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闺蜜叙述的国内产妇待遇---产假比美国多,医疗比美国差

(2008-10-09 07:08:02) 下一个
节选自我的闺蜜给我的电邮:

...按照国家规定,产假3个月,晚育的再加一个月,所以我一共可以有带薪产假4个月。外企也得遵从中国的劳动法,要是敢不给我工资,我就告它去,呵呵。另外,还规定新爸爸有15天的产假,带薪,做照顾老婆和宝宝之用。

我请了个月嫂,今年月嫂公司的生意好的不得了,因为憋着生奥运宝宝的太多了,还说今年是金鼠年,真没想到自己凑了这么大个热闹,以后孩子上幼儿园上学肯定竞争会异常激烈。月嫂的工资因此不断的往上涨,我请的算是中上等水平的,RMB4280/月。月嫂用两三个月之后,再换成育儿嫂,工资大约2千多。这样,照顾孩子的工作会主要交给月嫂/育儿嫂,我父母和公婆只需要帮把手和监督阿姨的工作,我和LG便可以省很多的心了。不过这些都是我们的美好愿望,也许孩子生出来以后我们就不舍得交给阿姨带了,谁知道呢。

我的预产期是10月27日,为了凑合产科专家的时间表,避免肚子疼的时候找不到专家的人影,于是定在了15号,反正孩子满37周就算是足月了,早些出来也好让肚子上的妊娠纹不再恶化。国内好医院全都人满为患,专家更是抢手的不行,医院的服务水平和美国比确实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原本是打算在协和的普通门诊生的,这样可以有医疗保险的报销。可身边的朋友一个劲的劝说我不要去糟那个罪,生孩子就一次,而且是那么痛苦的经历。协和医院的产科病房,一个不大的屋子住6个产妇(5个病床+1个地铺,赶上哪张算哪张)再加上6个婴儿推车,从早到晚的大人呻吟孩子哭。更要命的是不允许家属探望,如果家属死活要来,只能在走廊上和躺在小车上的宝宝呆个5-10分钟。屋子里那么多人,家属陪在旁边对于别的产妇也确实是很不方便。我觉得放在那样的环境里,我非得产后抑郁症不可。估计在美国的医院里是不会有这样的困难的。我也不得不自费住协和的单间特需病房。

再坚持一个礼拜,下周三就可以和宝宝见面了,从此以后的生活也会变得大不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衡门之下的评论:

不好意思,你怎么知道我是拿美国普通人士和中国富裕人口比的? 观点不同可以讨论, 但不要去假设别人的事实错误.

我是拿美国二十万美元年薪的落山矶标准和中国二十万年薪的北京标准比的. 有根有据, 因为我就是这么过的. 我对于靠看报纸, 听新闻得出的更广大范围的结论不予评论, 谁知道是不是真的.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产妇连做月子都做不了,还谈什么待遇?

美国产妇生产完了,一个星期后就开始做家务了,还谈什么产妇待遇?

中国就是穷人,也都是要做月子的。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在美国做普通人的产妇,当然比不上富裕人士在中国的待遇。
不过,别忘记中国还有大量的贫困人口。
而且,说“全世界只有美国产妇待遇最差”,这个打死也是不能承认的。
suanliao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连3个月的产假都没有? 我还一直以为有六个月呢.英国这边是六个月的产假,孩子父亲也有产假,好象是两周.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你在中国请得起4280/月的月嫂,在美国请不起4280美元/月或者更高工资的月嫂,就这么简单。你要在美国赚几十万美金一年估计也没必要来比这个了。你认为中国有几个人可以请得起这个工资的月嫂?大学生刚出来工作也没这个水平。我要有钱让老婆天天不上班都可以,产假不产假的管它去。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刚来美国时,认为美国好得不得了,现在才发现许多是比不上中国的。很讨厌一些人到美国见美国人就说中国不好,我也经常骂政府,但是却总是不断纠正外国人的偏 见,相反他们倒很尊重我。
楼主讲的是事实,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人多,但是生小孩单位照顾,给很多产假,报销都是真的。
事实上,美国的医疗制度并不象想象的那样好,医生临床经验不足,费用高,1/4的人口没有医保。
别忘了,中国再不好,也是亲妈。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很重要,只有祖国好了,我们在外国才会过得更好些。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比来比去有什么意思了。。。。。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衡门之下的评论:

事实为依据. 美国产假短,月嫂贵, 老公公司如果那时忙, 年假都请不下来. 把双方父母找来帮忙, 一不忍心, 二来他们常常不适应, 还容易有矛盾. 好处也明显, 产妇不用特别减肥收身, 但要防止抑郁.
tkamom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我同学说国内现在公司里,一旦怀孕,你就是老大,待遇没话讲,如果有钱,去住贵宾房,生个孩子舒服得不得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国内有钱人生孩子吧
hhhh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产假一年,住院单间,全部免费,连吃饭都不花钱,如果是老中产妇,护士给你送热水瓶,老外生了孩子还喝冰水,比不了。
MQL 回复 悄悄话 WOW, RMB4280/月? Send my brother's wife.

My brother's pay is 3000/月, his wife is stay-home-mother.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
有什么根据?没事实根据可不能胡说八道。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全世界只有美国产妇待遇最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