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HAI

此博客列在“教育培训”类,可能实属不妥,并非LINHAI故作哗众取宠之举,实因不知该归于何类。我有很多问题--主要是关于中国大陆的现在和
正文

Q3:社会精英

(2006-07-03 22:43:32) 下一个

主要由于长达数千年的专制统治,部分国人的精神基因中大都可以找到草根情节:每个人都争着当一根草,这样便不会被恶劣的社会妖风吹折,不会被残暴的政治气侯割头,即使被踩趴在地上,也不会比周围站着的草低太多。这也是物竟天择,适者生存在人类身上的一种体现吧。

所谓的社会精英,不少也不能例外,他们不过是草丛中长得较高一些的艾蒿,为什么不能长成为一棵树呢?是因为环境所限还是因为自己已丧失了树的基因?亦或二者都有?

下面节选自网上论坛中一篇文章,我这里将其定义为只针对部分中国人(包括我自己,今后所有文字中只要有分析、批判中国人,无论是全部、部分、少数都将包括我自己,因为我清楚地知道,我自己一身思维毛病和道德缺陷,比起大多数国人而言,我比他们更多的劣根性。)而言,以免以偏概全,伤及无辜同胞。我想造成下面种种现象的原因正是历朝历代的当权者的专制统治,无疑他们是所在时代的社会精英,但精英却一直干着被世界和历史认为是愚昧的事情:

中国人没有勇气追求他们认为正确的事情。首先,他们没有从错误中筛选正确事物的能力,因为他们的思想被贪婪所占据。再有,就算他们有能力筛选出正确的事情,他们也缺乏勇气把真理化为实践。

  有人曾经做过的一个精彩的比喻可以用来解释这种奇怪的被称为中国模式的资本主义的现实,即没有法律约束的资本主义就像不存有地狱这一概念的基督教,最终每个人都堕落.


在中国人的眼中,受教育不是为了寻求真理或者改善生活质量,而只是身份和显赫地位的象征和标志。中国的知识分子从别人那里得到尊敬并不是因为他们为了别人的幸福做过什么,而只是因为他们获得占有了相当的知识。事实上,他们中的大多数只不过是一群仅仅通晓考试却从不关心真理和道德的食客。

  中国的教育体系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失败和耻辱。它已经不能够服务于教育本应所服务的对象:社会。这个教育体系不能提供给社会许多有用的个体。它只是制造出一群投机分子,他们渴望能够受益于社会所提供的好处却毫不关心回报。


诚如亚瑟.史密斯,一位著名的西方传教士一个世纪前所指出的,中国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而是勇气和正直的纯正品性。这个评价,虽然历经百年,如今依旧准确诊断出中国综合症的病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