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的旋律

(2004-12-06 23:33:21) 下一个
清晨,薄雾轻飘,当我跑过湿漉漉的公园小径时,惊起了湖边的一群绿毛野鸭,看着野鸭扑愣愣地飞到湖的另一边,我惊讶着野鸭也可以飞得那么高.刚回到家,天空竟下起雨来了.窗外的春雨沙沙地撒落在花园的草地上,房檐上的雨水线一般垂落,滴答滴答,不变的节奏伴着雨滴跌落水坑的一声声脆响,零乱中透着和谐,构成了雨的旋律. 以前每到雨天我总会莫名地惆怅,无端地伤感,可是今天我却出奇地平静,我被窗外的雨打动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在微风中飘着,毫不张扬,仿佛是一首柔曼的乐曲,带着润物细无声的轻柔,飞扬在三月的天空.窗外的桃花在春雨中飘落,我的眼睛追随着花瓣一路飘零,撒落在湿漉漉的小径,飘散到雨水冲洗过的嫩绿的树丛,我的脑中轻轻一闪,已到了春深杏花乱的季节了. 我停了音乐,静坐在窗前,捧上一杯热腾腾的咖啡,放任了思绪,细细地体味着咖啡浓浓的香,静静地凝视窗外的斜雨和在轻风中微微颤动小草,对着蒙蒙的雨雾发呆.许多忙碌勤奋的人可能也有对雨发呆的时刻,这种时刻可能会被描述为偷得俘生半日闲,半日闲的背后可能是日理万机的操劳和荣耀.此刻的我却只是纯粹的闲,没有半点重要的事情等着我.也许是因着我的闲不是偷来的,所以就更多了一份心安理得. 这些年的我就象是自动化流水线上的一个零件,被传送带一站又一站地从一个地方传向另一个地方,实现了一个目标又奔向下一个目标,忙碌的我常常看不到日落日出,忽略了大自然的四季变换.此时的我脱离了高速运转的轨道,思绪正毫无目的地漫游,或早或晚,我将重新踏上另一个旅途,开始另一轮的奔波,于是眼下这一刻的空闲就显得祢足珍贵. 几年前在新加坡时,我曾羡慕过印度女人坐在门前的台阶上发呆,此刻,感觉着自己正一步步走向那种无我的境地,感谢天赐给我此刻的悠闲和一个平静的心.小雨洗过的春景,犹如一幅水彩画,浓淡相宜,清新雅致,草坪上点点的绿芽和树上柔软的新枝所散发出的生命活力透穿雨雾充盈在湿润的空气中,点点的桃花舞在春风雨里,若是有个诗人在的话,一定会说此刻只宜吟风月了.此刻的我只是忘了自己,远离深刻,思绪变得简单,人变得透明,不想辜负雨景而陷入虚幻的诗意,只想抓住眼前,听小雨零乱的滴答,看花飞花落,尽情体会这一刻纯粹的闲. 我放空了思绪,让雨牵着我的眼,任风鼓着我的耳,沉醉在雨中. 2004.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