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那怒放的青春 (四)

(2008-01-09 18:42:31) 下一个

像爱情这一类的上层建筑,总需要坚实的经济基础。不过要向家里集资谈恋爱简直就是找抽,在我家根本不可能。老爸老妈都是靠技术养家糊口的高级工程师,上天虽然赋予爹妈满腹才学,但并没有外加鱼肉百姓的机会,自然也没什么灰色收入。我们家里吃穿生计虽不愁但父母持家仍然十分节俭。记得当昀下韫睦?颐亲约旱?蛔影镏?黾椅瘢?苯鹗橇椒智??叶际且逦薹垂似ǖ咂ǖ叩夭斡搿O胂胂衷谖乙恍∈眂harge客户的银子,叹自己曾经真是太cheap。我衣服还都是捡老大的。小时候每次看到大哥上房揭瓦把新衣服弄出个窟窿扯出个口子我就生气,埋怨大哥太没有公德,因为他的衣服以后我长高了还是要接着穿的呀。这种不负责任分明是侵犯属于我的那份公共财产嘛!

在这样的家境里长大的我从小就知道赚钱一定要自力更生。为了爱情我决定下海。也说不上 “下海”,因为作为大学生的我当年还是被压在象牙塔下的小妖,根本还没轮到上岸呢。不管怎么说,除了忙乎学业打篮球谈恋爱,大学时候我满脑子想的就是挣钱。

说到赚钱我室友老吴很早就行动了。老吴来自海南乡下,普通话说得不好,刚认识时一着急就叽哩哇啦地说海南鸟语。海南话真难学,凭我超强的语言能力大学四年下来我除了几句他常用的脏话之外,也就只记住了“鲁哈”一词。“鲁哈”是老吴的外号,一次海南同乡会他高中同学就是这样称呼他的。我也跟着“鲁哈鲁哈”亲密地叫,老吴从来都爽快应着有叫必答。过了许久之后我问了其他懂鸟语的专家才知道,这“鲁哈”在海南话里原来是“猪脚”的意思,暗讽酷爱足球的老吴脚法奇臭无比。

我乐翻了之后赶紧找老吴道歉。我非常认真地问,咱们都是兄弟,如果不叫你猪脚那你还有什么其他昵称呢?老吴想了半天,轻柔地告诉我他高中的时候有个他最喜欢的女孩子曾经给他起了个小名儿。是什么呢,老吴一脸温暖回忆的样子-- 她叫他,“小白兔。。。”

我望着老吴满是青春痘痘的高颧骨又黑黝黝的脸蛋子,强忍住喷的冲动。还真有些恻隐之心,用玩笑碎了他的美好回忆实在残酷。我就豪迈地拍了拍老吴的肩膀,意味深长地满口答应。可心里面我嘀咕,啥小白兔呀,根本就是大灰狼。

打那儿以后仍我行我素肆无忌惮执著地满走廊大声吆喝“鲁哈,鲁哈,有人找你买面!”

*** ***

说真格儿的,鲁哈算是我们三八男生楼一楼卖方便面的第一人。也不知道哪儿来的灵感,有一天他去批发市场扛回来几箱方便面。统一,康师傅,新人类,应有尽有。鲁哈在我们寝室门上贴上了一个有售方便面的牌子,也从此结束了我们平静的午休。每到中午晚上越是大家要休息的时候,老有这么几个俄鬼饥肠辘辘地敲门购面。我们鲁哈老是笑容可掬地迎来送往,感谢每个顾客给他带来的小恩小惠。

我替他算过,一袋方便面可以赚2毛钱,一天最多可以买20袋,也就是净利4块钱。而我的目标是把我女朋友接过来住小南门外星级中关村宾馆。价钱我问过了,大床间一晚上市价二百四十五块。方便面要卖到猴年马月才能筹到这个水准的消费呀?!除非搞个超级的市场营销,北大午饭只供应我们独家代理的方便面。可这个很有些难度。

有一天我又被买面的敲门声惊醒,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无可奈何又苦口婆心地跟老吴说,

“鲁哈,卖面是没有前途的。”

*** ***

咱是新时代书生嘛,第一票买卖自然与书有关。知识界有名的学者谁人不期盼着著作等身的头衔?要达到这个境界除了身材要矮小之外,另一诀窍就是编百科全书。攒百科全书的步骤很简单:锁定一个专业方向比如性比如法律比如冶金,然后随便找几个大学生东抄西凑堆砌材料,再搞几个名人挂名当主编,最后跟印刷社谈妥个印制成本,上千页的著作也就可以出炉了。

这样的书在市场上肯定没有什么销路。其主要的作用除了为作者等身宏愿添砖加瓦外就是给全国各地图书馆的采购员谋些福利。十多厘米厚的书并没有太多知识含量最多也就是个印刷成本价,可原价却标到四五百块。书商们以几十元的底价买入,然后加价“打折”卖给国企的图书馆,发票上却写原价。中间的差额就在灰色之间落到采购人员个人口袋。

我当时搞了一畅销百科全书的名单,趁寒假前狂打广告。大学里林子大了,没准儿哪位同学家里就有门路可以吃掉些库存。做生意我不太黑心,每本书也不赚太多,也就多收个一百多块。

生意其实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红火,来我们屋敲门的大多还是来买方便面的。可一旦来敲门是买书的,咱基本上就是几百的进项。有了经济诱惑,连烦人的叩门声都变得十分悦耳,像收款机的声响,“qing qing! ”

后来学票据法时突然醒悟,买卖票据属于违法行为。虽然赚了千八儿的可我心里很不舒服。咱毕竟还是守法良民,为了这点儿钱不至于陷于不义。于是就把手上的余货便宜转让给其他兄弟处理掉了。

*** ***

在我金盆洗手几个月后隔壁的华泽兄弟突然也介入出版销售领域,到处都是他售书的广告。我好奇地研究了一下他的经营模式,意识到华泽同学居然做到了在不违法的情况下以零成本进货并可以高价卖出的完美营销策略。

他卖上帝。

当时北大内部有几个地下的基督教教会不公开地默默扩展会员。传导之余奉送印刷精美的中英对照版圣经。我们这哥们儿组织了一帮闲人去听道,其实就是去上货。几次之后按人头拿来的圣经便都汇集到他手上,华泽转身就高价卖给对西方文化感兴趣的众学子。我看到他贴的广告,marketing 的口号美其名曰“圣经—东西比较文化必读”。

“I 服了 you,”我有一天调侃华泽,“你老人家跟出卖上帝的犹大有一拼,都拿上帝换银子。”

华泽耸了耸肩膀,从容回答,“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无语的我真要仰视了。此种人物以后不发财才怪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瑞雪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知道这个华泽下落如何?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大床间和利润算那么清,不做生意可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