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闯关东--7 归故里 星夜兼程

(2008-02-28 05:41:49) 下一个


拿起电话,拨通了妈妈的手机,得知我在山海关,妈妈很是高兴:回来吧,看见你就行。听到这句话,做儿子的还能说什么?

“好。”

在我的记忆中,妈妈是第一次说,让我回家看看.妈妈从来不会让家里的事情,干扰到我的生活,包括我父亲生病,以及我奶奶去世,都没告诉我.每次都是事情过后,才轻描淡写地说出来.我奶奶去世后,也是我回家时,告诉我:去你奶奶坟上看看吧.我这才知道,奶奶已经走了,享年92岁.我父亲也是一样,从来没把这些是看得很重要,只要我们平安。

于是,紧赶慢赶,在正月十四夜里,把工作赶完.第二天一早,搭车赶往北京,于中午时分到达.把行李放在哥家,喝了口水,马上赶往长途车站,搭乘最后一班回乡的汽车。

买好了票,在车站等了4个多小时.买了本《读者》(每次回国,必买的杂志),顺手翻到最后一页(自己的一个习惯,喜欢想看看最后的东西),《青花瓷》映入眼帘。看来,今年和青花瓷结缘了。不过,配的画面,却不是青花瓷,郁闷了半天。

很快到了上车的时间。从北京到家乡,要跑将近12个小时。客车时那种双层的卧铺车,正月十五,赶路的人不多。上车要脱鞋,保持地面的干净。地面是干净了,但是,车里的空气,却是臭脚丫子味道。

车子沿京津高速公路南下,傍晚时分,经过天津,过了天津,天就黑了。

正月十五,空气里还保留着过年的气氛,公路两旁的村镇,被红灯装饰着,处处显示出祥和的气氛。此起彼伏的烟花,照亮天空,接着是个着玻璃传来的钝响,好像是在欢送我们这车夜归人。

昏昏沉沉胡思乱想,不时被臭脚丫子味道熏醒。青花瓷的旋律,一直在脑子里转悠,挥之不去。

中途停车吃饭、上厕所。走进餐厅,却碰见服务员和顾客吵架,吃的兴趣全无,买了点面包,弄了些热水,就算一餐。然后上车,继续享受臭脚的味道。

刚刚睡着,就听到:“下车啦,到站啦。”睁眼一看,县城到了,看窗外,妹夫已经在等候。

又经过半个小时的行程,终于到了家,已经是正月十六的凌晨三点。妈妈要起来给我做饭,我坚决的不让。简单的洗了一下,倒头便睡。

2008年的正月十五,是在路上过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家乡的草莓



天津的夕阳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年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 wendeng de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从关东闯到家,沿途虽有异味(嘻嘻!)还是喜庆!

阿尤家的草莓这么新鲜,包子很奇特,上面的画不是一般人能画出来的。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油歌的介绍. 两个桃馒头搓得跟模子里刻出来的相仿佛, 图案色彩也细致. 这等手工艺寻常人家的媳妇都会做啊, 但愿不要失传才好. 你们是山东人杰地灵. 灵仪威海的刺绣抽纱绒绣我出国之前收藏了一些,重手工的万缕丝现在怕是没有多少年青人能做了吧?不是哎....
uh-oh 回复 悄悄话 这最后一张,是家乡的土产。一般情况下,喜庆的事,都会做这些。

像馒头一样,只是大了点。这两个应当是桃子,还有其他的东西:鸡、鸭、鸟、兽,老虎,龙,鱼,等等。

然后画的五颜六色,很是好看。不过,现在很少有人做了。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油歌,你这最后一张片片里边儿的两个球球是啥子年货东东啊? 看着跟齐天大胜花果山叛逃园里出来的东东一般可爱, 给介绍一哈吧?
uh-o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兰木兰的评论:

哈哈~~~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这丢儿当律师的是英雄本色啊,不能放烟花人家就给你变个法子来玩玩;)

这楼下两位都是铁杆老友了, 顺便问个好, 搂住分别muah一下:)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灯泡闪也!

继续哈。。。嘻嘻
uh-oh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是鞭炮呢~~

原来如此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2008第一天默阿也系在路上过滴。。。。


倒计时完毕轮胎就爆了,几个人在高速边上换轮胎,爽啊。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