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中淘筛历史的细节

西人资料中搜寻关于中国的点滴
个人资料
元亨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载)老教授学佛往生--儿子的记述

(2016-07-01 05:52:03) 下一个

刘老师是大学教授,若干年前,妻子患癌症,在为妻子求医最后无效直至去世的过程中,刘教授目睹了人生在生老病死前的无奈,于是寻求出路,最后到寺庙里学佛,上师根据他的情况,安排他修中阴救度。刘教授今年5月往生,享年82岁。他儿子也是学佛的,而且学佛有成。我很荣幸能认识这对父子,也为刘教授的死感到高兴--为他死的那么殊胜而高兴。下面是他儿子的记述: 

  4月18日我急匆匆赶回寺里照料我父亲,5月18日我父亲自己翻身做了个吉祥卧静静地往生清净佛国。一个月照料我父亲期间,我以一个修佛人的角度观察和见证了另一个学佛人从此世界没的全过程,也就是死亡的全过程。5月20日我父亲火化,身体仍是白而柔软的,一点青斑没有,犹如安详沉睡。火化后骨骼洁白,头盖骨内是金黄色的。

   听到死亡你害怕吗?害怕就是因为贪生,所以怕死。然而死亡不是你躲得了的,因为你曾经选择了生,那你就要面对死。你现在享用着美食与眷属、轻松地看着手机和电脑,还时不时像享用补品般为自己修个佛,但死亡的艰难和残酷你终将经历,曾有多少欢愉,就有多少痛苦!
   一切法皆是佛法,死亡本身就是庄严佛事,就是诸佛的歌唱。分别心让我们把它仅仅视做阎王撕心裂肺的骇人咆哮。
   千古艰难唯一死。我发现我们都远远低估了死亡过程的超级威力。只偶尔粗观亲眷或他人的弥留是不能洞见这内在的一切的。我见证了这一个月中我父亲的身体四大渐渐分解、业劫气渐渐消散、业报逐一显现、力量渐从四肢脱出向心脉集中、昏睡以自我保护等等诸多过程。我也见证了我父亲作为一个学佛人,渐入念佛禅定以不受诸苦、身体自我净化、欣然面对解脱的过程。乃至于临终的几周,竟然越来越有智慧和力量。
   本来我想每天详细记录这一切,以及临终前几日师父和我父亲的几次很简短而又轻松的对话,以此作为对父亲养育我一生的怀念,因为这会对修佛人的真实修佛帮助很大,也会对大家的出离心有大帮助。但我始终不知如何说这些,于是就错过了。因为网络未必是个理想的平台。
   5月8日师父赶回寺庙,和我父亲匆匆见了一面。我父亲很高兴地自己坐起来合十。
   师父:“还能自己坐起来啊?好,好。刘老师身体痛吗?”
   父亲:“不痛。”
   师父:“好,这三年没白修。刘老师,一个人呐,神识一念入父母胎,感得受之于父母的这个人身。成就者呢,到终了的时候身体不能用了也就随缘舍了,是解脱与欢喜。而凡夫呢,却是不肯随缘舍,所以是百般的不甘、千般的无奈、万般的恐惧。你能明白吗?”
   父亲:“明白,师父。我来寺院苦行三年就是为了了生死之义。”
   师父:“好。去西方本是个很容易的事情。神识离体非常快,就一下子。刘老师,你要有信心,你会满愿的。”
   父亲:“我知道我知道,谢谢师父。身体不行了,可我心里已经心满意足了。”
   完后,我父亲笑着合十,师父也微笑着合了个十,走了。
  
