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人胡言乱语杂集

一个整天胡思乱想,经历又复杂的奇怪的女人,但绝对是你梦里才可以追随的一朵闪着北极星光芒的红玫瑰。
正文

旧城的眼镜店

(2006-06-15 19:04:38) 下一个
旧城的角落,天天经过的路口,一家眼镜店已经开了很久了,我却从来没有注意过。
鼻梁上的镜框已经带了许多年,打算配一副隐型眼镜,有意无意间走进这家眼镜店。店面很小,但是布置得干净整齐。一个中年男子正在忙着向顾客推荐镜框,一个青年男子背对着我在忙着打磨镜片发出吱吱的声。“ 小冯,有客人来了。” 中年男子对年轻人说,显然这年长一点的是老板。“哦”,年轻人转过身来。皮肤白皙,有点内秀的样子。“您好,” 他对我打招呼。了解了我大致的要求,他要带我到一个专门的位置上为我验光。我说,“不用了左眼350度右眼375度。” “不行,”他坚持道。好象也没有什么值得坚持的,我就顺从了他。”靠近点。。再靠近点。。。“他对我命令着。透过一面镜子,我看见一副风景的图案一会儿清晰一会儿模糊,灯光暗淡的时候又看见自己的眼睛象两只热带鱼的投影。我已经很不耐烦了,生气地叫嚷着,“ 好了没有?”“小姐,你很缺乏耐心啊。”他一脸严肃的样子。好不容易折腾完,他告诉我一个坏消息,那就是我的左眼也变成375度了。
眼镜配好了,可是我自己不会戴。于是每天不厌其繁地去找他帮忙。他的手指很修长,戴的时候非常仔细,好象艺术家在琢磨自己的雕像。每次戴的时候总有一段沉默的时间,让我觉得这份工作也有专业的感觉。戴完的时候,他总是拿来一面镜子让我自己看看。看我满意地起身,他的脸上露出矜持的一笑。
两个月之后,我要远行了,大概要去很久也不知道有没有归期。那是个下雨天,我最后让他帮我戴眼镜。正在戴的时候,我偶然提说今后再没有人帮我戴眼镜了,他的手微微战抖一下,手中的镜片滑掉了。他于是蹲下身去找,可是怎么也找不到。“没关系,我这里还有一片。”他站起身来很不自然地说,“那我今后不能帮你戴镜片了。”
四年后,我从远方回来,路过那家眼镜店。店子破旧一些了,但是还是那几个字,“浙瑞眼镜行”。突然有种想见到他的感觉。他正埋头工作,并未察觉我的到来。偶然抬头他认出我来,顿时他的脸变得通红。我调皮地问他:“ 还认识我吗?” 他说“你还在飞行学校教书吧?” 我心想,若我还在教书,怎么会四年都不来一次。不过我很高兴,他没有忘记我。我告诉他又想配隐形眼镜。他问“还是卫康的那种375?”天啊,四年来我消失得了无踪迹,他还记得我的度数。不但如此,他连四年前卖给我的价格都记得清清楚楚。我暗自欢喜。
想约他喝咖啡。装作若无其事地问他哪家咖啡店最好。他说不知道。但是他并不知道我想与他喝咖啡。他可能以为国外回来的人很讲究喝咖啡。正想问他电话,他的老板又走来了,又来了两个顾客,似乎已经没有继续说话的机会了。他也好象欲言又止的样子,也想问我什么一样。可是我们再也没有问对方什么。我说”我走了。” 四年前的那种雨又滴滴答答下起来,淋湿了我的双肩,我发现我忘了带伞。
又过了两年,我抱着襁褓中的婴孩走进那家眼镜店。他还在那里勤勉的工作着。一边为我配眼镜,一边问我“你结婚了?他对你好吗?” 我的眼泪无声地流下来。这一次他怎么也为我带不上镜片。他也无语,只给我递纸巾。无意中两个人的手碰在一起,他紧紧地握着,什么也不说。这次他给我换上了微蓝色的镜片。
飞机又起飞了,这次我又走了。有个故事从来没有发生过,可是好象又发生了什么。夜空里,我透过镜片似乎看见一滴泪不断凝聚重组,渐渐变成一个心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