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危机中的慰籍

(2008-12-03 17:14:28) 下一个

前天政府部门正式宣布美国进入了经济萧条,并声明萧条开始于一年前。虽然有些事后诸葛的嫌疑,企业还是像卧床不起的病人终于得到了医生的确诊,从这一刻起似乎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尽情呻吟了。

呻吟的方式无非就是节流裁员。而高管哪里会挥刀自宫?拳拳到肉打到的自然是努力实干的下属。这不,又有几个corporate ladder没爬上去的兄弟愤然下岗了。

还岷萌饶值奈艺饽晖范加行┎辉敢獬鋈ジ?顺苑埂T?蜍简单,当下只要两个爷们儿碰面,聊得肯定是经济,连美女的出现都不注意了(仓廪不实淫欲不生真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呀)。聊天最后毫无例外要升华到唉声叹气,抱怨时运之不济及命运的多舛。一次吃饭几个熟人又此起彼伏地长吁短叹唏嘘不已时,我怒然举起茶杯信誓旦旦地提议碰杯?/p>

“兄弟姐妹们,” 我有些激动地说,“在如此恶劣的经济环境里,让我们抱头痛哭吧!”然后色迷迷地把手象征性地伸向碰巧坐在我身边的靓妹。

引出一声娇嗔及一阵久违的欢笑。

******

生活仍然在继续。钱财本来就是身外之物,身价缩水更要认识到财富的无常秉性。阿Q一下,其实这经济不景气缩短了我与富豪的绝对差距。

财富减少时就更意识到周围的无价宝。像广告里说的,there is something money can’t buy。没钱时想想那些金钱买不到的东东,比如健康爱情亲情友谊...上周感恩节的时候朋友提议每人说一下这一年来需要感恩的事件。轮到我的时候没想到自己一口气说了那么一大堆。我津津有味的忆苦思甜,回想赤手空拳地来到美国读书时的窘迫,现在的危机又算什么呢?!真应该珍惜自己眼下的所有啊。话说回来,千金散尽还复来;青山还在不是吗?说着说着连自己都觉着俺越发越像个老红军,还是个愿意做革命思想报告的贼摩叽的老红军。

周二跟朋友在红塔山吃饭。饭店生意冷清几乎门可罗雀。我想要是没有这危机和严冬,我如何能够独享这份鲜见的清静?你一言我一语地猜想如果真的没钱了,生活会怎么样。我觉着其实我会一样幸福。

如果幸福有正负的公式,那么金钱是个乘法。你如果本来就热爱生活乐观快活有正数的幸福基底,适当丰盛的家资可以扩充你的满足感。相反如果本来就活得无滋无味,金钱只会膨胀人们的空虚。表面上似乎这样的逻辑推出本来幸福的人因经济原因会减少满足感(Utility)。可不要忘了,幸福是相对的。在经济危机大家都相对贫寒,就不会为金钱上的失利而懊恼。

比如说经济好的时候,女孩子择偶标准是有车有房父母双亡。而在经济危机的时候标准就大幅度降低:没房子最好,因为房贷liability太大没有liquidity。这年头现金是皇帝cash is the king,有个工作有口饭吃,女孩子没准就考虑了。

想想当年桃花源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田园生活,人类几千年的进步到底给我们增加了多少幸福呢。回到骑马或步行的古代,咱肯定不会到地球的这半边的空旷美国来。如果没有做地主乡绅鱼肉百姓的命,咱也会上京赶个考,考完了要来个衣锦还乡。就算托生成长工伺农,怎么说也能来个温饱。父母在不远游,老爹老妈还是留在身边孝敬的。现在自己个儿漂流在外,危机与否心里老是有些歉疚与遗憾。萧条吧,萧条到家庭本位回到男耕女织,谁能说这不是种幸运呢?

******

萧条还是创造的必备环境之一。比如说李白还有杜甫,都枉有一济苍生的宏愿,可老赶上兵变战乱经济不好,也屡次下岗。经常以诗歌发泄心中所感,而穷困潦倒之时往往是创作的顶峰。

试想,如果给李杜加官进爵让他哥俩日理万机忙得连回家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咱们哪里还能读到把酒遥月的豪迈和世号诗史的名篇呀。

我就想如果我下岗了,首先做的就是把没写完的长篇写完。有些跟读的网友或许会欣慰一下吧。俺知道自己非李白也。如果李白是我,他当下迫切的要求肯定不是写诗,而是睡个好觉。

唉,我太忙了,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经济萧条原来还有这等好处,盼着园子下岗好像不大好,不过至少可以不怕园子下岗了。:)
PP.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想如果我下岗了,首先做的就是把没写完的长篇写完。有些跟读的网友或许会欣慰一下吧。--haha 我现在开始希望你下岗了. :-P
黑头发黑眼睛 回复 悄悄话 唉,在这风声鹤唳的年关,园兄的这篇文章还是起到了安抚民心的作用。至少看完我是笑了。保重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