涑水河

信马游缰,潇洒走四方
正文

别了,梧桐树

(2006-07-17 13:08:26) 下一个

小时候,家乡的水土很适合梧桐树的生长,除了山上外,只要是有水的地方都会长出一棵又一棵高大挺拔的梧桐来。梧桐的树干象白杨树一样很直,很高,而且,树冠很大,加上叶子像芭蕉扇一样宽阔,夏天的时候,会洒下一片浓浓的荫凉,所以,几乎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有一棵,所有的马路都被桐树的荫凉盖成了林荫大道。春天时节,枝头开满紫里透粉的长长的喇叭花,微风一吹,淡淡的甜香让人心醉。
 

村头,有一条从遥远的北方太原修过来的公路,往西通往古城西安,听人说,这条公路叫做太风公路,是指从山西北部太原市到晋南运城地区的黄河渡口风陵渡路段。宽宽的沙石公路上总是车水马龙,后来,改成了柏油马路,车更多了,两旁的梧桐树不知道经过几十代的成长,把整个一条公路罩得严严实实,煞是好看!
 

刚开始去中学念书时,因为住校,每个周末都要回家,带上一个星期的干粮和咸菜。常常一个人步行,近二十里地的路程,一大半是在太风公路上,多亏了这漂亮的林荫大道,赤日炎炎似火烧的岁月里,走在这一棵棵梧桐树下,凉丝丝的,真没有让我受太大的委屈.

就这样走了好几年,忽一日,看到一张告示,说是要砍掉所有公路边的梧桐树,改种代表中华民祖不屈不挠精神的白杨树(好像有个名人写了篇白杨礼赞),我不禁叫苦,白杨虽然挺拔,虽然有刚直不阿的气概,可他的脑袋实在小得可怜,叶子小的象婴儿的巴掌,虽然很密实,可荫凉也就只能够盖住他自己,这以后的路,可让我怎么接着往前走?

叫苦无用,组织上的决定谁也改不了,回到家,很郁闷,告诉了已年近花甲的爷爷。爷爷比我知道的还要多,说是路边的梧桐已经标上了价格,大家可以去买回家做木材。这梧桐树属于软木树种,除了作栋梁盖大瓦房以外,也就剩下做棺材了,因为比较轻,容易抬。于是一家人去挑树,看上一棵称得上是参天的大树,脑袋已经被砍掉了,只剩下树干,很粗狠直,爷爷说就是它了,够做一副漂亮的棺材了。
 

暑假找了个木匠,按照爷爷的意思打好了棺木,剩下的木板,作了一个巨大的木箱子,给我上大学用。大学报到那一天,诺大一个接待广场上,除了我那个非常出众巨大的木头箱子外,其他的好象都是旅行皮箱,感觉好酷! 不过,木材不够结实,箱子盖子已经掉下来了,还好,里边装了一床大棉被,一代干面饼和一袋子核桃,没拉下什么东西。只是个头太大,在宿舍里放哪儿都有点碍事儿。
 

后来,回到家乡,公路两旁已经种上了杨树,不过不是所说的白杨,矮墩墩的,没有脑袋,没有树荫,外形像小松树,可没有松树的气派,据说是合页杨,新品种。 短短的树干上刷上了一米左右的白灰,白灰端头刷上一个红色的小环,整整齐齐,坐在汽车上看过去,整齐划一,就像在天安门广场检阅部队一样,很想喊一句: 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

而梧桐树却很少见了,家门口的那一棵也没了,据父亲说,得病,枯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涑水河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老乡指正,好象应该叫做桐树,或者泡桐才对。当时写此篇,觉着梧桐一名比较的文雅,也就稀里糊涂的用了,不象竟然闹了个笑话,显得有点太粗心,不好意思!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茅盾的散文“白杨礼赞“是60年课本里的范文。每个高小的
学生必读的。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方上山下乡3年多,近万人的大农场,
方圆40/50平方公里,马路旁到处都是桐树--“叶子像芭蕉扇一样宽阔“,

我在南方德大学里呆了7年,漫山都是梧桐树,玉兰和樱花树。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落叶时:

桐树的叶子大,大叶子连茎(还是绿的)一起掉下来。
梧桐树的叶子小,变成白黄色才落下来。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老乡,
你说的是“桐树“,不是“梧桐树“
桐树的叶子大,绿色,杆直发绿,杆的皮较平,多生长在北方----我在北方生活了19年

梧桐树的叶子小,绿色,杆不直发白,杆的皮非常粗糟,多生长在南方。
在南方生活了7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