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识美国(上)

(2005-01-11 12:48:24) 下一个

许多初到美国的人对美国的第一印象是失望,如果你的第一站是美国西海岸,看不到太多的高楼大厦,也见不到太多设计夸张的现代风格建筑,和好莱坞电影中的精彩世界会有不小的落差,到了美国的小镇就更别说了.有一个朋友在美国北部的一个小城工作,生了孩子以后,把家里的父母接来帮忙照料孩子,父母来了以后,对美国大失所望,就劝朋友说,等孩子大一些,你可要常带孩子回国,要是总呆在这个山沟里,孩子长大了,连霓红灯都不认,那孩子不变傻了么.

我第一次到美国是在洛山矶入境,记得我初到美国时是十月,金秋的季节.由于我是由地处赤道的新加坡飞来美国,从赤日炎炎到秋高气爽,感觉上整个人一下子请爽了许多,公司早已在机场为我订好了一个VAN,下了飞机,一个电话,几分钟后车就来了.坐在车上从高速公路向外张望,可以看到很远的天空,视野不再被高楼大厦所阻挡,令人心旷神怡.高速公路的路旁有一些衰草,有时还会看到被丢弃在路旁的空瓶子和纸片,新加坡地处赤道,四季雨水充沛,一年到头总是郁郁葱葱,很少看到有干草,那个花园城市又是以干净著称于世,垃圾也成了稀罕物.广阔的视野,及高速公路旁的衰草和垃圾倒教我感到似曾相识,竟让我想到中国,感到格外的亲切.到了预定好的公寓,直奔预定好的单位,房子外有一个密码锁,公司的人事经理早已通过电子邮件将密码通知了我,我用密码打开了公寓的门,放下东西,没顾上洗漱就跑出去了,时间是下午四点多.

我向人打听了一下,附近有一家超市,还有不少的其他的连锁店,问了路就迫不及待地认识新世界去了.到了超市,买了不少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凡是没见过的都买,买完了可发了愁,虽说离住处不远,可是走起来还是大老远,拎上这么多东西回住处可是够我受的,来之前听人讲在美国没车子就是二等残废,这时我才算明白.我向超市的工作人员说明了我的情况,他们很痛快地告诉我可以将购物车推回住处,于是,在刚到美国的前几个月,我常常推着超市的购物车来往于公寓和超市之间,有时去超市时忘了将车子带回去,在我的车库里就会有两辆购物车,我在电话里常给朋友说,我的车库里停着两辆车,算是有车阶层.那天回到住处时已六点多了,公司老板已在留言机上留了几个电话,他们找了我半天了,还以为我的飞机晚点了,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太急于去了解这一个新的世界,竟然就忘了和公司打个招呼.

到了美国的第二天,公司人事部的女经理到我的住处看望我,女经理告诉我,她在家里问她的丈夫:"你可以想象么,一个女人,离开自己的丈夫和孩子,独自一人到美国,你认为她怎么样?".她的丈夫回答说:"她非常非常勇敢,是个女超人".女经理的话令我吃惊,我们中国女人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有多少中国女人怀里揣着少许的美金只身闯美国,苦则苦矣可大家都是平静地面对困难和挑战,相比起她们来,我不知幸运多少倍了,更何况我只是先到一个月,我无论如何无法将我的行为和勇敢联系起来.在我的印象中,美国的女权运动不断,美国女人上天入地,美国女人应该是最勇敢的女人.后来在美国待的时间长了我才知道,中国女人在很多方面确实是比美国女人能干多了,也辛苦多了,在中国,我们每天骑上自行车,车后座上坐着小儿子,车前筐里装满了青菜萝卜西红柿,穿行在单位和拥挤的宿舍,并没有谁夸过我们勇敢,我们也习惯了为自己和男士拉门,骑车遇到铺电缆挖沟还要自己扛着自行车过,挤公共汽车抱着孩子没人让座也不抱怨,一切仿佛是那么自然,一切早已溶入习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