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 nation

我的梦想实现在我们的理想国
正文

煮饺子不用加凉水

(2006-08-13 11:25:40) 下一个


 

周末,在家请国内第一次来美国的人吃饺子。

饺子是冷冻的,我从冰箱里取出来,数了 30 个,倒入滚烫的沸水的锅中。

沸水刷的一下就凉了。饺子都沉了底。

我用筷子捅着把饺子转了两圈,为的是不沾锅底。

其实,我忘了,我用的是不沾锅。不捅这几下饺子也不会沾锅的。

我马上就在心里体会着,这捅饺子为的是使饺子不沾在不沾锅的锅底,这一动作,我已经有年头没有使用了。今天见了国内的朋友,很高兴,一些在国内的习惯就又想起来了。不知不觉之中就动作做了起来。

正在海阔天高的遐想着,煮饺子的水又开了。

朋友在身边大叫:开了开了, 加水!

我心里一惊,马上关了火。又在煤气炉上定时 3 分钟。

朋友就不干了!马上以专家的口气指导道:煮饺子一般要加两次凉水,尤其是你用的速冻的!加了凉水,外皮不会熟过了,里面还没有熟。

我没有说什么,照他的话做了。不就是煮饺子吗,能吃就可以了。

第二天,吃炸酱面。

我又是下了面,水沸开,关了火。定时 3 分钟。

朋友大叫,我说老弟,你怎么啦?自己在外生活这么多年, 煮个面条还不会?昨天煮饺子还要关火, 全煮烂啦!

我也是好诲人不倦,看着这位老哥神气活现的自以为高明样子,说:

我们在国内用的是煤球炉,火是不会灭的,所以我们要用凉水加在沸水里降温,不然就会外烂里生。看看现在用的是什么?是煤气!火大火小随你控制,你可以关了火降温,同加凉水降温一样,只是省了煤气费。不是吗?加水是我们煤球炉煮饺子的习惯,用了谁知道多少年了,现在换上了煤气炉,还套用老方法?老方法解决新问题?可以, 但是太笨拙,不是量身打造的么。新的问题就要用新的方法解决!新的手段也要有新的认识和思想跟进。

说着话, 3 分钟到了,我又开了火,煮面的水又沸了起来,再关火。

我和朋友都默默的吃着这碗面,凭我对朋友多年的了解,我知道,他一定是在想:生活里还有什么是我们已经换了方法或手段,但仍然在使用着老的习惯。换一种指导思想解决新问题吧!习惯有的时候就是那么明显的不合理,但是习惯让我们懒得思考我们的习惯动作和思维的合理性!和对事情的最佳解决方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