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总之--

我欣赏原创作品,也羡慕它们的作者;但我更愿意看转贴的,因为它至少经过两个人,结合了他们的经验和感受,就象经典和名牌!
个人资料
正文

机会赢家汪力成--1

(2006-06-21 23:37:55) 下一个

一个依靠做雨伞和笤帚等雨具和竹器起家的小作坊,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电能表生产商;收购飞利浦CDMA核心技术部门,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掌握了CDMA核心技术的王者;经多次洗壳后,成功控股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1家,国内上市公司3家,2004年实现102亿元销售总收入的大型企业集团。

   这是一个商业神话,而这个神话的缔造者就是年仅43岁的汪力成,一个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中国第一商人的浙江人。他是如何在风险巨大的资本市场洗壳并获得成功的呢?他的创富技巧无疑为很多创业者提供了借鉴。

  孩子的好处

  1960年的9月,汪力成出生在浙江余杭,从小就很调皮,用汪力成自己的话来说,他从小就有点。因为在那个特殊的时代,汪力成读小学5年有4年是在农村小学上的。父母无暇管他,特别是后来在文化大革命中当校长的母亲被打成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后,汪力成只好自己管自己:7岁就开始学洗衣做饭,还学会在野外观赏昆虫等,和各种各样的动物交上了朋友。

  每次放了暑假他就到处捉昆虫捉小动物。那时候家里蚊子很多,但没有纱窗,只有蚊帐。他的床一拉开后,里面就跟动物世界一样,全是昆虫。

  从蚕宝宝开始,他把蚕宝宝放在帐子上面,弄个地方放在那里,蚊帐里面就养了蜻蜓、蚂蚱、蟋蟀之类的,还非常喜欢。他一直喜欢研究这些昆虫的动作、规律以及它们之间的不同之处。

  有一年夏天大概中了昆虫的毒气,全身都长了疮,害得他妈妈在他身上擦这个药水擦那个药水。当时有人问汪力成,长大以后准备干什么?他说就想当个动物学家。因为有了这个梦想,以至于他上课老是走神……尽管后来动物学家没当成,但汪力成在对动物的热爱却没有减少。汪力成曾公开表示,在他退休之后,就发起成立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为动物的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小学毕业后,由于学工”“学农学军的热潮到来,初中三年汪力成们的书本几乎是全新的。但天天学工、学农,正好满足了汪力成的欲望,同时也给他增长了不少实践知识。

  汪力成说,孩子有的好处??从小就学会了独立思考,还有漫无边际的想象和很强的动手能力。

  因为,汪力成将家里的电工活全部包了下来。至今还让汪力成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带电操作,这是第一次让他很有成就感。他说:那时候有一个电工师傅教我,他说你把电关掉,什么装好,这种都不稀奇,就是有电的时候你能去接线,而且不怕触电。因为危险,所以我印象很深。他说首先梯子应该是干燥的,最好是竹的,竹梯子;第二个你要穿一个绝缘的球鞋;第三个你站在那里腿啊手啊不能碰到任何其它的东西。当时想了很长时间,我该不该试。最后我想了半天,我应该试,我要尝一尝到底220伏的电连到身上是什么感觉,然后我就爬上去了。那个时候修灯头,都有电的时候,然后我就想了很长时间,最后鼓足勇气捏上去了,一感觉,什么感觉都没有。我这个时候心里觉得非常伟大,我第一次能够拿着220伏的电线站在那里,照样好好的,而且能够把它全部修好接好。我印象非常深的,所以我这个人比较喜欢去试,迎接这种挑战性的东西。

  读高中后,勤于动手喜欢挑战的汪力成又着迷于电子,还设计装置了一个电子驱蚊器。他对爸爸妈妈说,晚上不准把蚊帐放下。可结果,因为频率没调好一家人被蚊子咬得一塌糊涂。那时的汪力成梦想着长大当个电子工程师,为此,他做了不少的实践

  我记得我第一次自己装了一台电视机,我是激动了两天。尽管这个电视机效果不好,但至少能有声音有图像出来。那是我自己买了很多零部件组装起来的,最后这变成了我受人尊重的很大的资本。说汪力成电视机会装出来,而且能看。那个时候都是电子管电视机,可我第一台装的是晶体管的。那段时间,我所有的业余兴趣就是在修理和装配,然后不断地去买东西给别人装收音机,给别人装电视机。后来变成什么呢,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某某人家里,我家的电视机坏了,收音机坏了,你能不能来帮我修一下。当时感觉到这是一个最大的成就,然后我就很高兴,很激动。晚饭一吃好,我就早早地拿着一个工具包,就到他家里去了。修完以后,最多感谢我几声,我就感觉到很满足了。然后我就回来了,连零部件都是我自己贴钱买的,我不可能说是买一个电阻买一个电容啊,问你去算钱。我当时在乎的是什么呢?在乎的是别人对我的一种承认。

