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依旧

只是想找一个地方静静地聆听自己的心...
正文

人艺的话剧 和 自由的人生

(2006-06-25 00:55:11) 下一个
      今天本来想写的题目是自由的人生, 人生的自由.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 思绪却带着我飘到了北京人艺的那个小剧场和那一场场精彩的话剧演出, 怎么也拉不回来了. 那就率性而写吧. 
      刚刚上大学的时候, 一个偶然的机会去看了一场北京人艺的经典四幕话剧<<茶馆>>. 当时的<<茶馆>>是由北京人艺老一代的艺术家演出的, 这些人可以堪称国宝, 精湛的演技把观众带回了中国清末和民国初期的那段历史, 体会乱世中人的悲凉和无奈. 已经不记得眼泪多少次的夺眶而出,只记得演出结束后,如潮的掌声让艺术家们谢幕了一次又一次. 从那天起, 我被话剧的魅力彻底征服了, 更准确地说是被北京人艺的话剧彻底的征服了.
       大学四年每个学期都会去看一场话剧, 从<<天下第一楼>>, <<虎符>>,<<阮铃玉>>这样的常规剧到如<<鸟人>>这样的尝试性的新剧一直看下来, 我个人还是对常规的经典四幕话剧情有独钟. 后来工作了, 不满现状, 于是考G考T, 出国, 读书, 毕业, 工作, 一直忙忙碌碌, 好象也很少有时间自己静下心来思考和总结人生的感悟. 看来博客还真是个好东西, 没有它, 我不会象现在这样任思绪不受任何时空的限制, 去体验目前的人生自由.  
       我现在忽然知道了自己为什么从人生的自由想到了话剧. 也许我以为, 和过去的忙忙碌碌相比, 大学时期去欣赏自己喜爱的话剧就是一种自由的人生. 但是写到现在, 我已经改变. 我现在想人生的自由就是无论何时何地, 你的思维永远不受任何捆绑, 自由的人生是精神的丰富和没有羁绊, 冲破束缚你自己的条条框框, 自由的人生让你体会人生的自由. 所以人生的自由与物质关系不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G13 回复 悄悄话 音乐和艺术给人的影响远远大于人们所能理解的程度. 而身临其境的现场更是能激发人的各种情绪,全身心的放松,愉悦; 心灵的满足与享受, 甚至是灵魂的震撼. 这种非常的刺激后常常能让我思考. 在平淡ROUTINE的生活中不可或缺, 也令我受益非浅.

http://www.villamontalvo.org/index.html
http://link.paciolan.com/viewmsg.cfm?n2017s445c103473t470e1578009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