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羁旅

自以为尚迟,疾走不休。
正文

黎明,鬼影子都没得一个,让马甲我在这里静静思考人的一生应该怎么度过吧

(2010-06-09 18:51:25) 下一个

马甲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这个问题,不应该再困扰我,我自认为度过得还可以,意境还算美的;接下来我想挑战一下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咱也学习学习诺贝尔得主,把自己“向上提升”一哈子嘛。

一个七十年代生人,本来保尔咔嚓金同志已经反复就此问题给出答案了: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在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问题出在为人类解放而斗争上,稍微读点历史,就知道这个目标猫腻太多,古往今来除去方言的不同但凡侵略者都这么说,连美国打伊拉克,那都是“自由世界”为了解放独裁统治下的伊拉克人民而不要脸地干进去的。咱就一小马甲,再怎么向上提升,退休前都升不上侵略者,就不惦记着瞎解放谁谁谁了。

于是整段话就剩下不虚度年华不碌碌无为两点,文化人TMD能扯,说白了就是随便干成点什么事呗,绕那么大一弯子。不去解放全人类,那就得在现有社会规范里头混,追求哲学家说的社会认同感成就感归属感啥的,这个感那个感说到底就是:派你去社会上混,完了给老子整出点家伙事来,大家都用得着,用的时候还感谢你。

这个要求很高,但还是有人能做到,比方说研究出地铁进出站验票系统的,又比方说发明了卡拉OK机的,再比方说调配出柏油路沙石柏油混合比的,这些人都够资格入选。看他们的专访,全是老头,生活不太好的那种老头,为了点出场费当嘉宾啥的,他们通过验票口、唱卡拉OK、行驶在马路上的时候很自豪很幸福吗?没看出来,真的,我戴上眼镜看的,也许是拍摄角度有问题,总之没太看出来,杜甫快饿死时你跑过去猛夸他的诗写得好写得有意义将来一定上小学课本,估计他也只有翻翻白眼的力气了。

那要求往下降一点,别惦记着影响全人类了,在公司里你给我整出一个事业来,养活一大帮人,大家每个月领工资时都想着多亏了你啊。这种人倒是大大的有,每个历史稍微长点的公司都有,他们对公司贡献很大,老了给安排个高薪虚职,配个小秘书跟在后面吧嗒吧嗒跑,省得他讲话没人听,或者干脆派到哪个下属公司去当太上皇,总之别在我跟前碍眼。

于是只能继续往下降要求了,那些全都外人,白眼狼,咱经营家庭去啊,人的最终价值在于家庭嘛。但是,the fact:女儿泼出去的水儿子赔钱货,全都十来岁开始就不爱搭理你的主,老子两腿一蹬时还能来嚎两嗓子的就很不错了(反过来若是三十岁了还黏在家里的,那你可得愁死了);太太倒是可以陪你,问题在于你得给钱,还得给爱情,所谓爱情无非是时间精力,时间精力都花太座身上你就没钱,你豁出小命赚钱去太座就开始哭诉"你不爱我了",工作家庭一半一半的话你就成了普通工薪族,这时你能做的就是祈祷同学朋友亲戚里头别出飞黄腾达的,不然“你看那谁谁谁……”就会在任何不如意的时候充斥你的耳膜。

思考到这里,马甲我汗如雨下,人类太悲哀了社会太黑暗了,保尔同学能说的只有: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他得学会自己会找乐子,有钱就去弄点豪车大宅啥的,有时间就上网过过当马甲的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