  为了面子当好厂长

  在1976年,汪力成高中毕业后幸运地留城了。随后,他到了一家丝厂当临时工,拉了一个月砖头,后来被单位选中当上了一名技术员,研究缫丝工艺。但汪力成对电子感兴趣的程度远远超过了丝厂,两年后的1978年,汪力成考入了华立的前身??余杭仪表厂当了一名技术员。

  余杭仪表厂,成为厂里的技术员。位于杭州郊区余杭镇的余杭仪表厂是在余杭镇雨伞合作社、竹器生产合作社、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合并成立的余杭镇竹器雨具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当时雨具厂主要生产竹器、雨具等一些小手工业品,是一家只有14万元资产和222个手工业工人的地道的作坊式小厂。

  当时做竹器、雨具等已无法养活工人,为了生产自救,雨具厂开始涉足仪器仪表行业,并于1970928日,余杭县电子仪表厂挂牌成立。1971年,仪表厂研制出了第一个产品??DD16型单相电能表。至1978年,余杭镇竹器雨具厂和余杭县电子仪表厂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基本完成了从手工作坊式生产到工业化生产的过渡。

  成为仪表厂技术员后的汪力成在工作实践中深深感到,1977年恢复高考以前自己所学的东西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自己的需要了。1979年,汪力成一直想去读书,但他的这一想法两次都没有得到领导的批准。一次是报考的是浙江大学,第二次报考的是杭州大学,但最后厂长都没同意。后来就有人劝他去报考电大,为什么去报考电大,说电大是不需要脱产的,所以工作学习都可兼顾,两不误。

  既然能读书,汪力成就又一次去找厂长。汪力成说:还是想去读书,他说这次你读什么,我说读广播电视大学。厂长说,广播电视大学?这个倒是可以。为什么呢?他说他前段时间去看了另外一个同行??杭州仪表厂,他们的车间现在都已经电视监控,自动监控了。他说:你去读这个东西,这个是好的,你回来以后,我们也可以干这个,我要把车间改造成电视监控。’”就这样,厂长签字同意了。事后,汪力成说:如果当时我不是广播电视大学,可能又不行了,因为他理解成我是专门去研究广播电视了。

  成功读上电大后的汪力成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读书机会,他早上坐公共汽车到杭州上学,中午坐车回厂里,下午接着去上班,晚上加班完成工作。就这样,不管寒冬酷暑,汪力成坚持了三年,学完了电子专业的大学课程。在学习期间,汪力成并不满足于自己所学的课程。出于对经济的好奇,他还学习经济类的课程。没想到就是这样的好奇,让他有了后来的发展机会。

  时间一晃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那时由于全国电表行业出现前所未有的供过于求,余杭仪表厂生产的华立牌电表作为地方品牌,苦于小子无名,销售当即下滑,产品积压严重,工厂陷入半停产的状态。我记得当时我们这个厂大概两年时间换了五任厂长,不断地换,越换越麻烦。与此同时,相隔不远发展正红火的杭州仪表厂想收购我们,我记得我第一个持反对意见。

  或许是因为反对收购,被领导认为汪力成有能力,或许是因为学过经济,或许是厂长频繁更换,实在没人当了,就是想来想去好像没有其他更合适的了,总之,在19874月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年仅27岁的汪力成被推到了厂长位置上。

  其实我根本没有这个思想准备,而且我也不愿意当这个厂长。因为那个时候企业里还是要论资排辈的,特别是国营的,而且更重要的我还没结婚。再说,那时根本不会想到华立今天这样一个概念,也根本没想到市场经济会发展到今天,那个时候我一门心思就想当一个工程师当个技术人员。

  在那个论资排辈的年代,没有资格而偶然当上厂长的汪力成当上厂长后自然引来了人们的议论,特别是厂里的很多老职工就在背后说,弄这个人当厂长了,这么年轻,嘴上无毛,办事不牢,肯定干不好。当这话语传到汪力成耳朵里时,汪力成就火了。

  我这个人很要强,一听有人说我肯定干不好,我倒反有一股激情上来了。说我干不好,那我偏要干好来给你看看,其实一开始就是为了面子。汪力成坦言,1978年至今,我和华立再没有分开过,一直呆在这家企业里。但我可以说一直是在风口浪尖上颠簸,现在想来,自己能够承受种种压力,与从小的性不无联系。

