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性与进化

(2007-01-21 21:08:13) 下一个
写之前再声明一下,本文也是胡扯,想到哪写到哪,连科普都不是,所以不负学术责任。

关于这个问题的学术研究简直是太多了,而且从未中断过。就是现在科学界的顶级期刊,特别是《Nature》,还经常会有这方面的文章?为什么?因为性这玩意实在是太重要了。生物区别于非生物的最主要特征就是能自我复制,在个体水平上的表现也就是繁殖,而繁殖多数情况下是通过两性的交配实现的。佛洛伊德的学说里性主宰一切是有它的生物学依据的。

有性繁殖是通过两个步骤实现的,先是双倍体的体细胞经过减数分裂,产生单倍体的精子和卵子。第二步是精子和卵子的结合,产生合子。合子经过细胞分裂和分化,成长为新的个体。所以两性个体的交配只是为精子和卵子的结合提供一种途径,而且这并不是唯一的途径。不少生物并没有通过交配,而是体外受精的。

有性繁殖的最大好处是在后代里快速地产生遗传的多样性。通过减数分裂,每个个体产生的精子或卵子的遗传物质都是不一样的 (虽然来自于具有同样遗传物质的体细胞),因为这些单倍体里的每个基因可能来自父方,也可能来自母方。在雌雄个体交配的时候,精子和卵子的随机结合又为多样性的产生提供了一次机会。遗传多样性当然也能够通过基因突变产生,但是需要的时间会长得多。遗传多样性在后代里面表现为不同的竞争力,自然选择的结果是弱者被淘汰,强者得以生存和壮大,这个物种也因此在质量上上了一个台阶。试想一下如果没有遗传的多样性,一个物种在质量上就没有进步,迟早要被其它竞争力强的物种所取代。

动物界性吸引的手段五花八门,色彩的艳丽,叫声的动听等等都是。男女植物挪不了窝吧?它们也有办法,用姹紫嫣红的花来吸引媒人,也就是蝴蝶,蜜蜂等。结果是越漂亮,声音越好听的生物,它们的遗传物质越能得以延续。当然也有通过暴力手段的,通常是雄性之间为了争与心仪的雌性的交配权打得死去活来,结果是越强壮的个体,它的遗传物质延续下去的机会越大。到咱们人类又不一样了。人类坏脑筋多,因此争取异性青睐的手段更多样化了。比方说吧,骗子靠的是花言巧语,大款凭的是钱财。当然强壮的体魄,聪明的脑瓜,善良正直的人格总还是有吸引力的。所以也不必担忧未来的人类都是贪婪的,只知道数钞票的财迷,或者是巧舌如簧的骗子,哈哈。

说到这里大家明白了吧?性是物种延续的最根本的手段。性的最终目的不光是传宗接代,而且是使后代的素质越来越高,越来越富有竞争力。作为生物个体说到底都只是混混噩噩地活着,其实你每天都被一双无形的手操纵和利用,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使你的物种能最大限度地延续下去。最触目惊心的例子是一种蜘蛛,公的完成交配任务后就被雌的吃掉,贡献最后的能量。因为它的使命已经完成了,它的存在对于这个物种而言已经没有好处,只是累赘。所以啊,你做爱以后的满足感既是那无形的手对你的酬劳也是让你乐此不疲的动力所在。下次高潮过后如果你有无奈,空虚和被利用的感觉,那么恭喜你,你读懂这篇文章了。写到这里,我忽然觉得那无形的手已经有神的特征了。如果真有神,我心中的神就是这个样子的,它看不见摸不着,却又威力巨大,谁都无法抗拒,在不知不觉中受它的主宰。对了,我心中的神就是自然法则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唉,看来这篇我是白写了。得了,我敝帚自珍吧:(

小风好啊,又从夏威夷吹回来了:)

大仙,下次你等有了砖头再说砸行不?害得我象那谁的相声里面楼下的那位,等着楼上那另一只鞋子,一夜都睡不踏实:(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想了一天,还是没想出要说的词儿来,大仙很没面子啊:((

可还是想砸,很想砸,算了,砖头据说六块钱一块,我先扔你一百块钱的.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的大部分活动,都是为了一个终极目的--传宗接代"

许多人的确都是这样想的。 常听到人说“孩子嘛,总是要的。“至于为什么要, 除了特别喜欢孩子的人, 一般都说不出理由, 反正天经地义就好像对了。
其实传宗接代本身很正常, 的确进化也是靠这个展现出来的。 不过如果有人老是拿这个作为生命的唯一目标和标准, 就有些无聊了。
小鸟又唱歌了, 太好了。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啊呸,这个嘛,我得砸你,你等我想出词儿来,不许跑啊!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大仙,我想说的是,生命的大部分活动,都是为了一个终极目的--传宗接代。控制这些活动的情感,已经深深植根于我们的大脑里面。异性外表的吸引,两性交配后的快感,对后代的关爱,都是。从这个意义是说,我们都只是一台接受大脑指令的机器,不知不觉地去完成传宗接代的使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说到这里大仙是糊涂了:)

小鸟一思索,大仙就糊涂:)

不过有一点是真看明白了,“强壮的体魄,聪明的脑瓜,善良正直的人格”,对大仙是很有吸引力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