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初春的这些日子

(2007-03-17 22:22:47) 下一个

天气逐渐转暖,白天越来越长。咋一看,窗外的花楸树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抖光了一树的红果。办公室外,梨花开得象海一样。

错不了,春天已经来了。

住在这小城的好处,就是活得那么贴近自然。车子开出不到二十分钟,就已经到了郊外。在这种地方慢跑,舒展一些冻结了一个冬天的筋骨,是件非常惬意的事。 暖融融的阳光下是一望无际的新绿。 老树上的嫩芽噌噌的往外窜。空气中弥漫着野花和泥土的芬芳,偶尔飘过的马粪都带着春的味道。身边不时有骑手骑着马走过。红色骑服映照下的脸庞或英俊或妩媚。马蹄落地的滴答声清清脆脆地敲在你的心上,就连老鸦在枝头上单调的吵闹声都那么悦耳。

校园里的 arboretum, 又别是一番景致。沿着这人工开出的,足足有好几里长的水道,生长着世界各地有代表性的植物。长绿的红杉一年四季都是那样苍劲挺拔,落叶的乔木却年年换上新衣。千姿百态,为数众多的一年生草本植物,一生中却只有一次春夏秋冬。

春天是生殖的季节。这样的季节,这样的氛围,最容易唤起众生的天性和本能。于是乎,大家都在忙着干那传宗接代的勾当。在 arboretum 里,水面上鸭子总是成双成对,基本上看不到落单的。乌龟们慢条斯理的爬上岸,一边晒太阳一边谈恋爱。蝴蝶在花丛间交缠着飞舞。俺家老二非常好奇,是个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主。那天看到两个蝴蝶在干那码子事,我正担心她问了以后我怎么解释呢,她倒先有答案了:“Look! They are having a piggyback ride!”

哎,也不知道她是真不懂还是替我解围。我是从来不敢小看她的。那天跟我讨论起 life cycle 来可是说得头头是道呢。

人毕竟是不一样。同样受着春情的撩拨,男女之间的表现要含蓄多了。忽然想起这首诗: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崔护《题都城南庄》
这首诗的背景故事见于孟棨《本事诗》:“博陵崔护,姿质甚美,而孤洁寡和。举进士不第,清明日独游都城南,得居人庄。一亩之宫,而花木丛翠,寂若无人。扣门久之,有女子自门隙窥之,问曰:“谁耶?”以姓字对,曰:“寻春独行,酒渴求饮。”女子以杯水至,开门设床,命坐。蛾倚小桃斜枝伫立,而意属殊厚,妖姿媚态,绰有余妍。崔以言挑之,不对,目注者久之。崔辞去,送至门,如不胜情而入;崔亦眷眄而归,示后绝不复至。及来岁清明日,忽思之,情不可抑,径往寻之。门墙如故,而以锁扃门。因题诗于左扉,曰:“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落魄的读书人独自春游,明摆着是去猎艳嘛。这小子福气啊,还真给他碰上了。假装口渴讨喝的,跟人家套近乎。这女子显然也是有意,连我这样迟钝的人都看出来了。你看她什么“开门设床, 命坐“,够暧昧的了吧。谁都知道床是干什么用的,那是给坐的吗?难道她家里没有 IKEA 的沙发?更要命的是“ 蛾倚小桃斜枝伫立,而意属殊厚“。窈窕的女体倚在桃枝上,我实在是想不出来比这更有挑逗性的了。这跟倚在干枯的老树上的效果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当然是“妖姿媚态,绰有余妍“了。这不,崔生显然也忍耐不住了,“以言挑之“。都到这份上,无声胜有声了,这不是多此一举吗?人家女生害羞,当然是“不对“了。这读书人真没种啊,就这样盯着看一会,哈,告辞了。

你看这首诗里姓崔的的那后悔劲是多么的一目了然啊。实在是活该。他居然不懂“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的道理,难怪“举进士不第“。 教训就是,对上眼了就得一鼓作气,乘胜追击,时不我待啊。

我爱春天,可是这爱有点象是单恋,因为它不爱我。好象是从前年开始,我就有了花粉过敏这春病。受灾最严重的是眼睛,又红又肿的。男的长了双大眼睛真是吃亏。这心灵的窗户开得太大,内心一点秘密都藏不住不说,更要命的是一到春天,接收的花粉量是眯缝眼的三四倍。最关键的是,据说眯缝眼单眼皮性感啊。不行,改天得去把这心里的窗户改小点,还要把双眼皮磨成单眼皮。

这个春天我比那蜜蜂还忙,可是还是想忙里偷闲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香水有毒,对我而言,花粉又何尝不是呢?花粉的本意是传宗接代,可是落在我身上的是找错地方了。我常常把它们想象成一个个雄性符号。这些拖着圆圈的箭头,把桃花运都寄托于风了,也挺可怜的。现在还好,还没到众花盛开的时候。再过些日子我就要躲家里春眠,不敢再寻花问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阿里啊,好久不见。你嘿嘿什么呀,不怀好意的:(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你能把乌龟养那么大?我没信心啊。我估摸着你是会把它宠爱死的。

谢夸奖。春意盎然,我喑然:(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大好春光,小鸟却惦记着要春眠,原来"辜负"两个字就是这么写滴:))

我以后要养一只小乌龟,好好养着,让它从小手掌那么大,一直长到小脸盆那么大,怎么样,厉害吧?

对了,小鸟这篇写得春意盎然,真好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