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SERVANT的贴子

(2006-07-27 02:22:52) 下一个
我最早给SERVANT的主贴是这样写:

我先前给你一个回贴是:

“不是难理解这种心中怀着快乐的办法,而是说,这些“凡事喜乐,常常谢恩”只是一种修身之道,这是做个君子最基本的要件,离成为君子还远着呢!

我不明白的是,这怎么就成了一种信仰的主导呢?”

然后你肯定地对我说,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了,并建议我尝试。

我想你并不明白我说的全部内容。

我记得庄子里有一个典故:说有一人从悬崖上落下,当他被树枝挂在半山腰的时候,正面临着稍微动弹就整个人分崩离析的危险。这会他身边的峭壁上开了一朵极美的小花.这人忍不住地把小花摘下,认真地闻了一下花香,说"这花真美真香啊."

这个典故后来被后人广泛运用,用以说明,人不仅要学会在平凡处看到不平凡,不仅要学会在生活中寻找欢乐的细节,更要说明,即使面临人生最大的困境也要不停地寻找幸福点,这就是坚强,这就是乐观.

我想这也是你说的"常怀喜悦,心存感恩"吧.当然,我这里也要指出的是,在人格与性情的修炼上,东西方的差别似乎并不大.

前些天我看到一篇转贴,说到道家的四种修行,其中第一层修行就是君子.而这种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在东方只是成为君子的第一步.也就是说,这样的情操修炼离整个人变得完善远着呢.

我记得孟子里这么说过:“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意思是说,做个正人君子,要心怀高尚的情操而不是掩盖自己的不足;要对自己的责任心怀敬畏而不是苟且敷衍.

中庸里还这样记录:"莫显乎微,莫现乎隐",意思是说,不要以为你心里有一点很微小的缺点,只要别人不发现你就可以纵容自己.

....

这些都是中国国学里有关如何做一个君子的准则.充其量,就算一个人都做到了这些原则,也只是一个好人罢了.

那么当他成了一个君子做了个好人就完了吗?根本不是,成为一个心术正派的人的目的是为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是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为了"治国,平天下."当一个君子怀有这样的胸襟和相应的学识,才能成为文士,国士,这才是中国的儒士.

所以根据这个线索反回来看,修身之道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最终成为真正的儒士!

那么我的言下之意是,而在基督教里,修身之道竟然是宗教的目标.我不理解的是这个.反过来说,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看待基督教呢?



==============================================================================

这是SERVANT的跟贴:

谢谢你的问题,非常好的问题。

你也有非常好的关于成为“圣人‘的评论,我完全同意。

也就是说,无论我们如何行,我们充其量,只是一个“好人”而已,离“儒人”差得太远了,更不要说“圣洁”了。。。。

正因为这个缘故,圣经告诉我们,世上一个“义人”(圣洁的人),也没有。。。

按照神与人的立约,犯罪的人(不圣洁的人)的结局,就是死亡。。。也就是说,世人的结局,就是“死”。。。(因为,我们不能靠行为成为圣洁的)

但是,神爱我们,爱我们每一个人。。。不希望我们“死”。。。所以,神就派了自己的独生子,为我们的“罪”死了。。。这样,任何信靠耶稣的人,就“被算为圣洁”,“被算为没有罪了”。。。。换句话说,(夸张一点),基督徒再不要靠行为,用行为得到什麽东东了,因为,他们已经被神算为圣洁的。。。

当然,这只是圣经教导的一个方面(因信称义)。。。同时,基督徒要求做到“爱神,爱人”两条戒命。。。(做到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什麽,而是为了荣耀神)。。。人是人,人是软弱的。。。人要是靠着自己,是不可能做到神的要求的,尤其是基督徒,在世上有苦难。。。。

“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就是针对基督徒在属世的生活中的具体的情况,而说的。。。

也就是说,基督徒得救(被算为圣洁),是因为我们的“信心”(承认自己的罪,相信耶稣基督的宝血,洗净我们的罪,并且三天后复活,愿意接受耶稣基督作我们的救主)。。。我们的好的行为(假如有的话),是圣灵充满后的自然流露。。。不是为了得到什麽。。。因为,世上没有别的道路(如修行),可以靠着得救。。。耶稣基督,是唯一的道路。。。

你也可以参考这个贴。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religion&MsgID=228768

祝福你。好兄弟!

===========================================================

我把昨天回鹤先生的贴子贴在这里吧!

--------------------------------------------
在修身养性上,东西方的差别似乎并不大。

再往深究,中国的君子之道也有一部分也似乎可以在圣经的行文里找得着。

可这两者的差别在于,中国人的目光是放在“平天下”上,平天下几乎成了所有读书人的责任;而基督教教义里,我并没有发现有这个趋向。

所以我昨天自己这样总结:也许古时候的西方人比较自私,永远不为国家社JI4考虑;也许他们比较愚昧,得用这样强硬的束缚才能把他们往正道上拉。

我倒不是故意去贬低西方人抬高中国人,而是圣经里太多牵强的东西让我不能理清其中牵强的联系。

随便说个例子,为什么基督死了就把全世界人民的罪给赎了呢?他要是有德行,他的德行早已奉献给了上帝,哪来多余的德行为人赎罪呢?如果他有多余的德行不给上帝,那他怎么会是个最圣洁的人呢?就算他有宝血有多余的德行,他的宝血德行和别人的罪有什么关系呢?他的宝血再多德行再多,人有罪还是有罪呀!

与此相类似的牵强还有很多,这里我就不再举了。反正基督教说不通的时候就用“信心才能解释”来堵人的嘴。用这样的借口来敷衍人,我不知道什么样的人可以被敷衍?凡接受儒家思想熏陶的人,是断不能接受这样的逻辑的。

-------------------------------------------

你在原贴上和我讲的这些教义,你说句实话,你自己完全理解并融会贯通吗?我和你说,我完全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就好象说,有人告诉我,A+B=C,我问这是为什么呢?他又告诉我,你相信这个定理就好了。于是我自己去想为什么A+B要等于C呢?我脑子都想破了也没想清楚这是为什么,那我怎么可能想念呢?可别人还是告诉我,这个某个学问的根基,也是个只有信心才能解释的问题。可在我看来,A+B根本不可能等于C,也永远不会等于C。我怀疑过是不是我的学识不够多?不明白A加B等于C?是不是我思考的角度不对?也不能明白这个道理?可我怎么换角度怎么增加学识也想不通,所以我不得不怀疑这根本是个错误命题。

好,我现在还是没有完全否认这个命题的不对,因为我想,是不是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才不得已使用这个错误命题?这也是我正在思考的方向。思考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特定情况?为什么要使用这样一个错误命题?

而这个特定的情况,就是人群。就是接受这个错误命题的人群,问题是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群?我到现在也没想明白,这也是我愿意了解基督徒的原因。但我相信,现代的基督徒和古时候的基督徒是不一样的,那么信主的原因和背景也大相径庭。我相信古代西方人是不需要和他们解释太多的,这是他们的局限性所在;可现代的基督徒,特别是现代的东方基督徒,为什么也会有这样的局限性呢?我记得在中国,好象只有洪秀全拜过上帝教,可洪秀全是什么人?一介草莽武夫,一群蛮荒之辈啊!

我相信我在背景上和现代基督徒很接近,我所不能接受和理解的东西,你怎么就接受和理解得了呢?难道你从来没有怀疑过你说的这些命题?那么你怎么回答我给鹤先生的回贴中所考虑到的疑点呢?不要和我凭白地讲信心问题,信心也是要有逻辑的。一个没有逻辑的信心怎么能让人心服口服?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