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蓝鸽子(下)

(2004-12-20 21:27:24) 下一个

鸽子们在夏天里忙碌地繁育后代,二楼的鸽子窝里到处是鸽子蛋.每年立了秋以后,就到了拣鸽子蛋的季节,妈妈说立秋后孵出的小鸽是傻鸽子,只有这时候,我才被允许上鸽子楼,每次提上篮子到楼上转一圈,都可以拣上几十只鸽子蛋,这样,我们的早餐桌上总有鸽子蛋吃,鸽子蛋的蛋清象果冻一样透明,是我的最爱.小时候每次上鸽子楼,我都喜欢把半个身子伸出窗口,我喜欢从那个小窗口向远处眺望,一片片的树木和房顶,视野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远处黛色的山峦.

年复一年,野鸽子们在那个小楼上进进出出,忙碌地繁衍后代,饿了展翅飞到田野,渴了有清流小河,生活似乎可以一直这样走下去.可转眼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田园里的鸟儿少了,各种的农作物喷撒着数不清的农药,河流也日渐干枯,鸽子们有时候飞着飞着会收了翅膀突然从天空栽下来,鸽群在一点点地减少.

我的妈妈看在眼里痛在心头,她往地下撒粮食,鸽子们视而不见,一代又一代,它们只知道在田野里自己觅食,从来没有把眼光放到那个它们日夜居住的青砖大院.于是,妈妈就天天上楼送水撒粮食.后来哥哥帮妈妈在院子的一角修了一座炮楼一样的小塔,上面放上水盆,水盆差不多达到了房顶一样的高度高,鸽子们慢慢地明白了那是为它们备下的饮料,于是,开始一群群地光顾那个小塔上的水盆,妈妈再把粮食从塔楼上一点点往下引,鸽子们就这样一步步被妈妈引到了大院里.每天,妈妈往院子里一站,鸽子们就围着她飞呀飞,麻雀看到鸽子下地,居然也飞下来凑热闹.

冬天的时候,为了调配鸽子们的饮食,妈妈还把萝卜红薯跺成碎丁给鸽子增加维生素.父亲则负责定期买回一袋袋的谷子玉米.在妈妈的精心照料下,鸽群又开始壮大起来了.就这样,妈妈喂鸽子一喂就是十几个春秋.

童年的时光,鸽子们的咕咕声陪伴着我的梦.每当鸽子的翅尖扇动着飞向天空的时候,看着鸽群转瞬消失在天空,我的目光就被带到了蓝天白云之上,我的心似乎也在跟着鸽子到了远方飞.对我来说鸽子差不多是一种象征,纯洁,轻快,理想和梦,以及家的温暖.

那个鸽子楼历经上百年的风吹雨淋.屋顶已有些斑驳,一楼的雕花屏风虽说已被父亲油漆过许多遍,岁月的痕迹还是显而亦见.留好那座鸽子楼是一家大小的愿望,几年前,父亲请人把那个鸽子楼又做了整修,父亲修了房顶和门窗.

多年来,鸽子们的咕咕声一直陪伴着我的梦,每次回家,我都要到鸽子楼转一圈,看鸽子,看门楼里画的粉笔画和那些的弯弯扭扭的字.自从妈妈离开以后,鸽群一点点地在减少,几前我年在电话里和父亲说起鸽群的情况,父亲说鸽子只有一百多只了,我的心有些惆怅.今年再问起鸽子的事,父亲说,鸽子们都走了.父亲告诉我,近些年周围建了许多的高楼,鸽子喜欢高居.最后,父亲说,鸽子是一种嫌贫爱富的鸟,我的心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