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十年的完美收梢. 评电影《Sex and the City》 --by Acme

(2008-06-08 13:35:33) 下一个

这个热门电视剧拍出电影我有几怕,一是怕情节造作夸张,因为电影篇幅有限,情节的起伏来不及铺垫,很怕为了创造象电视剧一样的戏剧性 (drama) ,剧情呈现生编硬造的起伏,弄得几个老女人象 drama queen 似的,那就太倒胃口了;二是怕主创人员为了迎合观众对美丽衣服的关注而忽视对情节的打造,美丽的时尚无疑是这个剧的重大看点,是电视剧粉丝翘首以待的视觉盛宴,但是若果电影情节单薄,让人看了没有思考,再美丽的衣服和手袋也不过让电影成为场时装秀,肯定让人无比失望;三怕男女演员年龄不饶人,鸡皮老脸的还在装清纯,玩浪漫,让人鸡皮疙瘩掉一地。

既然有这么多“怕”为啥还要去看涅? 为了那一段告别了的人生阶段,为了那一段思想上成长的日子。曾几何时,我们都走过那段年龄,觉得 30 几岁的女人好老,如果女人到 30 几岁还没找到真爱好可怜, 30 几岁的女人好不无奈。这个剧集开始播放的时候那几个女人就是 30 几岁,让我知道 30 岁原来不是人生快乐的大限, 30 几岁的女人一样可以骄傲,性感,放纵,犯错误,撒娇,还可以继续虚荣地追求物质并引以为豪,还可以继续在感情上一次次从新来过而不去妥协于鸡肋一样的男人或鸡肋一样的生活 ------ 只要你精神上自由,美丽,坚强。我的这些宝贵的领悟都是来自于这个剧集,支撑着我在爱情的路上一次次跌倒,爬起,不论阴晴活出每个日子的精彩。终于,我找到了我的对先生,现在还怀孕成了大肚婆,离那段日子好像很远了。电影上映了,尽管我不抱很高希望,还是换上高跟凉鞋,约上可爱的沙发土豆,象过节一样去看这场对我来说不仅是一场电影的电影,对电视剧来说这个电影是个收梢 (closure), 对我来说也是对那段心情的一个收梢,从此放下身段安心做黄脸老妈是也。

电影是相当令人满意的。

情节却有大起大伏,但是合情合理,符合人物一贯的性格特点。情节“起”得时候,令人欢欣,电影开头,我们熟悉的 Carrie 的衣橱,她的公寓,熟悉的闺蜜,穿戴漂亮在街上昂扬地走着,人人脸上带着过节似的笑, ---- 我不由得在黑暗的影院里深吸一口气,多熟悉,多美好啊!情节“伏”的时候,把人经历痛苦时的表现抽茧剥丝,徐徐展示,我好感激编剧没有让人物哭天抢地,声嘶力竭(想象不出的参见刘雪华老了以后演的琼瑶剧),而是让颠倒的晨昏烘托 Carrie 的极度抑郁,我几乎觉得如果我没有结婚,看了这个我真的没有勇气结婚了,因为一旦被爱的人重创是这样的痛。

除了整体情节自然感情充沛之外,剧中颇有几处妙笔,象十年前启发了我一样,再一次启发了十年后的我:

Steve 犯了生活作风问题, Miranda 无法原谅他,两人去看婚姻心理辅导,作太太的很自然的有疑问“我怎么能信任他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呢?” 作丈夫的说我也不信任她――“我怎们能信任她不拿这件事指责我一辈子呢。” 这是很少见的角度,仔细一想还真是有道理,被辜负的一方难道肯定站在道德的高岗上,犯错误的一方就只能委屈求全?多少怨偶就是如此,一方虽然原谅了另一方继续过下去,却心里一辈子不平衡,没有真正放下,自己痛苦,少不了鄙视折磨对方,两人都不开心半辈子。电影里的解决方案是两人各自决定是否要继续这段婚姻,如果哪一个人想要继续就在约定好的时间出现在约定好的地点,不存在一方对另一方的施舍和迁就,决定权是平等的,这样的挽救下来的婚姻至少能相安无事个十年八年吧。

