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写字与吃饭

(2006-11-08 21:07:52) 下一个

小时候非常沉迷于阅读。不管什么书,逮着就读。无论是姐姐的课本,《十万个为什么》系列,小英雄的故事,还是其它小说,特别是武侠小说,一读起来就什么都忘了。每当这时候,我和书就完全属于另外一个世界,外界的喧闹是与我无关的。读到入迷的时候,往往饭都忘了吃。母亲烧好饭后,叫好多遍我都没听见。这时她就会训斥:“瞧你这小孩,书还能当饭吃?我倒看你吃书还是吃饭“。吃饭的时候,书也放在边上,边看边吃。所以在那个什么都缺的年代,于我来说,脑子的饥饿似乎甚于肚子。

现在书是不缺了,而且不断在增加。每次从国内回来,总会买一些觉得还不错的,今年就新进了不少。张洁的那本小说也就前段时间赔小孩游泳的时候,在泳池边的躺椅上看了几章,现在在我床头边上静静地躺了好长时间了,都没想起去搭理它。一本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也是翻了几页便束之高阁了。

每天必读的是科技文献,那可是赖以混饭吃的家伙,不想读也得读。我办公室书桌上里三层外三层全是这类东西。科学发展日新月异,我书桌上的小山也一天比一天高。我现在就天天盼着科学发展慢一点,一是可以减少竞争压力,也好让我能在书桌上给我的电脑腾一块地方不是。

以前说人和动物的最大不同是人会制造和使用工具,现在看来是不成立了。猩猩不仅知道怎么用石头把坚果砸开,还会用木棒探测水的深浅,用木头在沼泽地上搭桥通过。不用说这些人类的近亲,就连海獭在深海捡到贝类,都知道顺便找块石头,再浮出水面把它砸开吃。鸟的脑子小得可怜吧?西方人骂人笨都说你有个鸟脑。可是你知道不?就是笨鸟也有会使用工具的。埃及就有一种雕,发现鸵鸟蛋时,会捡起石头飞到半空,然后俯冲而下,顺势将石头砸向目标,鸵鸟蛋应声而破,老雕因而得以饱餐一顿。信不信由你,据说古希腊著名的剧作家 Aeschylus (埃斯库罗斯)就是死于这种老雕之手,就因为他的秃头太象鸵鸟蛋啦。假发就是从他死后才发明的,到现在为止不知使多少秃子免遭老雕们的毒手。

所以说呀,会制造和使用工具是没什么了不起的,文字的发明才是人类发展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事件,是从野蛮走向文明的标志。没有文字,连史都不会有,人类不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想想看呀,你拿什么记录历史啊?前哲先贤们隽永的思想,都是借助文字才能流传至今。没有文字,他们的只言片语早就湮没在时间的长河里了。所以我说啊,仓颉绝对应该得个空前绝后发明大奖。

在这个快餐流行的国度里呆的时间一长,觉得自己都成了快餐人了。吃东西不再讲究,以快和简单为原则。读书也是,看到长的就没有勇气读下去。博客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我的精神快餐。不过文学城的不少博客绝对比麦当劳和肯得鸡有营养。有天读博客时听那谁说过文学城里没文学,这话说得太过。这里文章写得好的比比皆是,很多都是我佩服的。他们的文章或闪耀着华丽的文字,或折射出隽永的思想,或长于说理,或有着娓娓动听的故事。反正是风格异回但各有所长。那谁又说他来文学城看的主要是文章背后的人。这点我同意。读过几篇以后,文章后面的作者形象便渐渐清晰,呼之欲出。而这些人或他们的文章又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使我受益非浅。 通过读这些文章,你找到天涯海角志同道合或臭味相投的人。身边找到这样的人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各人作文写字的目的不尽相同。于我来说,作文是我说话的另一种方式。难怪自从写博客以后,感觉气顺多了。 好多年都没有用中文写过文章,重新拾起确实感到生疏,从我博客上的早期文章就能看出,简直不堪回首。另外我不会编故事,写的都是亲历的所见所闻,或是自己真实的体会与想法,所以题材都很单调。 有的人文思泉涌,欲罢不能,一篇文章往往是一气呵成,很让我羡慕。我写文章更象写软件,先由程序员写成一个个板块,再让高一级的工程师修改一下,然后把一个个板块串起来。不同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既是程序员,又是工程师。

我写的东西通常也很短,多数不超过一页纸,而且往往是虎头蛇尾。刚开始还像模像样,到后来草草收场,惨不忍睹。你看,这篇不就是这个样子?也好,以己之心度人,估计别人也是没有时间和兴趣去读又臭又长的裹脚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没事也去你那里看画呢:))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介绍说你这儿的音乐特别美,所以没事就过来听听 :))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是阿里啊,稀客稀客!你终于回来啦,好多人惦记着你呢:))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有人对她当选颇有微词,我倒觉得很正常。这本来就是个行政职务,不一定要象前两届那样,由茅盾,巴金之类德高望重的来当。铁凝的行政热情和能力都是不错的,也很有亲和力,形象更没说的。再说了,人家小说写得也行啊。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小鸟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铁凝是主席了?她是美女呢:)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风谷百忙之中来评阅!

这两声哼的够长的,而且说的都是人话:)

说到国内文坛,最近铁凝当选作协主席,但愿在她的领导下会有起色。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嗯嗯, 八错八错。=))

风谷我这两天忙得, 每天说的都不是人话--全让电脑程序占据了。 抽空来哼哼两声喘口气。

“网络文学我也觉得不过如此”--我基本同意, 可能再温和些的说, 是大多数不过如此。 不过呢, 国内现在的文坛也不过如此, 所以, 网络又似乎更好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DP,欢迎常来玩:)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同感同感!

谢谢你的快餐,绝对营养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如果真有进步,你有一半的功劳:)

有多少的文章能不朽啊?咱要求也别太高了。就象吃饭,吃的时候觉得香就行。要想回味无穷,百吃不厌,那得是大师的手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雷鸟绝对是进步神速,嘿嘿,知道你不同意,我是说你本来就可以写得这么清新有趣:)

科技越发展,似乎人得压力越大吧,看来你还的继续累下去。

我好喜欢海獭在它的胖肚子上敲吃的,太可爱了:)

你怎么说制造和使用工具没什么了不起呢?我觉得很厉害啊,比如我吧,什么工具都不会制造,使用也经常不灵,对了,就如你说的,是个“鸟脑”。

还有,网络文学我也觉得不过如此,虽然看到过惊人之作,但总的来说是文字的浮光掠影,速朽而已。

使人感慨或有共鸣的东西,是好的,然而不是从文学的角度,而是心理的角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