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芝麻.谷子(33)

(2007-12-17 20:38:19) 下一个

33.
鸽子的老爸是经过世面的人,给上千人做报告都没用过草稿,但这次和鸽子的对话可以说是字斟句酌,虽说也没打草稿,但那是因为来不及.
老爸从国际上的大气候出发,分析到国内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式,从鸽子目前光明的前途着眼,展望到鸽子出国后曲折的道路,从父母殷切的希望谈到鸽子肩负的重任,引经据典旁敲侧击苦口婆心地哼哼着教导了一番,归根结底一句话:'坚决支持国家晚婚晚育的政策.'
鸽子从小就是个听话的孩子,长大了...长大了还是个听话的孩子:
'哦...行,我知道...妈,这虾仁儿好象不太新鲜了...爸,您尝尝这凤爪...我听着呢...姑,这炒粘糕不错,您多吃点儿,可能会把您嘴粘上,嘻...'
最后,鸽子无辜地说:'老爸,您说什么呢?我怎么一点儿也听不明白?'
老爸看了鸽子一眼,又转头看了看姑姑,然后说:'明白也好,不明白也好,总之我今天的话你要记住.'
'哦,我记下了.'
吃完饭,鸽子在厨房帮妈妈涮碗,妈妈突然冒出一句:'哎,那个小刘真象你姑说得那么难看?'
没等鸽子答话,端着盘子进来的姑姑先嚷上了:'嫂子你说什么呐?我哪儿说小刘难看了,我说人家长得...不俗...那孩子真不错...'
鸽子没好气儿地嘟囔一声:'错不错跟我有什么关系.'

两个星期以后,鸽子被老团的电话叫回了北京.
一出北京站,鸽子一眼认出了身材出众的老团.老团用手胡掳一把鸽子的头发:
'怎么才到?丫头,俩礼拜没见,你胖了啊.'
'车晚点了.嘿嘿,团哥,你好象瘦点儿了.'
'哟,嘴真甜.走,哥先带你吃饭去.'
'别了,我先把东西放下吧.你不是说帮我找了学校的女生宿舍吗?'
'嗨,别提了,那女生本来说要回家住,结果她们家临时来了个亲戚,她回不去了.'
'啊?那...那怎么办啊?要不咱先去找个旅馆吧.'
'你骂我?北京就是咱家啊,找什么旅馆.走,先吃饭去...'
不由分说,老团把鸽子塞进出租车.
小西天路西有一个牌坊,走进去是一条热闹的街道,两边儿饭馆一家挨着一家,数最里面的一个新疆馆子生意最好.
鸽子和老团面对面坐着,桌上摆着烤羊肉和大盘鸡,啤酒必不可少.
'这次回家怎么样,父母身子骨都还硬郎吧.'
'嗯,挺好的.他们说谢谢你照顾我.'
'嗨,咱谁和谁,甭见外.'
'你呢,最近也挺好吧.'
'啊,没心没肺到我这程度的人想不好都难.'
'瞧你说的...你...有没有想过考托福?'
鸽子自己吓一跳,怎么冒出这么一句?想收却收不回来了.
别看老团长个八戒的身材,可绝对是个孙猴的脑子,一眼就把鸽子看了个赤裸裸----有戏.也许这丫头主观上对自己还不算十分认同,但是自己在她内心深处已经扎根儿了,她已经不自觉地想把自己往身边拉了,可能她还没意识到,但这是事实...
所有这套缜密的逻辑思维都是在老团灌下一口啤酒的时间里完成的.
老团撕下一块烤羊肉,夸张地摇了摇头:'托福?你知不知道我的外语是什么水平?我现在看新概念第一集都得翻字典...'
没等鸽子再说什么,老团突然拍着桌子叫了起来:'嗨,来人来人,你们这什么烤羊肉啊,怎么不烂啊...'

出了饭馆,老团一手拎着鸽子的旅行包另一手用牙签儿剔着牙:'什么破馆子,下次不来了.'
鸽子忍住笑:'人家不是说了嘛,你吃的那是烤羊筋,比羊肉还贵呢.'
'贵贱先不说,总得嚼得烂啊...还有,有他们那么说话的吗?什么什么'是男人就吃羊筋',我是不是男人要他们鉴定吗?'
'得了得了,都吃完了还说什么,忘了就是了.'
'我想忘,我忘得了吗?我这牙缝儿里都是皮筋儿...'
鸽子看了看已经暗下来的天,扭头对老团说:'团哥,咱还是先找个旅馆吧.'
'啊?找什么旅馆?'老团终于把牙缝儿里最后一条肉筋拽了出来:'唉,舒服死了...旅馆?哦,我没告诉你?'
说着话,老团突然拐了个弯,进了路边一个铁栅栏门里.
鸽子走着走着一回头不见了老团,愣了一下,就见老团从栅栏后面探出头,向她招了招手:'进来呀.'
院子里是个六层的住宅楼,老团把鸽子带到五楼,掏钥匙开锁进屋:
'这是我一哥们儿的,他出差半年,让我住这儿帮他看房子,我不收他管理费,他也不收我房租.你就跟这儿凑和几个星期吧,反正你办完所有手续就回长沙.'
'这...这不好吧...我觉得还是去找旅馆吧.'
'行啦你,大晚上的哪儿找旅馆去啊,你就将就吧...'
'不行,真的不行,我...'
'我什么我,我没工夫跟你磨牙,坐一天火车了,你赶紧洗洗睡吧,我得走了.'
'啊?你上哪儿啊?'
话一出口,鸽子悔得恨不能从窗户跳出去.
老团没别的能耐,装傻还是会的.他假装没注意到鸽子的大红脸,自顾自地说:'我跟另一哥们儿说好了,今儿晚上跟他搭铺,丫还等我喝酒呢.'
鸽子这才明白,'原来他不住这儿啊',可自己刚才那句话问得也太那什么了,好象自己已经肯定团哥也要住在这里似的...
从楼里出来,老团想着鸽子的那句问话----'你上哪儿啊?',嘿嘿,有点儿意思...

鸽子洗去一天的疲惫,躺在床上,盖着老团新找出的被子,用老团的点点滴滴做催眠,很快就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岸风霜 回复 悄悄话 安静说得我下面都不知道怎么写了:)...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鸽子真可爱,老团更可爱,这一集看得我心有点揪起来的感觉,这文字底下似乎是埋着一些呼之欲出的东西,可是有似乎太梦幻了些,摇摇头就会甩掉.等下集,赶紧写,别不务正业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