著名大色女 Samantha 这次一改开放作风,为小男友守身如玉,面对绝色美男的诱惑没有越雷池一步,不是没有抱怨和不甘的。全因了小男友在她患癌化疗期间的不离不弃,婚姻从来没能套住的一个浪女,小男友的真情却成了她无法挣脱的感情羁绊。行笔到此,我等平凡小女人早就快快乐乐地洗去铅华享受这份甜蜜的“羁绊”去了。可是就像有的男人注定要孤独一生( loner ),有的女人也不适合婚姻,日复一日做好羹汤等待夫君,夫唱妇随的生活只会让她的生命萎谢了,最后她离开了相处 5 年的小男友。可能很多人不能理解电影的这一段,我却亲眼见过兜兜转转最后选择独身的女人,她们自己倒是比在婚姻中过得更舒心呢。这就是生活,人有各样不为彼此理解的选择。

Carrie 曾经计划了一场盛大的梦幻婚礼,没有实现,影片最后却是和 Mr.Big 在市政厅注册结的婚。感情经过了那么多起伏才知道彼此的爱最重要,而非形式。影片结尾, Carrie 说到我们既然可以自己写婚礼誓词,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自己决定生活的原则呢( If we can write our own vows, why can’t we make our own rules? )? 是的,感情是个人的事,不看重形式,不人云亦云,不要攀比,也不用炫耀,我的感情我做主,是对全剧人物婚恋和生活方式选择的极好总结,也是最简单的快乐之道。

说到演员和人物的年龄,我所担心的被影片完美的解决了。影片直面人物 40+ 高龄这个现实,有好几个细节刻划她们年龄的特征: Charlotte 在早餐桌上看报纸优雅地戴着老花眼镜; Carrie 眼睛发花却坚持不配眼镜,需要看字就抢 Mr.Big 的眼镜,俏皮可爱;影片结尾高调庆祝大色女 Samantha 五十岁生日。更加之人物之间的体谅,互相的慰藉和关切,这些又给我们三十岁的女人鼓了一把劲,原来四十岁的女人不仅圆熟温暖,还可以优雅可爱。

电影演完了,从一个个美国普通郊区影院散场走出的女人高矮胖瘦不一,大都外表平凡,远没有电影里描写的那样光鲜 (glare) ,但是来看这个电影的女人心里谁没有那样一个光鲜得淋漓尽致的梦想呢? 很多人都有过感情生活的起起伏伏, Sex and the City 电视剧集都陪我们各自走过了一个人生的阶段,和过去的十年挥手道别,我们倒变得更相信爱情了,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更坚强了所以也更勇敢了。 就像有句玩笑话说的,没有动摇过的马列主义者不是真正的马列主义者。 带着如此的心情,回到自己平凡的生活里继续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朋友......喜欢这个剧集和电影的女人是和别的女人永远不同的。 Once a Sex and the City gal, always a Sex and the City ga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jasondan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的丝丝如扣.本来也跟你一样,我也有点排斥看这部影片,以为又是另一部"devil wears prada",怕砸了偶一直喜爱的电视剧经典.不过电影还是在两个小时里将故事叙述的非常到位.如你说的跌宕起伏.寓意深刻.喜欢carrie的结局,再怎么爱的轰轰烈烈,最终还是归于平凡和平淡,这样的爱一样有穿透力.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此生有涯爱恨无边的评论: 谢谢知音!
此生有涯爱恨无边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有看电影,因为专业从google处看到你的影评。 我想查找Closure的翻译,发现你的“收梢”, 很开心。 影评切合我个人的人生体验,故马上登录文学城,就是为了能给你回个贴。
jiaoer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影评很透彻,深刻,写得很好。我一直是sex and the city 的fan,但是我没对这次的电影抱太大希望,没想到看了之后,我却很surprise,因为我觉得制作人花了很多心思,比我想象中的好太多。我很喜欢这个电影。
seebluesea 回复 悄悄话 电视看了一些,后来觉得没有什么新意没看下去了。 看了你的评论,准备找个时间看看电影。

把主角们改成四五十岁,编剧们实在是高。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上一郎的评论:贴在跨国婚姻,人到中年和生于70了。文化走廊现在变得我都不怎么敢去了,那里面的人不知道为什么好像大多数都是从文革过来的,一腔不平之气,还很火药味。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Bingo! 我看了这个电影也是觉得唏嘘,没写出来是怕主题太分散了,文章太长了。

