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总之--

我欣赏原创作品,也羡慕它们的作者;但我更愿意看转贴的,因为它至少经过两个人,结合了他们的经验和感受,就象经典和名牌!
个人资料
正文

控制与激励你的每一个原子

(2006-06-29 21:00:49) 下一个

 
面对一件事情时,我们常常会感到自己无能为力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造成这种情况一方面大多是由于我们在心理暗示上做精神自我设限的结果,另一方面我认为与我们对自己的控制有关系。

大凡谈到控制,我们更多议论的是控制我们的情绪与精神面貌,很少有人谈到对身体的控制。同事杨沛曾在参加完一次演讲会后告诉我“人生的过程其实是一堆蛋白质衰老的过程”,这句话让我受益良多,让人顿悟到我们首先是自然的人,而后才是人类社会的人。在这个理念指导下我们再来看看我们的身体,就会发现其实我们的生命就如何一间公司一样,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新陈代谢、吃喝拉撒,时刻都在改变,它是运动的,每天输入营养再转化为动力进行代谢与身体硬件升级,身体的各部分就恰如公司的各个部门一样,各司其职,这是每个人身上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但为何人跟人之间在身体上是大同小异的(的确你不比陈天桥的眼睛少也不比潘石屹的脑袋小),但人与人之间的能力与素质上就有千丝万缕的差异呢?这些差异还导致我们之中确定有人一定会成为强者与成功者而有的人注定了一辈子就是一个弱者呢?我认为啊,这其中不是我们身体本身的问题,而是我们对自己身体的控制问题。

大家都知道我们每个人活着的时候都差不多仅用掉了大脑的 10% 不到的功能,大家也都知道在很多被逼得没办法或者很紧急的关头上,我们的能力会让我们自己都感到惊奇,这是人的潜能,是这堆大蛋白质未被发现的功能所引起的。所以我的结论并是一个人能力的大小与他对自己的控制能力大小有极大关系,也就是说一个高素质的人,他是有很强的自主控制意识的,他往往并不是为了别人给他设定的目标而努力,而往往是为了他自己内心给自己设定的目标而全力拼搏,这里所说的控制有两个方面的意思,一个方面是对内的的导向性引导性控制,另一方面,则是对外适应社会环境与规则的控制,前者是因后者是果、前者调动了我们的身体,后者是通过人类社会实现我们控制的目标。那既然一个人控制自己能力这么重要我们就应该怎样来提高它呢?

首先我们得让自己的身体完成绝对服从自己的思想。在一个人认为这件事情一定要做成的时候,他往往认为这件事情无所谓的时候要做得好得多,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在意志力的作用下,你的身体很听你的话,全身团结起来精神集中,可谓指到哪就打到哪,但并非人人在紧张或有强烈实现欲望的时候都会表现得完美,这是因为我们平时没有煅练自己的原故。体育运动、瑜珈、武术、催眠术这都是自己训练自己的方法与手段之一,比如跑步时,我们常常在跑到第 2 或者第 3 圈的时候最累,因为这时肌肉告诉你:主人没办法再跑了,我们平时也就跑这么多时间,如果这个时候你要坚持跑下去,你就会给自己的肌肉下死命令,肌肉一看你下的是死命令,一定要跑完一定要跑第 1 名时,它就会协调身体各处,比如心脏加快跳送氧气、体液加快分泌送汗水等等,这样一来,你跑的自然会加快。如果我们平时就反复的多做大脑与身体进行指令彻底执行的运动,身体各处多多交流信息,这就好比战士平时训练得多战斗力才强、团队平时思想交流得充分公司进步才快、运动员一年到头要训练才有拿到金牌的可能性一样。平时多训练自己身体的协调力,到做起事业来,你才一定更多别人有效率,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竞争对手,我们最大的对手恰恰是我们自己,就是这个道理。有人说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前面应该加一个定语就是当精神会被你的身体来执行及传播出去的时候,它才是无穷的。

