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徒步穿越内蒙沙漠--美文共赏

(2006-06-07 12:01:36) 下一个

2006年五一节,姐姐徒步穿越内蒙库布其沙漠,写下这段文字。同一天,一名年轻的女穿越者遇到沙尘暴,没有走出沙漠。。。此文有感而发,使人仿佛同姐姐一道经历三天烈日干旱中的艰苦跋涉。更难得的是姐姐在经历大自然生死试练后对生命意义的重新诠释。

首记

借用余秋雨先生在《阳关雪》里一文中的一句话:有这样的地,天才叫天,有这样的天,地才叫地。在这样的天地间行走,巨人也成了侏儒,在这样的天地中行走,侏儒也成了巨人!

出发前准备的时候还笑谈,到现在为止,我爬过雪山,去过草地,看过大海,就是没有见识过沙漠的风采。于是前期一直不停的调查收集资料,以便给远行打下很好的基础。

对沙漠的初识来自书本中沙漠那两个字,知道世界还有除了土地还有荒漠,长大以后,从很喜欢的三毛的作品里知道了沙漠,那时候有了比较具体的感觉,但是意识还停留在沙漠是个浪漫的,充满神奇韵味的地方,三毛用轻快、俏皮的语言把我们带到了那个美丽的撒哈拉,将它神秘的面纱一层一层剥落展示给我们,让人惊喜地看到沙漠其实并不寂寞,处处都有生活的痕迹。

直到这几年,开始接触户外并看了一部电影可可西里,才知道沙漠有的不只是浪漫,还有吃人的流沙,甚至更大的风险。。。。。。

直到发出这篇帖子,心绪还沉浸在广漠的沙丘之中,双脚似乎还在一步步的挪移。我知道这次行走是我主动的选择,所以那三天两夜浩瀚的星空,难遇见的干渴,或欢喜或消沉甚至绝望的心情对于我来说留下的是无穷的回味和终身的难忘。。。。。。

在写完这段文字时,脑海里突然出现了一首歌,很喜欢的一首老歌:

大漠的落日下那吹萧的人是谁
任岁月剥去红装无奈伤痕累累
荒凉的古堡中谁在反弹着琵琶
只等我来去匆匆今生的相会……

51

车外的风景从郁郁葱葱变成黄沙漫天,满目苍凉,我的心情也从欢娱变的沉重甚至悲壮。路上虫子还诗性大发,做了段文字:啊,上帝,你给了我母亲,却没有给我乳汁。哈哈。

终于经过17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了呼和浩特----穿越沙漠的起点城市,呼市在蒙语里是青色的城的意思,但是并未见到处绿草如荫,想来多年以前也许这里应该是一片肥沃的绿色大地吧。

因为都是第一次来,大家都很兴奋,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就三三两两的出去逛呼市了,游览著名的大昭寺,还收入薄丰的购买了很多特色民族饰品,入夜20多人齐奔蒙古大营,享受了来自蒙族人民特有的欢迎仪式,喝马奶酒,听蒙族歌曲,吃烤全羊,场面是相当的壮观,那阵势大有我们已从沙漠成功穿越出来庆功的架势,但我想更多的还是对沙漠之旅的无限期待和一丝丝惶恐吧。。。。。。

52

单车欲问边, 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 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经过6小时的颠簸,从呼市出发经包头,到达沙漠的起点夜明沙,从这里我们将开始一段艰难的行走,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还有什么事情是我们无法预见的,我们都无从知晓。。。。。。

function forumSelected() { var forumId = $("#forumId").val(); if(forumId == null || '' == forumId) { alert('请选择论坛.'); } else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