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 nation

我的梦想实现在我们的理想国
正文

也说羊肉泡馍 (野说)

(2006-07-15 20:45:11) 下一个
可能是好久没有回国了,这两天不知怎么了,睁眼闭眼全是羊肉泡馍!我虽不是穆斯林, 但就喜欢吃这口。每次回国,从北京,到河南,再到陕西,一有机会就找泡馍吃。北京以前在台基厂有一家, 在对外友协的马路对面, 做得还不错, 可惜后来就再没去过了。我在陕西秦兵马俑边上吃的羊肉泡馍, 感觉一般般。没有在郑州的好吃。可能手艺好的人都被外地高薪请去了。郑州每天早上在马路边上的泡馍店像羊肉串一样的,一家挨着一家。家家都好吃。但是客人只能坐在马路牙子上, 拿个像锅一样的大海碗,冒着室外的凌烈寒风,和着马路飞扬的尘沙,闻着还滚烫的羊肉汤得香,撇着汤上漂浮的有大约5mm厚的羊油, 呼噜嘶,呼噜嘶的闷吃。太香了,都没工夫看别人一眼。

在北美,知道什么肉都是一个味,也就不臭讲究了。墨西哥在美国附近的城市是没的吃羊肉泡馍的。可能华人最多的墨西哥城有两家。不过没去过。美西这边我跑得比较多, 永和豆浆做的不错, 有的地方的半亩园可能也有的卖。加拿大这边在列支文和温哥华有几家, 只能是属于在没有正宗的情况下的替补角色。我就不替他们做广告了。多伦多是肯定有的, 在满地可就没有吃过。华盛顿有一家, 纽约的曼哈顿里的中国城里也有, 新泽西那边就不知道啦, 估计是没有。芝加哥倒是有一家, 不在旧的中国城, 在新的中国城那边。

羊肉泡馍吃出了隐,还做过些调查。 要说这泡馍确实发源于秦地,即今日西安。 古时,商鞅变法之后,因为是以杀敌数目多少来记功升官和奖励, 所以秦人养成了好战的习惯。 没战事的时候, 做馍, 晾干。 俗话说,兵贵神速。 仗来了, 拿了馍就走, 走了就能上战场。 好处其一是打仗行军携带方便。 道是: 上马馍馍,下马面。就是此理。 上马出征时是吃馍,吃完了带走富裕的。吃不完也可以边吃边走。什么都不耽误。 仗打回来才能吃面,面是要坐着慢慢吃的。 其二是打起仗来带在身上,是加了一层防护, 不怕棒打槌敲的。 这是我猜的。不过也是有根据的,我试着往衣服里放过, 当护心境。打一下还真不痛!刚出锅的可别拿着试呀!那将会留下永久的记忆了!尤其是女读者。

但是问题来了,开始的时候都是别人打自己,在自己家门口打仗, 打几天就回来了, 有个肉加馍带着很好。 后来,仗越打越大, 地盘越来越辽阔, 这馍存放的时间长了,就变得硬的难以下咽了。没办法就只有喝水或喝汤才能吃得下去。我曾经留了一馍在家里, 两个月后,硬的可以当铁饼用, 会点功夫的,拿来当武器, 打在要穴上, 立马没命。再到后来, 打到别的国家去了,几个月才回来。喝汤喝水也吃不下去了, 就只有在汤里泡着一会才能变软, 才能吃,这就是泡馍的初形了。 最早呢,是鸡鸭鱼肉什么汤都成。 但是秦地多羊, 羊还可以跟着军队跑,后勤方便。 秦人就在羊肉上猛下功夫。这羊肉泡馍就做的非比寻常了。许多秦人解甲归田之后, 还是想念打仗时金戈铁马杀敌立功,然后一帮将官兵痞浑身血腥,点篝火,吃羊肉泡馍,酒足馍饱之后作着思乡梦大睡等待晨号响起。这时老婆端上一碗羊肉泡馍, 你就可以知道当时秦人的激动了。  秦国一统中华,把羊肉泡馍带到了全国各地。 后来又在一千多年后的成吉思汗的大军之中风行了一把,而且, 更加以发扬光大。因为我去考察过,这泡馍用的馍和蒙古人和新疆人的馕, 东北等地的贴饼子都有极为相似的口味。 这不是巧合,是有内在的历史传承的!  不过我就奇怪,为什么蒙古大军走后的八百多年里, 羊肉泡馍就只有在陕西一带保留了下来。还有待研究。留个课题吧。从80年代后, 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国力的增长,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节奏加快, 虽不为了真的打仗, 但商场如战场, 好像这羊肉泡馍就又回来了。 成了人们生活之中的名菜点。难道是中国人源于秦时的向往战争的基因起作用了吗?

所以, 我们中国人可别小看了这羊肉泡馍。 这口味,在我国历史上,在我们民族生存的往事里,在我们中国开疆扩图的经历之中, 可是大有名堂地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