其次暗示非常重要。暗示是自己对自己的激励,就如同将军大战前的演讲一样,暗示能够迅速的将你的理念迅速的传递到你身体的每一个角落,这样一旦做起事情来,你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会配合得天衣无缝,就是我们常常看到很多伟人或者做成大事的人在做一件事情时能够达到完成忘我的境界之原因。比如现在台下坐着 1000 人,让你上台去讲两句,我们一般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我不行、我没经验、我普通话不好、我上台后 1000 个人在看着我啊、假如我讲不好谁谁谁会笑话我等等一系列暗示自己逃避或否定这样一个上台机会的想法,这个是我们对自己的消极暗示,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算我们上台去讲了,效果一定比起你的平时真实水平来说,一定是大打折扣,这是因为你的自我暗示局限了你自己。其实我们的身体无时无刻不在面临着我们大脑给我们的暗示指令,所以我们最好积极的给自己暗示,如果我得在上台前得到的是积极暗示,我们此时会想我应该以什么样的最好姿态、什么样的话语开头、我要突出什么、我要怎么样将气氛都调动起来,这时我们再上台就给大家一个容光焕发的模样了。所以大家看看,我们的能力高低完全取决于我们给自己什么样的暗示。《羊皮卷》认为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就是选择的力量,而选择即是一种暗示,比如你选择你一定会做成一个好律师,你这样暗示了自己,你就会加倍学习法律知识、加倍去打官司、加倍的去认识有助于你成为好律师的朋友,这样一来,你不成功很难的。

再次物质的结构也很重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很多青年才俊都是在自己的事业刚有大发展的时候,或身体不行了或干脆撒手而去,这也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今天在这里讲得还不是这样的问题,我更强调我们每个人的饮食结构:即我们平时吃什么?这是我们身体的基础,因为身体要打战要有素质就得依靠能量,而能量一方面来自于热量,另一方面更来自于我们我们对微量元素的补充。热量好解决,吃到肚子饱就行了,但影响机体运营的微量元素的缺乏往往让我们一个个现代人成了营养不良的胖子。这就好比一部车汽油是一满缸,但就是机油没有了、这里少一个镙丝那里再缺一跟皮带,这样你的机体运营能力也依旧得不到提升,所以对于一个人的素质而言,全面的营养是物质的基础保证。

最后的问题是坚持,没有一天养成的绅士、也没有一天养成的淑女,素质的高低并不取决于你是不是 MBA ,你是不是海龟,而取决于你的方法你的世界观你的格局你的思路,所以我们有了一切之后坚持就成了最重要的问题,因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规律,都要循序渐进的来,一口气吃不成一个胖子。但我们很多时候太急,比如很多直销模式的公司,他们激励人的方式方法都不错,但却没有强调坚持的重要性,导致大家热得快凉得更快。这就是一个坚持的问题。这个道理其实谁都懂,做到了就成了强者,做不到自然就是弱者。

快乐其实也是一种暗示,它可以让我们的身体运营得更好更快速,所以人生一定不能缺少它,拥有了快乐,你会发现你眼中的一切都很美好,你对自己的暗示就正面了,同时因为你快乐,你的朋友都想认识你帮助你,因为你能为大家带来快乐的暗示,这样你会发现你进行了一个正面人生的良性循环。

唉,其实我们的理论家们别天天研究这研究那的,研究好我们自己的身体就很棒了。其实将自己的身体研究通了,你就懂了很多自然规律,也就明白了很多管理与执行上的道理。

当然了,每个人的发展都有一个环境,我们不能自己认为老子天下第一,你就能天下第一,必须得你有这个理念之后,还有很多行动以及适应的环境方可,如果你认为你天下第一就天下第一,那就是唯心主义,这个年代又不是一个人能单打独斗的时代了,要成功得依靠团队的力量。

写这篇文章,我在去金山的车上,发现有时候忙里要偷个闲,这样会明白好多道理,会少走好多弯路。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