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来尝试写写第一份偈?

(2006-09-24 16:50:32) 下一个
这才看到浮出洋面的回贴。

问的问题真大呀,呵呵。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回答,我想我不能当禅八股去循公案,又不是“言下须见之见性之人”,可我还是有一点自己的想法的。如把浮出洋面的问题回答了,无异于给自己也给浮出洋面写“第一份偈”。

如此现拙,也是思考三番了的。五祖说“思量即不中用”,所以我既已思量过,那么所写的“偈”也算是“不中用”了。大家看着笑笑算了吧_:$

1,先说第一个问题吧:“既然什么都没有,何来善根?”

先简答一下:善恶是学来的。

人生下来本就是什么都没有,不知善也不知恶。“本善”“本恶”只是成年人对孩子的行为做的定论,对孩子本身来说,所有行为无善无恶。当大人提示孩子某种行为为善某种行为为恶后,孩子才对行为有了善恶区分。这才有了“善根”和“恶念”。用爱医生的看法,善恶也是“进化”而来的。这个观点不是没有道理。

以前我写过一篇贴子是有关“无为”的。这个贴子引用的例子是《列子》里的不射之射的故事。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纪昌如果不会“射”,那么他就不会争,不会争则放不下生死,放不下生死,则不会“不射”。其实在他忘掉弓和箭的时候,他已经明白他本身就是弓和箭了。他忘掉弓箭是因为他无需弓箭。他没有弓箭,所以他“无射”;他本身就是弓箭,所以他“无不射”,这才是“不射之射”。那么在这个时候来想想,纪昌生来会“射”吗?不,“射”是他后天学来的;他生来“不射”。可是,如果他不会“射”,就不可能达到最后的“无射”的境界。

这两种“不射”却是不一样的。前者的生来“不射”是因为不会射,后者“不射”是会射而不射,是完全融汇了“射”。

善恶也是这样。最初的时候无善无恶,后来经历了善或恶,经历了善恶带给人的种种人事,善恶才会升华,才会“无善无恶”。这会当人回头审视自己时,才发现人本来就没有善恶。可没有学到善根就没有无善,没有学到恶念就没有无恶。

2,关于“认清自己”,用佛语说这叫“开悟,见自性”。升华善恶达到无善无恶的境界和“开悟”是不可分割的。不开悟就无法升华善恶,也无法理解什么是“无善无恶”。

因为我自己也没开悟,我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所以我自己也无法明白地说清楚什么是开悟,无法向你描述开悟是什么样。不好意思,以下叙述,只能算是“循公案”了,希望我有能力籍“公案”为你客观地陈述“开悟”。

在石头大哥贴过的《坛经讲座》系列中,是这样评述“开悟”的:“学佛是为了脱离生死苦海。”这里的“脱离生死苦海”就是指开悟的目的。但是,这里所说的“脱离生死苦海”并不是指死后去天堂或是到某极乐世界,而是指学佛之人在今生今世,活着的时候就要在意识里“看破生死,解脱烦恼”。其实所谓善恶也是烦恼之一。

“一个大师,必须皆通出世入世法。世间法不能圆融,那么这个开悟就成问题。”这句话是说,“开悟”的境界就是擅用世间万法。要达到这个效果,这个人本身就得是一个真正“空”的,无我,无执的人。否则,如若他尚对人间某一法某一相还有偏见就不能算是个“无我”,“无执”,“空”的人,也不能算是一个开悟的人,这样的人无力默而化之世间法,也无力度人度众生。

3,前两天我看到有网友王滕写了一篇关于描述上帝的文章,且不管他表达的中心内容是什么,但他里面说的很好:“上帝就是没有形状没有边界”。

我想他一定是个很聪明的人,因为他的意思无非是:上帝就是无。这就对了,上帝必须是虚无的。上帝不存在于现实世界里,但上帝在基督徒的心里和意识里,所以上帝也是存在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还是老问题啊,呵呵):上帝如果高于一切,为什么不能高于人的意识?如果上帝高于人的意识,人怎么会知道上帝并这样深刻地认识上帝?如果上帝连人的意识都不能高于,又怎么能说上帝高于一切?

因此上帝并不是高于一切的,至少他低于人的意识,至少他存在于人的意识里。那么是人本身大于人的意识呢还是人的意识大于人本身呢?如果人的意识大于人本身,那么人死了意识还存在吗?如果人死了意识也就不在,那么人就高于人的意识。

最后的问题是,如果人连人本身都不能认清,又怎能认清从属于人的人的意识?又怎能认清存在于人的意识中的上帝?这就是我建议基督徒们仔细想想自己是谁的原因,并不是说要基督徒也去开悟,而是我认为基督徒能认清了自己就能更好地理解神意。

综上所述,“人要认清自己”的原因就是这样:BLAH BLAH BLAH,,, _:$

那么现在你能不能回答我:“是不是所有人就什么都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