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Psystar, Mac Clone 和苹果电脑的市场份额

(2008-05-04 23:02:04) 下一个

很多人会问,如果苹果公司这么牛,为什么用苹果电脑的人不多呢?答案有多种,比方说价位偏高,等等。其实,最主要的答案是:苹果只允许它的操作系统在它自己生产的电脑上运行,拒绝license Mac OS给其它电脑公司。


微软相反,想方设法让要其它PC公司捆绑Windows销售。由于其他品牌的PC比苹果的相对便宜,由此很快占领了大块市场。而软件开发商呢,当然是优先开发占市场份额大的操作系统的软件。这样恶性循环,加上人的惰性,不愿意尝试新的东西,宁可使用习惯了的次品,结果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


如果光从赚钱的角度考量,这招当然是失策,因为它等于把市场拱手让给Windows.如果苹果不是这样自我设限,恐怕根本就没有Windows这个操作系统,也就没有微软这个今天的巨无霸。


苹果为什么要这样做,是因为它独特的商业理念。把Mac OS局限在自己生产的电脑上,可以最大限度保证苹果品牌的纯洁性。软硬件一体化,可以把它们的相容和整合性做到最好。


由于Mac OS 10.5相对于Windows Vista显著的优越性,有些公司就想方设法钻空子。最近有家叫Psystar的美国公司,销售一种台式电脑,答应可以免费为顾客预装Mac OS 10.5 Leopard,结果顾客盈门。本来他们把销售的电脑叫Open Mac,怕惹上苹果的官司,又改成了Open Computer.如果你想省钱,又想体会苹果操作系统的先进性,可以考虑买台Open Computer,哈哈。顺便提醒一下,那售价$400左右的Open Computer只有个主机,不包括键盘,鼠标和显示屏。一百多刀的OS X也是你额外掏钱买,他们只负责给你免费安装。是否合算,得自己合计合计。他们这样做是力图避免官司。如果在这种不是苹果生产的机子上预装Mac OS X,肯定是非法的。给顾客安装,似乎是踩法律边线。目前苹果好象还没决定是否追究Psystar的法律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些都是听说过苹果而没有真正用过苹果的人。我认识的,或者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人里面,原先用Windows的,只要用上Mac,没有一个再走回头路去用Windows的。我自己第一台电脑也是Windows系统的。

今天在单位用那台控制显微镜的Window机器,拍几张照片以后就处于半死状态,慢得不可思议,差不多半小时才对一个指令起反应,真恨不得把它砸了。结果是三小时内得重启四次,恨啊:(我用苹果这么多年从来不会有这样的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几个对电脑很熟的人,可是他们都不用苹果,问起来,原因居然是操作系统跟微软不一样,别扭。

这个解释我觉得很搞笑,因为象我这样严重缺乏常识的电脑小白,都可以比较顺当地开始使用苹果的话,那说明苹果电脑是非常简明易操作的。

不过呢,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啊,就是因为我的电脑思维还没有微软所定型,才能没有任何束缚地用苹果。

哎呀,真是万幸,我是个电脑小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