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君问归期未有期

(2004-12-18 19:06:10) 下一个

又到了丹桂飘香石榴红的季节,记得小时候每年的中秋时分,都要跑到二伯母家分吃石榴,二伯母每年中秋都把枝头上的红石榴一一剪下来,单个的石榴分给小孩吃,那些一对对的石榴我们就没有口福了,二伯母剪那些一对对的红石榴时总要连上几枚绿叶,用棉花仔细地一层层包起来,放在箱子里,过了中秋再吃石榴可就要等到过年了。

二伯母是我的堂伯母,从年龄上讲她和我的奶奶同岁,她的孙女刚好和我同年,是我小时候最要好的玩伴,有事没事我总是耗在二伯母家。从我记事起,二伯母就挽一个发簪,她的头发总是梳理得一丝不乱,现实生活中我再没见过第二个人能盘出她那么好看的发簪。二伯母有着白净的脸庞和精致的五官,总是身着和体的衣服,微笑里透着娴雅端庄,人人都讲她年轻时是远近闻名的美人。

二伯母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她的父亲开着一家私塾,她通书文擅女红,加上相貌出众,登门提亲的人络绎不绝,当年,我的二堂伯是个二十刚出头受过新式学堂熏陶的英俊小伙子,有人给二位提亲,郎才女貌又加上门当户对,两家对于这个天做之合的好姻缘一拍即和,二伯伯一顶花轿将十八岁如花似玉的二伯母娶回了家。

然而,蜜月还未出,新娘新郎闹翻了脸.一天夜里,这对金童玉女不知何故吵了架,第二天天未亮,二伯离家出走了,众人无不惊得目瞪口呆,二伯何以忍心抛下新婚的妻子不辞而别呢,谁也不知道。不想,二伯这一去就再无音讯。十八岁的二伯母哭红了眼睛,但任人怎么问,她对她和二伯吵架的事一字不提,从此之后,她在有生之年也再没提过二伯的名字。

一月之后,二伯母发现自己有喜了,她静静地等待孩子的出世,时而回娘家住几天,回到新房就做针线,给未出生的宝宝做了一身又一身的漂亮衣服。二伯母生了个儿子。那是个兵慌马乱的年月,战争已近尾声,二伯一去音讯全无,只是隐约听说当了兵. 二伯母的娘家对二伯母的处境相当忧心,周围也有热心人劝她改嫁,二伯母只是全新全意地抚养儿子,没有哀怨,和平常人家一样过日子,也许她伤透了心,也许她勘破了情关,常有好心人劝她改嫁,她听了无动于衷,最后生了气,不许任何人在她的面前提改嫁之事。

动荡的年月,二伯母带着儿子生活,她的父亲对她时有接济,我的家族对她心中有愧,对她的温良坚韧敬佩有加,尽力为母子二人提供一切的庇护,然而,一个女人独自抚养儿子的艰辛岂是旁人能够想象的。二伯母虽说生活无大忧,可手头并不宽裕.

岁月如织,二伯慢慢从生活里隐去了,仿佛这个人从来不存在过。寒暑交替之中,二伯的儿子长成了一个儒雅沉稳的成年人,娶了妻生了子. 我的堂嫂不善家务,二伯母又开始为几位孙子孙女忙碌,她的孙女总有着最合身整洁的衣装,什么新款的衣服一出现,过不了几天,她的孙子孙女就会穿上身,当然这一切都出自于二伯母之手。一个安稳舒适的大家庭在二伯母的悉心照料中成长起来了.

二伯再次被人提起是文革末期,公安局收到一封来自台湾的寻亲信,根据带信人的描述写信的人可能就是二伯。有人通知了我的堂哥去认信,我的堂哥拿不准是不是该去辨认那个从未见过面的爹的信,他去问娘要不要去认,他的娘第一次和他谈论他的爹,二伯母问堂哥,他真的需要一个爹么,结果,堂哥就没去认那封信。他的生活里本来就只有娘,有了娘,他有了一切。由于信没被拆开,于是大家也就不知道二伯究竟怎样了,他离家出走后怎样当了兵,是自愿还是被抓,他又怎样到了台湾,是个孤苦的老兵么,临到老来对年轻时的绝情开始怅悔了么,他可知道自己已儿孙瞒堂了么,人们无从知道发生了什么,就象不知道当年为什么他要出走一样。

二伯母开始老了,可收拾得总还是那么整洁.后来二伯母中了风,还得了老年痴呆症。有一年暑假回家探亲 我提上礼物去看她,我进门时,她的孙女在喂她吃饭,像对婴儿一样耐心。她的孙女说,她的奶奶象个孩子,甚至还不如孩子,喂她吃就吃,也不知什么时候饥什么时候饱。我和二伯母说话,她只是冲我笑,一笑起来还是那样好看,她向我伸出手,我连忙拉着她,她抓着我的手,一点点地在用力,就是说不出一句话,一味地笑,一屋的人都说,那一刻她肯定是明白的。

几年之后,二伯母去了,几年的半瘫,儿孙轮流伺候,善良的堂嫂感念婆婆一生为儿孙操劳,日日夜夜细心照料,没让二伯母受一点罪,总是把她打扮得整整齐齐,人们都说那是二伯母用自己一生辛劳修来的福分。人们唏嘘着这个十八岁起就开始守寡的女人不平凡的一生,念着她的好,记着她的贤.入棺的时候,有人建议捏个面人放在棺木中,让二伯母在另一个世界好有个伴。堂哥当时就发了火,他怎么忍心让冰清玉洁的娘受面人的沾污和屈辱呢。

后来听说,堂哥和从台湾探亲来的人讲,他的父亲恐怕早已做古,如果有人知道他父亲的下落,他愿意将父亲的尸骨移来和母亲葬一起,他不忍心让母亲在地下孤独。他知道母亲平静的外表下有一颗高傲不服输的心,在她的内心深处,她对父亲有多少怨也就有多少思念,不然她不会将心事封得那么严。

茫茫大海隔着,海潮涌着,眼看着那片土地一点点地从大陆漂移开去,何时是二伯的归期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