开车到了Yosemite的风景区,那是一个狭长的山
    谷,两旁是陡峭的山峰,山石是青灰色的,山崖上遍布着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大小
    瀑布,有些瀑布细如线,似有似无,轻纱一般飘渺,那些大的瀑布从山顶飞泻而
    下,气势如虹,在阳光的照射下,一条条绚丽的彩虹腾空飞架的山梁之上,喷
    薄而出的水流在山腰中飘散开来,如烟似雾,犹如仙女挥手撒出的一匹匹白练,
    等得那些烟雾飘到石壁上时,水气又凝结成为了雪,白得耀眼,我不知道何种语
    言才能描述它的美丽,这白练和环绕在这白练上的彩虹以及托着轻纱的谷底的
    白雪让我只有用仙境来描述了.
    
    谷底是清清小河,河水来自于山上的溶化的雪水,四月,这里向阳的山坡已是青
    草岌岌,然而,山的背后依旧是白雪皑皑,听那里的工作人员讲,山后的积雪仍达
    十四英尺.河水时而欢快时而平缓,水中有石头也有横倒的树干,那些树干在水
    中静静地躺着,慢慢地腐烂,从容地经历着生命的整个历程,它们象自然保护区
    的所有资源一样,不受任何人为的干扰,那是yosemite生态保护的一部分.
    
    河水清澈见地,河水冲到树桩上岩石上,甩出朵朵浪花,平静的水面,波光粼粼,
    河边可以看到点点金色在闪耀,我和儿子忍不住走到河边去戏水,河水冰凉,带
    着雪水的寒气,水里闪耀的是金子一样的碎片.想起当年旧金山淘金时代,我猜
    测着这里是不是也是一个金矿,忍不住用手从水里去打捞金子,这时,一个老者
    带着两个少年来到了附近,他们嘀咕着,少年来到我的身后,饶有兴致地看我们
    捞金子,老者站在远处看着我微笑,等我终于玩够了,站起身来把冰凉的双手在
    先生的后背上擦水的时候,老者笑着向我点头,我向他挥挥手再见.到了车上,
    先生告诉我,原来少年看到我们在捞金子,想上前告诉我们真相,老者说,他们
    是玩的,不要告诉他们那不是金子.我看看手心金光闪闪的金片,那些所谓的金
    子不过是一种琉化铁的矿物质,真金也好假金也罢,河边的戏水是真真正正的
    快乐,感谢那个老人和少年为我们保留了一个完整的瞬间.
    
    我们的住处是在山谷中松林里的小木屋,屋后不远就是陡峭的青色石壁,清晨,
    当阳光斜射到石壁上时,透过树林看石壁,会让人产生眩目的感觉.树林里还散
    布着一些防熊的帆布帐篷,路口有许多储藏食物的防熊铁箱,我们所有吃的东
    西都存放在那些铁箱之中,我本来以为那些熊是很罕见的,可第二天遇到一个
    小伙子,他就在晚上和大狗熊来了个面对面,只因为他们不听劝告,把食物带到
    了帐篷之中,狗熊就悄悄地摸上门去了,好在狗熊并没有发火,看到有人出来,
    它慢悠悠地自己走掉了,想必是个见过大市面的狗熊,但大狗熊的出现令小伙
    子抱着手电筒心惊胆战地睡了一晚上.
    
    我们没有遇到熊但见到一个小老鼠,那是我们吃完晚饭后在住处周围散步时看
    到的,一个小老鼠在人行道上自己和自己玩,它想用自己的嘴巴去咬自己的尾
    巴,可嘴巴够不着尾巴,于是,它就打着转地追呀追,一圈又一圈,看得我们头都
    晕了,等我反应上来该把这情景录下来时,小老鼠已经转着圈旋入了草丛之中.
    
    
    因为我们是工作日去游玩,风景区里游人并不多,在攀山的途中遇到的每个人都
    要打声招呼.一次,当我累了刚想坐下来休息,一对老人夫妇用手比划着象赶小
    鸡一样把我赶了上去.还看到一个七十几岁的老人单独游玩,他告诉我,在yosemite
    大瀑布之上有一个木桥,他是从那个木桥上下来的,yosemite大瀑布有两截组成,
    我们当时只是走到了上面瀑布的中段,看到前方的路全是乱石,我担心安全,打了
    退堂鼓,对比那个老人,我感到惭愧.在大瀑布的底端,乱石堆砌,脚下是深不见底
    的深渊,我不挺地喊着,不许儿子和先生凑到悬崖的边沿,此刻的我全然没有了当
    年爬华山的豪情,也许在不知不觉中我有了牵挂,多了小心.我还看到有一对父女
    在爬山,女儿大约八九岁,当他们爬到我们站立的地方时,小女孩跑到了那个突兀
    的大石头上,她叉着腰站在石头上,脚下是彩虹和浪花,头上是纷飞的水珠,显得
    那样的神气和俏丽,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她在石头上跳跃,不住地替她担心,当我看
    到她的脚下一滑一个趔趄时,不由自主地惊呼一声,直到她站稳了,我又忍不住夸
    她勇敢,那个父亲很自豪地说,她从小就很强壮.
    
    在爬山的途中,我还看到另一对父子,儿子大约五六岁,父子俩有相同的装束,相同
    的太阳帽,相同的水壶背在肩上,水壶里的导管就在嘴边,两人穿着相同的登山鞋,
    撇着相同的外八字,不紧不慢地一路聊着天爬山,父子的神态都很认真,象一对老
    朋友在谈心.我们走得快,也累得快,坐下休息的时候就看到父子俩又说着话赶上
    来,等到我们上了山顶不久,他们也到达了山顶,两人仍是在嘀嘀咕咕,那种溶溶父
    子之情深深地打动了我.还有一对青年夫妇,抱着几个月大的小娃娃上了山顶,他
    们在山顶给宝宝换尿片,小宝宝的小胖腿在空中乱踢乱跳,好玩极了.在第二天爬
    山的时候,居然有人和我打招呼,那个年轻人兴奋地说,咳,我们昨天不是就在大瀑
    布下遇到过么,我一看,原来就是那个遇到狗熊的人,他又讲了一通他黑夜拿手电
    筒爬山的故事,他说他每年都会去那里住一个星期攀岩爬山.
    
    沐浴在山里清新的空气中,脚踏厚厚的松针,看小溪奔腾喧闹,听鸟儿在身旁婉转歌
    唱,尘事的喧嚣远去了,连日来爬山的劳累却换来了心理的轻松,大自然用它最真实
    的面目为我们展示美丽,给我们以享受,贴近了自然的人们也回归自然,轻松的话题,
    友好的交流,这一切是那样的舒展与流畅,四月的yosemite将永远留在我的回忆
    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