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哥哥(2)

(2004-12-06 23:28:23) 下一个
哥哥的童年是妈妈最爱说的话题之一. 许多关于哥哥童年的趣事都是在妈妈高兴时讲给我听的. 哥哥一出生就受到了三个女人毫无保留的爱,妈妈不用说是一个,另一个是我的奶奶.奶奶是父亲的继母,她膝下并无儿女,是一个典型的旧时老太太,奶奶对哥哥倾注了全部的爱,把哥哥视做心肝宝贝.除了妈妈和奶奶之外,还有一个女人对哥哥寄予了无限的希望,那就是我的伯母,伯母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伯父去世的早,她把哥哥几乎当成她的亲儿子了. 那时,父亲在外地工作,在家里,奶奶有绝对的权威,哥哥的一切都由她说了算.有一次,在哥哥还在襁褓中时,妈妈在抱哥哥时,不小心将哥哥的头碰了一下,被奶奶看到了,奶奶冲过去,用拳头不停地捶妈妈的背,眼里含着泪,一遍又一遍地说,你怎么不小心,你怎么不小心.看着奶奶心疼的样子,妈妈非常感动,并不怪罪奶奶的无理.奶奶每天带哥哥出去玩,哥哥玩累了就坐在奶奶的怀里,跳皮的哥哥还常常装睡.奶奶年纪大抱不动哥哥,就要找人给妈妈带信儿去接哥哥. 妈妈抱上哥哥,奶奶跟在后面一起回家,但得妈妈把哥哥往床上一放,他往往就会噗嗤一下笑出声来,逗得妈妈和奶奶一起乐.虽说知道哥哥爱玩这样的小把戏,可是祖孙三代还是玩的不亦乐乎. 左邻右舍知道奶奶疼孙子,就总有人故意逗哥哥,用水果糖和苹果之类的小东西引诱哥哥说一些逗趣儿的话,当然逗趣的对象是奶奶.哥哥虽说小,可也知道有些话不该说,无奈又挡不住诱惑,总要先东张西望一番,如果发现妈妈奶奶不在场,就快快地说出来,换糖果吃.有时奶奶知道有人又要逗哥哥了,就躲到一旁,等到哥哥说完了,再走出来和大家一起笑. 有一年的冬天,奶奶居然给哥哥买了只绵羊,由伯母打理绵羊的吃喝拉撒.有了绵羊哥哥就有鲜奶喝,绵羊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可以给哥哥当马骑.奶奶常常牵着羊,哥哥骑在羊背上去散步.妈妈得不停地给哥哥洗衣服,因为绵羊的身上到处都是油而且膻,骑了羊以后,哥哥的棉裤的裤裆总是油乎乎的.当妈妈给我说这些事情的时候,我是当成传奇来听的. 在我的妈妈和奶奶围着哥哥团团转的时候,我的伯母也没闲着,不过属于外围.我的伯母不甘落后,她会从街上买来各种瓜果和小吃给哥哥,我妈妈对这种事是最不赞成的,总以为教出的孩子馋嘴是很丢人的事,可伯母不但爱买还爱做,没事儿的时候就架上小灶做好吃的,做好了送给哥哥,看着哥哥吃她就乐. 奶奶在哥哥十二岁时带着对哥哥的无限牵挂去世了.十二岁不算小可也不算大,应该还在一个瞢懵懂懂的年令,可哥哥对奶奶的思念却是那么的清晰和强烈,他常常念叨,他最大遗憾是奶奶没等到他长大的那一天,让他有机会孝敬奶奶,让奶奶享几天清福.许多年后,哥哥已工作了,有一次,哥哥出差,他开着车路过一个地方,看到一个老太太步行走在路上,那个老太太的身影一下就让哥哥想到了奶奶,他停下车,问明了老人到哪里去,于是就开车送老人到了家,他做这件事的时候,仿佛是为奶奶做了一件事,尽了一点孝心. 哥哥大学毕业工作时,已到七十年代末了,妈妈的头发已开始花白了,哥哥买了许多的东西孝敬妈妈,虽然妈妈一再说她并不需要那么多的好东西.许多八十年代的时髦的东西,市场上一出现,哥哥就买给妈妈了.有一天,妈妈的好朋友去看她,见到妈妈穿着很高档的羊毛衫,就打笑说妈妈怎么也开始赶时髦了.妈妈自豪地说,都是儿子买的,还有许多呢,那个朋友问,还有什么,莫不成还有羽绒服?,羽绒服是市场上刚出现的时髦东西,只有爱时髦的姑娘小伙子穿,妈妈笑着说,当然有,最后那个朋友开玩笑说,有一种东西你保证没有,那就是高跟鞋,妈妈乐了,还真有一双高跟鞋,不过是父亲买的. 伯母老了一后,跟上堂姐一起过了,每到逢年过节,哥哥总要给她送钱送东西,八十多岁的老人了,象孩子一样,堂姐和她说话,她总爱理不理,不想说的时候,任堂姐怎么说,她也不吱声,总以耳朵背做为挡箭牌,可每次哥哥去看她,人还没进门,她就知道了,哥哥说的话她总能听得懂,这时,堂姐就不失时机地问伯母,怎么耳朵突然好了.伯母这时候总是续续叨叨地抱怨堂姐对她不好,不等他说完,哥哥就反问她,怎么不好了,我看挺好的,都是你自己瞎想.伯母听了哥哥的话也不生气.哥哥说什么伯母都听,说什么她听了都高兴.谁也说服不了的事,哥哥一出马,两句话就解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