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宋是一阵痛(零)引子

(2008-07-03 22:49:03) 下一个
也真巧了,这次回国,每经过一个地方几乎都能勾起一些有关宋朝的故事。这些地方就象历史老人手里的水晶球,向我这个现代人复述着一个朝代的兴衰存亡。

没有一个朝代象宋朝那样让我耿耿于怀。

我惊叹过清明上河图里描绘的繁华市井,岳飞,范仲淹的忠勇廉能; 苏轼,辛弃疾的笔底波澜。惊叹过后却是更多的耻辱: 它的韬光养晦,重文轻武的政策,终招致靖康之耻。 加上对主战派的打压, 国土一片片沦陷,朝廷一步步退缩,皇室一路南逃如丧家之犬。几百年的国运,竟终结于一线狭小的海域。。。

历史不卖后悔药。它是一面镜子,能给你的只是教训,如果你多多拂拭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觉得也不是。我认为词比诗更能把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如稼轩,岳飞词的豪放,诗少有能与之匹配的。所以说宋词和和宋朝的衰败有关未免牵强。

宋朝强盛时的国力不比唐朝输多少,看看清明上河图就知道了。宋朝走向败落,应与重文轻武的风气和政策有关,和文学形式没有多少关系。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忘记在哪里看过一个说法,写词的总不如写诗的有力量,唐朝诗好,国力也好,宋朝写词倒是不错,国家日渐衰败。

不知一个国家的文学和它的强盛是否有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