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秋水蓝天钓螃蟹之二: 北京的大个子和东北的黑瘦子

(2006-10-23 00:05:34) 下一个

秋水蓝天钓螃蟹之二

北京的大个子和东北的黑瘦子

今天是个大晴天 , 不冷不热又不刮风 . 我打邻居刘先生的手机问愿意不愿意去旧金山钓螃蟹 . 我和他讲过上次去钓螃蟹的收获 . 他非常感兴趣 . 我们约了王先生 . 再加上刘先生的太太 , 一行四人 , 带上两个蟹网 . 因为一次下网要等上十分钟 . 这样两个网可以每五分钟起一个网 , 比较省时间 .

因为是王先生开车 , 我们一边闲聊我一边看风景 . 刘先生建议我们一直沿着海边走 , 可以直接到 FortPoint. 我们今天这样开车从东湾围绕湾区转了半周到了南湾 . 一路上 . 我们经过雄伟的海湾大桥 , 有着大螃蟹为标志的鱼人码头 , 海鲜餐馆林立的 Pier 39, 游人如织的 Pier 45 和 Aquatic Park, 风景如画的 Exploratorium, 我们几个很羡慕海边洋房的主人们 . 住在依山傍水的海边 , 左有金门大桥 , 右有鳞次节比的旧金山市中心 , 真是人间一大享受 .

我们把车停在 Fort Point. Fort Point 是当年鎮守旧金山的堡垒,里面还有古老的大砲和穿著一次大戰軍裝的士兵的解說员 . 我们走到码头上 . 大概是五点多钟 . 夕阳西下 . 码头上游人已经不是很多 . 我们走到码头的最南端 . 又来到老地方下网 . 我们在每个网里放了三个鸡骨架 . 把网扔到水里 . 在等待的时候 , 我顺便到旁边的捞蟹的人去随便转转 . 对面是一对夫妇 , 男的穿格子衬衫 . 我们他抓到几只螃蟹 . 他不好意思地告述我只抓到了一只 . 我们斜对面是四个大学生模样的人 . 两男两女 . 一问他们 , 也只抓到了一只螃蟹 . 我告述刘先生今天可能螃蟹比上次少很多 . 不过我们来主要是玩玩 , 钓不钓到螃蟹倒在其次 . 到了十分钟 . 我拉起一个网 . 里面竟然有七八只螃蟹 . 旁边的钓螃蟹的人们围过来唧唧喳喳凑凑热闹 . 听说我们这地方螃蟹多 . 四个大学生就干脆搬了过来 . 在我们附近下网 . 两个欧洲的女游客在我们周围照个不停 . 我们又钓了半个小时左右 . 好像每网多少都有些收获 . 我们又拉起一网 , 大概有八九只 . 大家又都围过来 , 一个黑黑瘦瘦的小个子问我 :" 那谁来没来 ?" 我有点糊涂 :" 您是问我嘛 ?" 他又指着海里 :" 那谁 , 海狮来了没有 ?" 我憋住笑 . 我想他是想问我为甚麽鸡骨架没有被海狮吃掉 , 我告述他鸡骨架是装在蟹网的一个小网里面 . 用铁丝封紧 . 这样海狮即使想吃也吃不到 . 一个身材魁梧的大个子问刘先生 :" 你们是不是常来钓螃蟹 ?" 刘先生说 :" 我们是第一次 ." 又指指我和王先生 ," 他们是第二次 ." 大个子大叫 :" 我都来了四次了 . 一次也没钓到 ." 我问这怎麽可能 . 大个子说可能是他选的地儿不对 .

