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是风

希望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我人生长短并不重要的背影
正文

生命的痕迹(九)

(2006-12-03 12:35:23) 下一个

很快的,9月到了,我背着两个蛇皮袋的行李,经过两个小时的机动三轮车颠簸,终于到达了我的高中,一个三面环山,校门口横躺着一条玉带般的小河世外桃园,清朝时期的学堂古建筑和后来盖的新校舍很和谐的集合在一起,在那时的我看来,既有古朴的风韵,又有摩登的气质,那的确是一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一开始我被周围的景象迷住了,习惯了家乡平原的傥荡和豪放,突然进入这如窈窕淑女般婉约的山清水秀,一股很细腻的情感在我心头浮现开,我想象着在这样的地方,我可以画很多东西,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去描绘,一切都是新的生活,况且我还能接触到很多人,学到新的知识,我的理想主义又开始抬起头来,我想着我要怎样开始我的生活,在这样一个全新,看起来如此美好的环境里,我一定要努力让自己变的完美,世界在我面前变得从未有过的美好和新奇,想像着高中生活将成为一段完美的人生旅程,第一个晚上,我彻夜未眠!

然而一切没经现实的美好想像大多会在接触现实之后被现实强奸得体无完肤!在一个上上下下住12个人的狭小的宿舍里,开始了我的学习生活,很明显的我看到室友们表露出两种截然不同的个性,一种类型来自城市,他们衣着时尚,大方大胆,甚至有点略显傲慢,自我感觉非常良好,一类来自农村,他们衣着朴实,胆小腼腆,时时显示出谦逊和惊慌的神情,与来自城市的同学相比起来有一种天生的孤僻感 而我从外表看自然属于第二种的,只是我的穿着更寒酸,也更腼腆,当然更孤僻!在这样一个小社会的阶层里,我开始感觉到高中生活的不美好.城市来的一部分同学不太愿意和我说话,他们从不正眼看我,即使看我的时候也是用那种藐视和略微有点厌恶的眼光,而第二部分来自农村的同学,虽然他们的藐视不如城市里来的同学那般强烈,但是也不太愿意和我说话,我感觉自己仿佛是这里面的一个异类,一个不被认同,被到处排斥的异类,贫穷像一堵墙,阻挡了我获得交流,获得尊重的权利,现在想来,连同情都被鄙视和厌恶替代掉了,这道无形的隔膜之墙让我愤懑和不平,但我又深感无奈,由于对环境的陌生,由于无法摆脱的与生俱来的贫穷, 虽然愤怒和不平在我心中像燃烧的熊熊烈火,但我知道我没有抗争的资本,更何况这堵隔膜之墙是无形的自然形成,并且这种隔膜更多是通过眼神而不是通过言语展示的,让我很难找到斗争的导火索,我努力平静的用冷冷的眼光应对着他们的鄙视,我很少和他们说话,虽然我能够容忍他们的鄙视和厌恶,但我并不认同,我开始刻意时时保持与他们的距离,以此来宣示我的自尊和决不妥协.

学习不再像初中一样轻松,老师一节课讲很多内容,然后又很多课后练习,每堂课都会有快窒息的味道, 早上8点到中午12,下午1点到5,一天8节课,然后晚上7点开始晚自习,10点或11,除了吃饭,睡觉,就没时间做其他事情了,在教室里,在宿舍里,我很少说话,努力用这种方式来维护滴血的自尊.到了周末的时候,我便一大早背着我的画架,走到山的深处,疯狂的写生,以发泄一周中所积累的愤怒和委屈,然而慢慢的,画着画着,我被周围清秀怡然的景色感染了,每一片树叶,每一株小草,都散化出绿油油的活力,.而偶尔碰到的大大小小的叫不上名的野花儿,漂亮略微带点轻佻,零散的点缀在绿叶的世界里,总让我感觉到她们就是绿叶的欢欣,我会对着那些花儿发起呆来,把她们当传说来看待,想像着她们的前世今生,想像着她们有着怎样的思维,想像着除了欢欣之外,在哪里能发现她们隐藏着的痛苦和不平.现在想来,那时我实在太孤单,太无助了,只得以那样一种方式来暂时的给自己一些温暖以及坚持的勇气.我把周围的绿叶,花儿,山上的岩石,以及周围的一切一切当作和我一样的个体存在而进行描绘和渲染,我感觉着她们真实,热情的正视着我,而我也同样真实,热情的正视着她们,并且发自心底的,我喜欢她们!我总是努力着,一次比一次将她们画得更漂亮,更传神一些,不仅画出她们外在的美丽,也努力着刻画她们内在的真实和热情,我试图用一种新的方式去描绘她们,因为老师以前和我说过莫奈,他说他是画风景的超级大师,他是印象派的杰出代表,他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绘画方式,老师描述的时候,眉飞色舞,充满了感慨和钦佩的神情,所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我没有见过莫奈的作品,只是听老师简单的描绘了一下<日出印象>,但是绘画是只可意味,不可言传的艺术.每当我思考新的绘画方法的时候,我总会想,印象派是怎样作画的呢,而莫奈的<日出印象>又是怎样的一副作品呢?是不是,我也能像莫奈一样想出一种新的绘画风格,更传神的画出我所喜欢的这些花儿,草儿呢?在作画的时候,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但一时又找不到突破的地方,

慢慢地学校的生活对我来说越来越严峻,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第一次陷入一种孤立无援的绝境之中.英语,数学,物理对我来说都是比较头疼的学科,特别是对英语,我有很惶恐的感觉,一些练习题,我总是感觉难度太大,而单词又都不容易记住,第一次月底考试,成绩很糟糕,居然只有59,对于怎样提高,我有点束手无策,而周围人依然对我保持隔离的态度,桀骜的我也从未渴望过他们消除对我的冷漠,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我一直刻意的维持这种隔离,以维护我的自尊.我在暗暗的较着劲,发誓一定要学得比别人好,于是平日里更加刻苦的学习,甚至在期间有一两个周末,我开始不再跑到山里去画画,而是专心的在教室里学习,然而我的生活太孤独,太缺少欢乐了,只有在山里,和那些自然的精灵,那些充满活力和热情的生命在一起的时候,心才能忘情的陶醉,才能彻底进入一种忘我的欢欣状态,迎着轻风,和阳光一起闪烁,翩然起舞,在绘画的世界里,除了那些亲切精灵的生物,其他一切的时间,空间都被排斥在思维之外,对我来说,那是最单纯,最彻底的快乐.所以两周以后,我还是忍不住的又继续到山里去画画,并且一直坚持下来.

中秋过后,很快就要国庆,学校的黑板报照例要更新,所谓更新主要是画些红旗武器和英雄之类的图案,然后写上一些空洞的口号,有点像唱样板戏,那天我正经过礼堂的时候,一个长相清秀的高二女生正在黑板报栏前焦急的用粉笔画着一个战斗英雄的图案,擦来擦去,很着急的样子,然而越是急,越是画不好,我经过的时候不自觉的朝她那边看过去,因为对画画的敏感,又因为是美女的关系,所以视线不经意的在她周围作了短暂停留.天有点晚了,我看到她很是着急,于是我走过去对她说,同学,你好,我能帮你画吗?她掉转头很惊讶的看着我,满是怀疑的问我说:”你说什么 function forumSelected() { var forumId = $("#forumId").val(); if(forumId == null || '' == forumId) { alert('请选择论坛.'); } else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