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一笑十年少(6)

(2004-11-30 13:06:54) 下一个

老鼠,四害之一,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我们大概都喊过这个口号,可并不是人人都有过真正打老鼠的经验.况且,老鼠也并不是那么好打的. 这里所讨论的打鼠经验,并不包括通常所说的下老鼠夹子和下鼠药这类的打法,用江湖上的话说,那是下三滥的打法,即便是打死了老鼠,也赢的不光采,算不上英雄.

第一次打老鼠是在小学时. 一天哥哥和一帮同学正在百无聊赖的闲聊,只见一只老鼠"噌"的蹿进了一个空房子. 这帮小伙一下子全精神抖擞起来,拿砖头的,找棍子的,大家全上阵了.我本来是怕老鼠的,可一见这么多人,就想凑热闹,哥哥就分配我把门. 房子几乎是空的,只有少许简单的家具,只是门上有个小洞,于是我就被派去堵住那个小洞. 当时是冬天,我的小棉鞋刚好把洞堵严. 这帮小伙嘴里喊着"这下看你还往哪跑",追的老鼠四下逃蹿.可是打着打着,老鼠不见了,大伙都说"不可能啊,这房子四下都是水泥,老鼠没地方钻呀",可就是找不到老鼠. 突然,一个念头一闪,我打了个悸栗,背上就觉着发麻,低头一看,果不出所料,那老鼠就卧在我的小棉鞋上,我一蹦老高就跳到了屋子中间,一边哇哇乱叫,两只脚还不敢着地地乱跳,老鼠也就乘机溜之大吉了. 演看一场好戏被我搅黄了,大家都觉得有点泻气,只是看着我在房中跳大神,才勉强觉着还不算太差,总算有的乐.哥哥是最失望的一个,完了还跟我急:"你跑什么呀",我比他还急:"我不跑能行么,我不跑它钻我裤子里怎么办?".毫无疑问,这第一次的打鼠经历是失败的.

没想到,上了大学以后,和老鼠打交道的机会更多了.那时,学校是包伙制,午餐晚餐都是四两,很少大米,多数情况下是两个馒头.那馒头又黑又硬,极其难吃,我们称之为馒头种子.早中晚三餐就有五个馒头,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吃完.当时又不能退,一天下来宿舍里就堆一个小馒头山.大家虽说都不想浪费粮食,可也没有办法,于时,打开窗户,左右瞅瞅没人,"噌"一下一个馒头就进了楼下的草丛.于是乎,校园中的老鼠就繁荣昌盛起来了.走在大路上,常常可以见到老鼠匆匆忙忙的也在赶路.

老鼠当然不满足于只流连在校园里,宿舍也是它们常常光顾的地方.据说,一个女生一大早一掀被窝,一只老鼠就从被窝中箭一样的冲出来了. 我们宿舍当然也不能幸免,老鼠也会时不时的光顾,常常可以听到它们在床下蟋蟋嗦嗦的做小动作.那时,有些室友喜欢在熄灯以拿出点心匣子细心品尝小点心,只所以在熄灯后才开始是因为可以省去许多麻烦,如果在开灯时开吃,要不了多久,饼干就被大家分光了.就这样,在我的室友细嚼慢咽小点心时,就不知不觉的掩护了耗子们的行动,一般来说,除了食者在享受美食之外,其他人也会被美食所诱惑,心里都在拼命抵抗那种诱惑,对于耗子们的蟋蟋嗦嗦,一来大家的心思还在美食上,二来和品尝饼干的声音太象,也就被忽略了,以致于我们长期和耗子共处一室还浑然不觉.直到有一天从床下传来"叽叽叽"的声音,这才意识到,耗子已经在我们宿舍有了第二代了.

于是乎,我就找来了现在的老公当时的男朋友帮忙.男朋友发现床下的纸箱有最大的嫌疑,就将纸箱搬到了楼下,纸箱盖一打开,耗子妈妈也不管小耗子了,先逃之夭夭. 我们仔细一看,箱中的讲义已被老耗子咬成了碎末,算是老耗子给下一代安的家吧,也够舒适了. 在那舒适柔软的纸屑上,一窝小耗子正挤在一起嗦嗦发抖呢. 小耗子们还没长毛,粉粉的,人哪,就是有偏见,如果有人告诉我那是兔宝宝,我可能会觉着可爱,可是,明知道面对的是耗子崽儿,看在眼里就是觉着说不出的恶心,只看了一眼,我就包头鼠窜了,把那个烂摊子留给了男朋友. 男朋友找来一把钳子,心恨手辣的就把那些小耗子给处决决了.听着他不动声色的述说经过,我的心里对他充满了敬畏和崇拜,于是乎,两个人就更好了.

耗子似乎是对于发生这一惨烈的一幕并不理会,继续在床下蟋蟋嗦嗦,干着鬼鬼祟祟的勾当. 可能是觉着晚上没男生会帮我们的忙,所以就猖狂起来,一天夜里,一只活的不耐烦的耗子开始大闹我们宿舍.确切的说是大闹两个床铺. 一个是我的下铺,在宿舍排名第五,人称小五,另一个床铺是对面的上铺,是我们的老四.这个耗子不知发什么神经,被小五赶走,它就上老四的床,老四赶它就去找小五.当是是夏天,大家都铺凉席,老鼠跑在凉席上,脚步咚咚响,再加上小五老四此起彼伏的赶耗子,都没了睡意.兴趣盎然的看她俩打耗子,小五边打边喊:"把它打瞢"",就象当时刘晓庆演的"瞧这一家子"里的口气一样,大家就忍不住大笑,惹的楼上的不停的敲打墙壁. 小五是当年的篮球中锋,身手自不在话下,老四也是运动健将,她俩是我们宿舍的顶尖人物,可见老鼠不识时务,自己撞枪口上了.小五后来找来一个拖把,就站在床头,待得耗子一露头,好小五,就象得了红七公的打狗棒真传一样,手起棒落,耗子不光是被她打蒙了,而是脑浆崩裂,一命呜呼了,耗子血溅了一床,小五似乎是一时兴奋过度,打过之后还不停的说"我只一下就把它打瞢了",说着说着,转身看到那摊耗子血,就开始反胃,差点又吐在床上.我们的老四,小五的打鼠战友,就邀请小五在她的床上凑合了一夜.第二天,小五拆洗被褥,忙了一天.

小五的打鼠经历不是我听说的最奇的一个. 我的邻居的经验可说是绝版. 这个邻居是我哥的同学,据说,一天中午,小伙子仰面八插的躺在床上正做美梦呢,不知怎么一只耗子对他的膈肢窝发生了兴趣,小耗子在他的膈肢窝挠挠又抓抓,他醒来发现是耗子打扰了他的好梦,不胜烦恼,当然这时耗子已经跑了,他就想继续他的美梦,可过了一会儿,耗子还是跑过来挠他的膈肢窝,这下他不高兴了,就留了个心眼,伸着胳膊等着耗子来,不一会儿,耗子果然又来了,爬到膈肢窝挠挠挠,说时迟那时快,小伙子胳膊使劲一夹,老鼠的肠子都被夹出来了,害得他妈洗了好几天被子,一边洗一边骂,骂的不是耗子,是她儿子.

2003。10。8

SAN了JOS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