又钓了半个多小时 , 刘太太喜欢聊天 , 和几拨钓螃蟹的人慢慢的熟了 . 大个子是个北京人 , 带着三岁的儿子和儿子的奶奶来钓螃蟹 . 黑瘦子是俺们东北银 , 家住在东湾的 El Cerrito. 四个大学生好像是两对情侣 . 刘太太告述我们大学生拉一网吵一架 . 他们有时拉网上来我也跟过去看看 . 他们用的是一个篓子一样的工具钓螃蟹 . 口儿很小 . 一般大的螃蟹都爬不进去 . 刘先生跟他们说 :" 你们网的口儿太小了 , 除非螃蟹会练杂技 , 否则根本进不了你们的网 ." 原来他们钓上来的那知螃蟹是抓住网的外面被捞上来的 . 我看过他们拉网的时候篓子里面通常只有一到两只很小不够尺寸的螃蟹 . 运气好的时候篓子的底部会有一只大螃蟹摇摇晃晃地抓在篓子上 . 女孩儿大声指挥男孩儿 :" 不要把大螃蟹掉水里了 ." 男孩屏住呼吸 , 哆哆嗦嗦地小心往上拎篓子 . 但是就在篓子要上岸的时候 . 大螃蟹终于决定放弃篓子里的鸡肉 , 一下子掉回海里 . 女孩子把拉网的男的又是一顿埋怨 .

北京的大个子和东北的黑瘦子两个人都是急性子 . 在我们钓螃蟹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 , 他们两个已经更换了三四个地点 . 把整个码头都钓遍了 . 他们每个人两只网 . 当把第二只网甩到海里之后 , 立即把第一只网嗖嗖地往会拉 . 边拉还边交流经验 . 只见二位四只手上下翻飞 , 蟹网在夕阳中划出优美的弧线 , 落到水里 . 让我想起老电影 " 海霞 " 的插曲 :" 渔家姑娘织渔网 , 织呀织渔网 ......"

这二位是 :" 我们哥儿俩拉蟹网 , 拉呀麽拉蟹网 ....."

天慢慢的暗了 . 夜色中的旧金山浪漫迷人 .

我一直纳闷为甚麽黑瘦子的网和我们的网一模一样 , 却钓不到螃蟹 . 刘太太告述我黑瘦子只在网里放一个小小的鸡腿儿 . 又长时间不更换 . 鸡腿儿都发白了 . 刘太太问他为甚麽不放大的鸡块儿 . 他说他要先钓到螃蟹才能放大鸡块儿 . 没钓到之前不应该放大鸡块儿 .

我们分别跟大个子和黑瘦子说一定要等到十分钟再拉网上来 . 否则螃蟹没有足够的时间爬进网中 . 大个子嘴上同意 , 但心里急啊 , 还是等不到十分钟 . 他妈妈带着孙子在后面骂他 :" 让你等十分钟 , 你偏不等十分钟 ." 黑瘦子看着天已经快黑了 , 又看看空空的螃蟹桶 . 终于点起一只烟 , 耐心地等了十分钟 . 网拉起来的时候 , 还真有三只螃蟹 . 有两只大于法定的尺寸 . 他一边捡螃蟹 , 一边唠叨 :" 其实螃蟹不好吃 , 这儿有污染 , 说不定吃多了还致癌 ."

我们最后一网又钓了五六只螃蟹 . 那个女大学生笑着对我们说 :" 今天钓螃蟹真是郁闷呐 ."

我们走之前 , 黑瘦子一共钓到三只螃蟹 . 刘先生跟他打趣 :" 这回够你下酒了 ." 黑瘦子说 :" 我也走了 , 路上得去一趟大华超市 ." 我们一阵大笑 . 原来他出来钓螃蟹是带着任务的 . 这次没有完成任务 . 只好去大华超市买几只螃蟹回家交差 .

根据今天成功和失败 , 我总结钓螃蟹的经验是 :

1. 工具要好 .

2. 季节要把握好 .

3. 每次下网的时间要不少于十分钟 .

4. 多放鸡肉 .

5. 钓螃蟹主要是和朋友出来散散心 , 找找乐 .

回家的路上 . 汽车走在金门大桥上 . 天上点点繁星 , 远处旧金山市区尽收眼底 . 我看着桥下的海湾 . 一边想象黑瘦子拿着大华超市买的螃蟹回到家里 , 盘腿上床 :

" 二柱他妈 , 赶紧给我烙两张糖饼 ."

" 二柱他爹 , 你钓的螃蟹怎麽都一边儿大呀 ?"

" 那甚麽 , 小螃蟹都被那谁吃了 ."

" 谁是那谁呀 ?"

" 那谁就是海狮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