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小院

记录我婚后的日常生活和点滴心情
正文

幸福

(2007-03-28 15:05:52) 下一个
从我学英语开始,就知道幸福的英文翻译是happiness。不过,我从来都不认为那就是幸福。我总觉得中英差异对幸福的理解是很不同的。尽管我同意洋人也会有幸福这种感觉,但是跟我们中国人所感受到的幸福未必就是同一回事。


老公下载了一部新电影,叫the pursuit of happiness,中文翻译是当幸福来敲门。电影讲的是一个黑人(CHRIST)去追求幸福,并最终得到幸福的故事。CHRIST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当魔方刚刚问世时,他就能迅速完成一个魔方。可是,他一直很穷。他到28岁才第一次见到自己的父亲。他来自一个社会下层的单身家庭,并且只读完了高中。结婚生子,自己成家,却做了一次失败的投资,沦落到无家可归,带着五岁的儿子到处流浪。可幸的是,他最终争取到一个为期六个月的实习机会,并成为唯一被录取为正式金融经纪人的实习者。凭着这个机会,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也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和儿子的生活。

我一向对洋人电影兴趣不浓。老公看的时候,我在旁边凑两眼,可是看到的尽是辛酸和无奈。我就更加没有兴趣了。直到前几天,在一家出租DVD的店铺外看到这个电影的宣传画。画面上是CHRIST,右手拎着他投资的仪器,左手牵着他儿子。他正低着,微笑地看着自己的儿子。而那个满头卷发的可爱至极的小黑孩子右手拉着爸爸,前额头靠在爸爸的手臂上,身后背着一个小书包,左手拿着他最喜欢的蜘蛛侠玩具。他也笑得很可爱。这个黑人演员叫WILL SMITH。片中的儿子是他真实生活中的儿子,演出非常精彩。我在店外看了很久很久这幅宣传画,实在是太温馨了,看得我心里一丝莫名的感动。而且,这是一个由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我要看。老公很高兴,他一直想跟我再看一次。因为他也被感动了。

看到CHRIST 从租的房子里被赶出来,住到汽车旅馆,后来连汽车旅馆也不让他住了,他只能带着儿子到地铁站的厕所过夜时,我就知道,他一定会哭。果然,铁一样的男子哭了。他没钱,没住处,没车子,连妻子都跑了。如果不是他的坚持和执着,他会连儿子都失去。幸好,有这么个宝贝儿子,懂事,听话,开朗,似乎从来未被流浪和失去母亲而影响,一如既往地支持父亲。CHRIST打动我的地方之一就是他对儿子的态度。无论多苦多累多难受,他都没拿过儿子来出气,反而尽量让安抚他。就连到地铁的厕所过夜,他也是用游戏的方式把儿子带进去的。走投无路的时候,他去卖血。看到他的血流进那个塑料袋,我也哭了。看到他带着儿子赶去教堂排队等救济的房间过夜时,我竟有一种不知道是哭还是无奈的感觉。

上天永远眷顾有准备的人,有付出的人,正在努力的人。六个月没有薪水的实习,二十个实习生中只录取一个。从CHRIST投申请表到最后被录取,在他面前的是一道又一道障碍,一个又一个困难。用老公的话说,他就没遇到过一件顺利的事情。可是,他居然克服了所有这一切困难。我相信,换了我,那个六个月我是没办法捱过的,实在是太苦了。

我相信,这个片子打动老公的地方就在于CHRIST的际遇和他的心态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它所表达的激励意义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解释得到,只有有相似经历和心态的人才能明白。

幸福只是一种很简单的感觉。当我和丈夫头碰着头,坐在床边吃面条的时候,竟然也有一种浓浓的幸福感涌上心头。我真是很留恋这种感觉。边吃面条边谈笑,我知道,这种心境,这种笑声,在多年之后,将不复存在。

CHRIST 曾质疑,幸福是不是永远只能追求,而无办法拥有?事实上,当他正式成为经纪人之后,他的幸福正一步步靠近。幸福不一定与钱相关,但是没钱的幸福是一种很无奈的幸福。他不可能每天晚上都带着儿子去睡厕所,或者睡教堂。在电影的结尾,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他牵着儿子的手,说说笑笑,迎着火红的太阳走去。依然是原来那身打扮,依然是原来的心态和笑声,什么都没变,变的是他们现实的生活境况和他们心中的幸福感。老公说:“很温馨吧!”是的,真是很温馨,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也一样会做得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