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音画] 《湿地印象》

(2006-08-30 08:52:02) 下一个

  不久前碰巧看到电视短片《湿地印象》,着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认真地查了一下地图,发现三江平原在中国最东部,位於三条著名的江,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的交汇处,珍宝岛也在不远的乌苏里江里。以前真没有注意到在豪放的黑土地里也孕育着这么秀丽的江南风光。刚好有个朋友要去湿地,就想贴出来和大家分享。一直没找到满意的图片来再现电视里的美景,就拖到现在才凑合着做完此贴。

  -南风(2006.08.21)


  小提琴曲:乌苏里船歌

 

《湿地印象》

  走进三江湿地,我体味到了生命的真谛。每当穿过农田,涉过沼泽,看到东方白鹳、丹顶鹤等珍稀鸟类在我的镜头里信步闲行,或自由翱翔于绿地蓝天时,那种生命与大自然的融洽,常常让我感动得泪流满面。它让我感觉到了大地的美丽与温柔,也让我铭记住了一次次刻骨铭心的经历。多年来,我把对湿地的情感,定格在了一幅幅图片中,希望更多的人们,关注这片美丽而脆弱的土地。

  作者 丁继松 庄艳平




  这里是一片绿色的海,这里是一首绿色的诗。它有海的韵味,有诗的激情。清晨,当一缕阳光掠过这片沉睡的大地时,我开始从绿色的梦幻中醒来。远远一环淡紫色的山,舒展着柔和的曲线,像两条长长的臂膀,拥抱着这块渗透着溶溶绿色的宝石。

  曾经沉醉于江南的秀丽山水,流连南国的椰风海韵,而眼下这一片茫茫无尽湿地,又不禁让我有种天地间豁然开朗,生命与自然浑然一体的感觉。

 十年前的一天,也不知是什么触动了我,让我将镜头对准了生我养我的家乡──三江平原。说实在话,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拍摄一组湿地专题,可没想到的是,这一“恋”就是十年。十年间,我抱着一台哈苏相机,足迹遍及三江平原大地;十年里,我欣赏到了湿地的美丽,感受到了生命的真谛。十年来,与湿地的零距离接触,也让我在不知不觉中迷恋上了这片神奇诱人的黑土地。




  湿地的美恬静而淡泊、空旷而幽远,不身临其境,是很难领略到它那摄人心魄的魅力的。蓝天和白云涂抹它永恒的底色,野花和芳草带给它盎然的生机,湖泊和溪流又赋予它飘动的灵性……所有这一切景象,都构成了湿地绿色之洲的生命主题。这里四季分明,风景迥异,每一个季节都给人们带来不同的美的享受。春天,那一碧如洗的澄澈天空,悠闪飘逸的朵朵白云,迂回环绕的潺潺溪水,宛如一幅宁静的山水图画;夏日,那荒原里怒放夺目的簇簇野花,芦丛中鸣叫欢快的水禽珍鸟,展示了大自然生命的勃勃生机;秋季,那满眼金黄的落叶,渐行渐远的雁阵,昭示了四季更替的自然规律;隆冬,那银妆素裹的塔头,凝霜挂雪的垂柳,述说着一个冬天童话的秘密。

  我发现,在三江湿地里,一定得蹲下去,用心观察这里的每一棵草,每一朵花,每一个弱小的生物,才能真正体会到有如此多的生命在依赖这片土地生存,才能感觉到人类和这里的生命是平等的,应该共同享受这片蓝天和绿洲。

  忽然,我的眼睛一亮,湿地的怀抱里出现了一片荷塘!田田荷叶,朵朵莲花,风情万种。片片粉红的花瓣上,还滚动着闪亮如珍珠般的露珠。我被这眼前瞬间美丽的景色吸引住了。这北纬46度的高寒地带,竟仿若是七月江南。




  小船沿江逆流而上,沿岸青山秀水,连绵不断。当小船驶进荒岛时,我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这里简直就是鸟的天堂!鸳鸯成对,水鸟成双。不时有许多水鸭子频频飞起,冲向蓝天;一只只江鸥浮在水面,待船儿靠近,便群起追逐浪花,声声欢叫,令人惊叹不已。此时,一只披着洁白羽毛的东方白鹳闪进了我的视野,它悠闲地踱着步,觅寻食物。为了少打扰这宁静的家园,我迅速按动着快门,拍下了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在湿地里生活的鸟类和兽类还有紫貂、白尾海雕、大天鹅、苍鹰、柳雷鸟、东北虎、梅花鹿、棕熊等。它们在这自由的王国里无忧无虑,不需有戒备之心,却常有栖居之意,只是冬去春来,南飞北往,世世代代,繁衍不息。

  黑龙江和乌苏里江又是一个巨大的天然鱼库,盛产野鲤、白鱼、草鱼等,尤以鳇鱼最出名,历史上它曾是专门给皇帝进贡的鱼。这里还有一种大马哈鱼,每年秋天白露前后,满山树叶红遍的时候,大马哈鱼便从鄂霍茨克海游入黑龙江和乌苏里江,逆江而上,一跃数尺,勇往直前,等到产卵后耗尽体力死去,它一生的使命也即告终。孵化出的幼鱼便重复着它们父辈的足迹,游进大海,生活几年后又回游入江,如此周而复始,绵延不绝。




  在湿地的边缘,还有一个被稠密的红松针阔混交林覆盖的八岔岛,这里聚居着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赫哲族。走进八岔岛,耳边响起悠扬的口弦琴旋律和粗犷的“伊玛堪”歌声,仿佛叙述着这个民族古老沧桑的历史。

  这就是三江湿地。我无数次找寻它的踪影,想见它的容颜,投入它的怀抱,感受它的温暖。在碧水蓝天之间,我的心灵变得恬淡,它那回归本色的从容,又总让我泪流满面。

  啊,三江湿地,你是我生命的绿洲,是我永久的企盼。你给了我飞翔的蓝天,我要与你相依相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