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配乐人生

(2008-08-26 12:43:56) 下一个

既然跟风搞了个ITOUCH,时不常也必须附庸风雅来杯Starbucks。尽管自己知道咖啡下胃会一如既往的拉肚。也罢,就忍,当是农民要小资必须付出的昂贵代价。周日的午后坐在风城梦露街角树荫下的躺椅上,小心翼翼地吝啬打发着挤出来的懒散时光。一股股浓香的咖啡暖暖地穿肠过肚,我膨胀着味蕾品味着爽朗下午的每一秒清凉。洁白的耳机插在耳朵里,戴上清澈的墨镜,随着音乐的节拍前后摇晃着脖颈,眯了眼睛看着往来的与自己无关的女人小狗与车辆。

什么都不需要想,什么也不用烦,工作学习感情以及我很不平衡的balance sheet。如果日子能够封存,我愿意用保鲜纸把这一刻抓住封存,珍藏在百宝箱:因为此刻我少见地和自己休战停火;也许真的累了倦了,爱折腾的人才会有份难得的精疲力竭的安详。

塞了塞耳机,发现耳机居然有左右的区别。难道耳朵不是对称的,我就想,如果把印着L的耳机放在右耳,R的耳机放在左边,是不是能把音乐听到黑白颠倒呢?

一首略带忧伤的老歌在耳畔响起,熟悉的旋律。心也如一片柳絮随旋律漫天飘荡,记忆的闸门开了缝隙,往事顺势决堤而出。随着节拍心里面默默拍筛选记忆审视生活,脑海里一帧一帧的画面像是艺术电影在放映。无意还是总会惦念大洋那边爱我的和我爱的人们。原本是幸福感十足的小资时刻,徒增了一丝挥之不去感伤。

能听老歌流眼泪,感叹着自己怎么不知不觉误入了这个放不下很不潇洒的地界儿?赶紧快进到了SHE周杰伦或潘韦伯,期望轻快的节奏能把感伤打扫干净。

人生能配上音乐该多好。不敢保证感动别人但至少感动着自己。电影里从来都是音乐响起在高潮来临时:情爱片的男女主人公一定要相拥热吻,枪战片的英雄肯定要在枪林弹雨里喋血驰骋。就戴上耳机给自己的生活像电视剧片头或结尾时那样来个主题曲吧。根据剧情让音符串起记忆的碎片,点点成线成面还原立体的生活。童年的欢笑初吻的味道第一次离家的踌躇最后一次醉酒的缘由。。。

该用什么样的主题曲呢,是悲剧还是喜剧,悲喜剧亦或喜悲剧?就没见过一出生就大笑的娃娃,每个人都哇哇大哭来到世上。假设人生是一场大戏,主演们在第一个镜头里无一例外地闭着眼睛干嚎。都说新生儿是有灵性的。而灵性baby们都未卜先知地通晓未来的苦痛。哭泣因为没有选择,只有向前,只有长大。然后学会面对学会坚强,然后学会直视惨淡的人生,然后憨然一笑。人们在哭声中成长,有泪也不并是悲剧。哭哭叽叽顾影自怜出生时就会了,还是找一首欢快的歌曲吧。

用双手模拟镜头在面前做了个方形手势,目光穿过食指和拇指瞬间把世界剪接成宽银幕。随着音乐的渐起告诉自己自编自演的大戏现在开始。“Camera! Action!”各就各位,真正观察体味周围每一个群众演员,每个细微的情节,努力选取最好的场景追逐志同的人们营造最美丽的故事。这个故事也许缺少振聋发聩的结局也许不能参加国际电影节,可曲终人散时摄影师可以拿出珍藏反复重温当年曾有的那份心动。是怎样一种幸福!

*** ***

每个人几十年的存在里总有为数不多的几个defining moments少有的几个标志时刻。这些关键的时刻将定义人生,是丑鸭还是天鹅,是英雄还是受众,是平凡还是不朽。Leap of faith时是否有勇气迈没迈出那悬空的一步。此刻人们会焦虑会踌躇会优柔寡断会犹豫不决会怀疑自己的一切。

在这时候,塞上耳机给自己听段节奏鲜明的音乐, 听着:

Look,
If you had one shot, or one opportunity
To seize everything you ever wanted-One moment
Would you capture it or just let it slip?
。。。

纵身一跃,消失在白云间。

*** ***

关于耳机的笑话

小李子见我有一itouch,回手就买了一个iphone。主要就是为了气我。可我就不买账,每天泰然处之。一次我和小李子在咖啡厅看书,他洋洋得意地插耳机听着音乐。稍顷居然在公众场合大声放了一个响屁。引人侧目不说,自己因为戴了耳机浑然不觉。

我用手比划示意让他摘下耳机,我有话说。当他侧耳倾听的当儿,我点评,“掩耳盗铃”。

虽然词不达意,但怎么都觉着贴切。

*** ***

又一日,我在Chipotle边吃墨西哥卷饼边听RAP音乐。按着节拍吃饭还真不错。听说养鸡场放轻音乐都会提高产蛋率,人听音乐肯定至少有助消化。听着高兴一大口咬下去,突然音乐戛然而止。

我怒目而视,心想谁这么大胆子敢关我的电源?!

仔细一瞅我自己都笑歪了:原来这一口不但吃到了卷饼,还把itouch洁白的耳机连线咬断了。

伶牙俐齿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ranczhu 回复 悄悄话 喜欢MM的歌
乂爻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把L放到右耳,听上去的效果象是背对着舞台和乐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