  汪力成日后的成功是从当厂长开始的,有人会说,汪力成能够当上厂长是因为他运气好。但汪力成并不这样认为,如果当时不好学,工作不踏实,机会就不会属于我。

  所以他给梦想创业的年轻人说,机会永远存在,关键还是自己有没有这样的能力,有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特别是读了电大电子专业之余学习了经济课程,他深深地体会到,知识是财富,是力量。想成为一个成功者,一定要培养一个好的学习方式和终身学习的习惯。同时,他告诫年轻人,做事先做人,要沉得住气,踏踏实实做事就会有回报,因为人的可持续发展最终是靠自己的底蕴。

  抓住机会成赢家

  在还没有领导全厂怎么走出困境,完全凭着一股年轻人的激情与勇气接受厂长职务后的汪力成,一上任就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困难。

  尽管当时汪力成工作近10年,但毕竟一直搞技术研究,对企业管理几乎一无所知,怎么管理?怎么样看财务报表?上任后不久单位就要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会上厂长要作的工作报告怎么写?这些在汪力成的脑海中都是一片空白。

  困难对弱者而言是不可翻越的大山,但对强者而言它是通往更高处的阶梯。

  面对困难,汪力成凭着不服输的劲,提出不懂就学。很快,他找了两本厚厚的参考书”??《改革开放十年管理成果汇编》,将自己关在办公室里花了整整三天时间研究。就这样,汪力成才对管理有了些了解,并写出了他的第一份企业工作报告。

  在职工代表大会上,汪力成提出,只有杀出一条血路,我们才有一线生机。与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正面交锋,华立取胜的概率可能是零,但华立的优势也是其他国有企业无法比拟的??企业机制灵活,有生产的自主权……”

  尽管职工们并没有看好汪力成,但上任后他结合企业现状,提出了自己的应对之策。企业这么困难,汪力成就想,是不是要在一颗树上吊死呢?是不是只做电表呢?如果继续做电表,那肯定做不过大企业。于是就想到要另找一个产品来做,渡过眼前的难关。我们当时就想多元化,这成为后来华立大规模搞多元化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到底另做一个什么产品呢?正在这时,浙江省计经委给了汪力成一个消息,当时杭州有一个金钟洗衣机厂,该厂引进了日本松下的金鱼双缸洗衣机。日本人把技术给了金钟洗衣机厂,但是很多核心零部件要源源不断地向日本人购买。其中有一个定时器,上面分强、中、弱,几分钟洗,就这么一个定时器也要从日本进口,一个定时器12美金。因为当时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寻找机会让一种为洗衣机配套的定时器全面国产化,以降低国产洗衣机的成本。

  浙江省计经委的领导找到我们说,你们不是做仪表的吗?仪表里面也是很精密的零部件,这个定时器好像看上去跟你们的仪表差不多,你们有没有决心把它做出来?我们正在找米下锅,好不容易逮到这么一个好机会,你说能不干吗?当时浙省计经委还拨款给我们20万人民币来资助我们研发,那个时候20万也不算是一个小数字了。更重要的是什么呢,让全厂职工看到了一点希望。

  有了20万的研发资金后,汪力成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3个月以后,终于建成了一条定时器的生产线,并制造出了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洗衣机定时器。

  尽管一个月只有一两百万销售额,但让大家在快要绝望的情况下看到了一线希望,我认为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当时真是一根救命稻草,不管赚多少钱,至少企业在运转。汪力成如是说。

  从汪力成的成长经历来看,不管是他去读电大,到担任厂长打了翻身仗,还是后来西进重庆,到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很多人认为汪力成是一个善于抓住机会的赢家,但我们别忘了这么一句俗话: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在找到定时器这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火线上阵的汪力成还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分析以及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形,很快提出了产品升级创优、出口创汇和技术进步等10个方面的措施,以止住企业经营下滑并走出困境。1989年,汪力成又大胆地推出了当时还很少见的经济承包责任制,从而激发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战胜了重重困难,研制出了具有较高品质的电能表产品,进一步开拓了市场。

  在练好内功的同时,汪力成还发现,那时候仪表这一行计划经济思想非常强,没有销售部门,只是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开一次订货会,在会上签合同。他就想率先建立一支营销队伍。有了这个想法后,汪力成很快就从车间抽调了一批年轻人出去跑业务,派出去的销售员有的干得不错,有的月初拎个包出去,逛一圈回来了,过一段时间又出去。在这种情况下,汪力成又拿出资金在各个重要地区设立了办事处。这样,仪表厂就有了自己的营销体系,而不只是搞生产。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之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欣赏!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