Mr.Big的错误在我看来也是不可原谅的,我觉得比男人cheating的错误要严重多了。我觉得Carrie(女人四十以上)是不是没有勇气再从新开始恋爱了,收拾场子了。所以就原谅这男人了,毕竟他还是要她的。我记得一个细节,两人躺在Closet的地上,Carrie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仿佛是在吸吮Mr.Big身上的味道---毕竟是多年的老情人,那份熟悉的重量可能胜过恩爱的重量。我觉得很感慨很感慨。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诚如作者所说,看了这部电影,才知道:女人原来任何时候都可以活得年轻,精彩;女人之间也会有真诚的友谊。四个四十岁以上的女人活得如此自信而美丽。没有幽怨,没有认命似的放弃,有的是对生命的挚着和热情。多好!!为什么要给年轻一个期限!?为什么女人过了三十就只有被可怜?为什么要有那么多的框架!?
真的非常非常喜欢这部电影或者剧集中所体现的那种生活态度:乐观,向上,积极。一切因此而美丽
fanfan88 回复 悄悄话 I guess 我完了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因看了你的评论,远行前硬挤出时间去看了电影。
再读你的评论,同意。只加一点,那个big最终女主角怎么找理由原晾他,他怎么说还是个jerk,否则怎么也不该临阵逃跑。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原本想先看电影再回来看你的影评的,结果没有憋住。

不仅看了你的,还看了盈袖的,还又自己诌了一篇“观后感的读后感”(在我博克里)。

你写得很细腻、很感性,加上了自己的理解,非常好。

祝一切顺利!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有了孩子---还照样可以“骄傲,性感,放纵,犯错误,撒娇,还可以继续虚荣地追求物质并引以为豪,还可以继续在感情上。。。”你看看网上知道啦 。。。干吗不贴出去?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usa的评论:哇这可是一段奇遇啊!以后给孩子讲起来一定特逗!希望你好好恢复!
Mousa 回复 悄悄话 好影评.

我6月3日剖腹产。躺在病床上,听我的OB讲述她们周末看的《Sex and the City》,同时在我肚子上开刀。真是难忘的经历!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子夏姐,你对我几次写作上的点拨让我思考很多受益匪浅啊。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影评越写越棒了,从精彩再现影片的情节到独到的视角评论,现在能够这样轻松自然的让自己跳进跳出,把影片的蓄意长长的拉倒现实人生中。。。看得过瘾!
电影准备这周末去看,但是从你的评论中已经能体会出女性的美丽和活跃该是贯穿着整整一生的财富。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说的真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从陈默这里知道你,摸过来拜访,真的不虚此行!
做SEX AND THE CITY GAL, 活得真实,激情,淋漓尽致:)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跳舞的精灵的评论:
你这样的时尚精灵更要去看这部时尚大片啊!
leek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很深刻阿
跳舞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跟过来看你的影评,写得真好,还没去看这部电影,原本KONGFU PANDA更吸引我来着滴,现在倾向两个都看了,呵呵。
评论的同时加入你自己的感悟,看的我更是心有戚戚焉,很棒啊,我原本疏懒打理自己的blog,也很少去看别人的,但是,以后会常来你这里溜达滴 :)
pangyat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分享你的领悟 -- 于我心有戚戚焉。
flowering_lily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影评. 打算去看电影了.
寻找对先生的路太漫长, 还是先彻底弄清自己属于哪一型儿的比较轻松.
谢谢你辛苦码字与大家分享!
人在北德 回复 悄悄话 acme啊,写得真好!真羡慕土豆离你那么近!
happynomad 回复 悄悄话 电影还没有看还是忍不住来看你的影评,知道你一向写出很多好东东,所以影评还是先看了,应该不会影响我看电影的。我也打算下个礼拜和女友也打扮一下去电影院呵呵呵。
alazycatinsd 回复 悄悄话 评得这么彻底,真好! (话外音就是俺就不用写了,抄你的了:))

这个电影和电视剧集最大的不同是,每个女人都只和一个男人交往,哪怕是分手后也没有向以前那样立刻出去约会别人,包括那个著名的大色女Samantha,也很自律。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还是感情至上的。

是一部好电影!
温暖的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才女acme,你的影评引起我们这些Sex and city gal们的共鸣。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棒!我最难忘的也是Steve 和 Miranda 坐在调解员面前表示互相的不信任,调结员说每个人都有被伤害的可能,但最重要的是,you are willing to take this risk。 我想在婚姻里出现的不肯定的时候很多,能支撑下去的就是这个最后的愿意。wiling to walk through this marriage. 
kathyzhang7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她们的故事把我带到了另一个世界, 一个似曾相识让人怀念的世界。
Saiya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这个电影,是我能想象的最合理和圆满的结局。
关于Miranda和Steve那一段写得很好。
可惜Charlotte那一边没有编出什么故事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影评。评的客观但是深刻。她们曾是我们的过去,会是我们的未来吗?
谢谢acme.祝你好孕。祝福你和郎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