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哥 ( 十九 )

(2006-11-18 18:40:59) 下一个

十九

秋哥和我大哥其实是老相识。当年秋子还在先锋路当小混混的时候大家已经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一次秋哥为黑驴子和我哥的过结还曾经出过头,虽然没有什么深交但也混个脸儿熟。他比我大哥要年长八九岁,是看着我们长大的老哥儿。秋子曾说觉着先锋路这一片儿就周强这娃娃讲义气有棱角而且体格儿好,屡次想收我哥当小弟或至少交个朋友什么的,都因为没有什么合适的机会和我爹妈管教得实在太严而不了了之。俗话说[小鸡儿不撒尿,各有各的道儿],人这一辈子道儿走得不同,就算再情义相投也是枉然。

秋子和我大哥还有共同的爱好--都喜欢养信鸽。

在我们老宅子没拆迁之前,我家坐落子先锋路很有名的[绿瓦盖]一带。这个名称的由来是因为我们这一片儿老宅都有油绿油绿的瓷瓦作房顶,有些人家还有精巧的屋脊六兽在飞檐上点缀着,很古朴庄重。据说我们这儿解放前曾经是富人区,可到了我们入住的时候,大房子都被隔成小单元,以前的宽敞和气派早荡然无存,只有这绿瓦在阳光照耀下依旧闪闪发光保留一点点昔日的辉煌。

为了养鸽子,我们家的后房顶接出一个顶楼般的入口。老爸和大哥就利用绿瓦棚顶的空间养了近百只信鸽和观赏鸽。信鸽以越野耐力强的瓦灰为主,观赏鸽则五花八门,有两头乌,压脖,各色点子,还有几对我叫不出名字的俄罗斯品种。

我的记忆里绿瓦盖的天老是瓦蓝瓦蓝的(东北话:非常蓝的意思),绿瓦盖的阳光总是那么耀眼明媚。老爸和大哥常常并肩站在屋顶放飞信鸽。老爸嘴里含着一个长条形银亮的哨子,引项对鸽群发出时高时低悠扬的指令;大哥往往是手握一杆比他还高的红旗,像是一个刚占领敌人阵地的解放军英雄,欣喜若狂地使劲挥舞着胜利的旗帜。鸽群收到指令,一圈圈绕着我家房顶盘旋,一圈比一圈更高,更高,一直飞到天的最顶头儿,鸽群也变成视线中的一颗颗小点点。

饭熟的时候老妈肯定派我出来喊他们爷俩下房吃饭。可不管我怎么声嘶力竭大喊大叫,他们就是不理不睬仍沉浸在放鸽的快乐中。老妈照例会生气,然后亲自出马,然后叹[玩物丧志],骂[上梁不正下梁歪] ,并向我灌输她的真知灼见:鸽子和鸡一样,都是家禽。又说,咱城里人都不应该养家禽。被洗脑的我浑然不觉,填鸭般[嗯嗯]地点头。

可老爸和大哥并不这么认为,鸽子是他们的宝贝。为了鸽子,老爸和大哥愿意付出他们的一切。记得有一次大冬天一对信鸽刚生了蛋不知道为什么不孵蛋。老爸大半夜冒着大风雪爬上鸽舍将两枚鸽蛋移到屋里。说也凑巧,家里自制的孵化器突然坏了,要换一个特制的灯泡儿才行。这灯泡家里没有,看来修理只好等明天了。然而鸽蛋是不能受凉的,老爸还没等发话,大哥就蹦着高儿自告奋勇要全权负责。

大家肯定听说过爱迪生孵蛋的故事,不过小爱的故事并没有确定的结尾,也不知道他成功没,小鸡是否存活。我猜爱迪生没有我哥的毅力,有谁能把蛋放在腋窝下自己捂着大被一动不敢动一宿没合眼呀?!我哥就能。第二天老爸把孵化器修好,从大哥手里接过暖呼呼的蛋,几天后硬是孵出一对鸽子来!真是人间奇迹。

这对鸽子成了大哥的孩子。孩子就得有自己的名字不是?大哥想象力有限,给两只鸽子起名字想了半天最后居然一个叫[强强],一个叫[元元]。当时我没有法律意识,要不肯定告他侵权。

有一次我看到大哥往自己嘴里倒了把生玉米粒子嚼着。我心话儿了这又是练的什么功夫?只见大哥从棚顶上把两只小鸽子拿下来,嘴对嘴喂小鸽子!那两只鸽子竟非常配合,只要往大哥嘴边一放它们就伸着脖子到嘴里掏食,发出[叽叽]的声音,就像见到了他们的生身父母。大哥摆手叫我也来试试,可看到鸽窝满地的鸟粪和乳鸽头上软塌塌的黄毛,我早逃得不见踪影。

后来大哥跟我说他的初吻给了叶小倩,我曾严肃地纠正他,大哥的初吻是给了那对信鸽。

大哥的强强和元元后来成了哈尔滨有名的运动健将,在放飞比赛中屡次获奖。元元信鸽在一次放飞中不幸失踪,老爸和大哥还伤心了好长时间。

所以说大哥养鸽子是子承父业,从我爸那儿学来很多养信鸽的秘诀。我们家的鸽子从选种到饲养到放飞都一板一眼很有章法。而秋哥属于自学成才摸着石头过河的半业余,所以他养鸽子的成绩一直都不很理想,养的鸽子没有啥大毛病,就是老往我家飞。

老爸不愿意让大哥和秋子这样的不良少年接触,所以每次秋子养的鸽子飞到我家总是老爸亲自给出马送鸽上门。一次强强信鸽在沈阳到哈尔滨的大奖赛中获得第3名,秋子突然到我家来取经。老爸不在家,是大哥接待了他。那赛鸽刚大老远翻山越岭地飞到家,比送走之前瘦弱憔悴了许多。这一路肯定是千难万苦历尽艰辛,而且身上羽毛都有几处剥落,是明显的外伤,可能是被小野兽或大老鼠咬伤过。大哥和秋子一起盯着这只瘦骨嶙峋伤痕累累的瓦灰,眼睛里都不约而同地流露出无限的爱怜。两个老爷们儿差点儿心疼得掉下泪水。

秋子说他就稀罕鸽子不嫌家贫认家的这股子劲头。这英雄鸽要下了蛋一定得给他留一对。大哥点头。秋子走时扔下句话,[强子,我秋子欠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园子 回复 悄悄话 白菜土豆说的对,丢了。

老杨,要看以前的,可以到总索引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11703
白菜土豆 回复 悄悄话 元元果然是飞远了,飞到美力坚来了。哈哈。
加州鱼 回复 悄悄话 你大哥简直太可爱了!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大哥,那头几集呢?看了后边的想前边啦!
蒙古医生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等着下文呢.

*瓦蓝瓦蓝: 瓦读四声.是东北话.非常蓝的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