涑水河

信马游缰,潇洒走四方
正文

小河有水大河满的问题

(2006-07-15 08:46:13) 下一个


有些问题本来是由因有果,然总有一些人能把他巧妙的归到互为因果的死循环去,以便混淆视听。
 在我的一篇关于中产阶级和中国的杂文中,提到了,应该有一个稳定的社会才会有中产阶级,有人回应说,没有中产阶级,谁来稳定中国?就是这种无赖的逻辑,才使中国有些人想打造中产阶级,以为这是一个鸡蛋和鸡的故事。

这一本末倒置的思维逻辑让我哑然失笑,想起了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另外一句名言,就是“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 的千古绝唱。

我当时很小,明明觉得大河的水是从一条一条的小河汇聚起来的,小河是因,大河是果,应该是小河有水大河满,小河没水大河干才对呀。可是大人都说我不对,而且问我,你没发现大河没水的时候,小河是干的吗? 我当场晕倒,无言以对!当时党中央为了宣传集体主义,为了从各方面说服大家,应该把集体的利益放到第一位,应该牺牲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有人便想出这一绝招,还真灵,经过各大新闻机构的宣传,加上新闻播音员的字正腔圆的,振振有词的宣讲,几亿中国人还真信了(至少表面上),全心全意的牺牲自己,向国家和集体作贡献,因为只有国家富强了,个人才能富裕起来嘛!

嘿,没过几年,还是这拨人,又喊了,个人致富光荣!只有大家个人都富起来了,国家就富强了,(敢情,党中央先说啥就啥,还要向世人证明有理,牛得厉害!)如果到此打住,还算老实,因为相当于人承认了,应该是小河有水大河满,小河没水大河干,并不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我那当年被能糊涂的小小心灵也该安静一下了,中国人该过点好日子了,不料,又是这些人,非得更上一层楼,说要打造中产阶级,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了,这都是什么逻辑?

留着那点小聪明,干点什么正事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