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逐理性

(2009-08-18 15:16:29) 下一个

夏日,小李子在皮沙发上摩挲了几下肚子,抒情地低声喃喃自语,“我要吃好吃的!

我质疑,“define -- 好吃的。”

小李子就茫然。说在好吃的出现在眼前之前,他并没有具体的意向。随即便提议大家一起去中国城寻找。

我自然不肯。在我看来,没有目标的搜寻往往导致时间的浪费。我们应该在出门之前决定路线,避免走冤枉路。讨论了几个来回未果,最终还是在家懒散着无所作为。

******

理性的人们脑子里整天不停地在探究最省力最合理化的方案。出去吃饭前肯定打好了路线,上街购物时务必随身携带列好了的清单。如此省时省力自己会感觉非常之聪明。可又失去了什么呢?就按照小李子的想法去闹市里闻香猎奇吧,无目的的闲游难道不是另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吗?一切都要计划,是否太功利而固步自封?

从小就被鼓励做一个出色的人,按照约定俗成的规则给自己加油和自己赛跑。一路上落下了许多同伴,博得了稀疏的掌声。跑累了,回头细数往事,突然发现曾错过许多人与事,心中无限遗憾。跑得太痴狂,忘记了欣赏沿途的风景,忘记了体会每一次心悸。每每到了终点,赢到了小小的奖杯,又能怎样。终于明白,赛跑赢过了自己,可最终还是要输给时间。

上一次漫无目的的闲逛已在遗忘的边缘,下一次漫无目的的闲逛需要设定在日程表的中间。真心想做一个随心随性的人。抛开所有羁绊,活出自己的风格。有时候自问,为何在身上添加如此多的包袱。忙,的确很忙。可忙碌又是为了什么?当忙碌成为惯性,不禁思忖,忙碌时不用思考,自己是否在故意躲避清闲?

******

“我也要吃好吃的!”我投入地应道。

但愿新的生活从此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阵子不来看,兄弟又写了不少好东西,好象现在喜欢玩小寓言。
xiaqiongfufu 回复 悄悄话 Feeling down? It's seasonal and it will pass, trust me.
PP.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更新呢!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