  昨天【6月19日】听说是父亲节,忍不住想了许久我父亲。一位网友联系了我,他已经好久没消息了,我也知道他正经历家里老人的离去。 这差不多有半年了吧,这样重病能拖这么久也是个小奇迹。他才告诉我:“完整经历了人从病、到痛、到死的过程,逝者和亲人从不甘、到抗争、到绝望,到被动受死的全过程。业力和情绪最终的释放残酷地撕扯着逝者和生者的身心,无人能代受。人心和人性在其中被动地翻滚着,直到一切过去了终归平静”。
   这残酷的示现,其实就是诸佛说法。我想人到中年的他该深深体会娑婆世界:少苦为乐,解脱可贵。
   由此,我想起了一个细节,我父亲有一天自己坐在床上,那时他还很有力气,自己扶着能在居士楼走好几圈。这时等来了久违的师父的电话。我出去接的。我说我父亲看着好转,他说没用,撑不过14天。我说以我之力,能好转。他说还是没用,即便如此,秋冬之交又是命劫。他会受罪。你就全随顺你父亲的心意。师父的语气平静得像静静的海平面,和我的翻江倒海成了对比。那毕竟是我爹,我想。
    那毕竟是他的弟子,也许他想。
    我父亲越近临终越敏感,回来就问我:是师父和你说什么了吧?不必瞒着我。我想了想,也就没瞒他,全都如实说了。
    我父亲坐在床上,手抱着膝,沉默了一会儿,什么也没说。那时,他对这么快要死也是吃惊。可他什么也没说。
    此后的十来天里,他就从没问过一次,“还可能延寿吗?”、“还有转机吗?”、“还可以开场法会吗?"、”就没有一点办法了?”........诸如此类问题。他一次都没有问。他只是试着念佛让心完全安定下来。
    现在才回想起这细节来。他很了不起,我很感谢他。如果他要求按世间法给他输液、或者延寿,那么我和我姐姐也会受很多罪。他也只是暗示我姐姐他即将离去,而不明说。我姐姐出于情感当然宁愿选择不信。直到我姐姐哭泣着送他去殡仪馆那天,师父和她说,不必哭泣,老爷子很了不起。
   于是昨天我和我孩子说,作为父亲,我将来想送给你一个礼物,就是将来我的死,会很快,比你爷爷快,顶多也就两三天,不给你带来麻烦。
   一个人,如果活着的时候自己不苦,也不去烦别人;死的时候也是,不苦了自己,也不给家人带来苦,这辈子就已经非常非常了不起了!我愿我们每一个做父母的学佛人,佛前顶礼,都能努力做到这一点。

 
(2016-10-25补)今天翻出师父过去讲课的记录,2015年1月11日下午,在跟众人交流时师父应缘谈到在座几位的修行时,也谈到刘教授:“刘教授我很少问他什么话,因为我已经知道刘教授将来的自在了,知道吧?所以我现在老人家我没别的,只期待他庄严的时刻。”刘教授往生是今年--2016年5月的事,在一年多前,师父已经预见到刘教授走得庄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陀罗尼的秘密1

咒语的字很奇怪,是当时一种神秘主义的思想,其实什么含义都没有,就是读音。给人升起神秘感作用的。接近度只能达到真正发音的八九成。本来陀罗尼就是妙音声,华藏世界里,悠扬婉转,美妙动听才叫陀罗尼。通过音声,契入其境的时候就不需要读那么清楚了,半模糊了的状态了。还有整个都连贯成片了。

佛菩萨的咒语,会显现祥和喜悦和一种神圣感,庄严感,种种不可思议的心境和状态出来。如果是抑扬顿挫的唱诵,显现的力量和风格又不一样。读快一点慢一点展现的都不一样特点。如果用呵斥那种猛厉的方式,那又是一种。

如果声音念的低沉,它的震荡性非常强,使得那些邪魔外众在你面前东倒西歪,不得安稳。他就得跑。如果声音高了,细腻了,它就变成一道光。音频高了就变光了,你的心念在哪这道光就在哪。如果你内心喜乐的时候,这个咒语会应缘显现很多妙境,但是如果觉得这个位置不祥和,想调服,就是一种呵斥的方式来念。如果这个咒语要想使这周围祥和,一定是你内心里显现了喜悦! 要想这个地方具足清净,那你咒语的声音就低沉。如果想使环境很平和,安稳,没有什么不利,那么音频不高不低。不要一下高一下低,比较稳定的状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