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06-11-30 21:55:40) 下一个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这是指在陆地上。就算没人走的地方,也能铺出路来。路多了有时也不好,因为你拿不准该走那一条。不过诗人 Robert Frost 在若干年前已经做出他的选择:

“。。。。。。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他选少人走的那条。

不用说 Bob 这样的聪明人,当年的小日本鬼子都知道扫荡时抄小路走,大路上有地雷啊!

可是这世界上总是随大流的多,因此就有了阳关道和独木桥之分--妈呀,终于绕到桥上来了。

桥应该就是那谁说的无路之路吧。 它存在的原因大都是由于人对彼岸的向往。面对涛涛江水,除非你有《出埃及记》里面摩西那样的一把魔杖,可以把水往两边分开,硬生生劈出一条旱道,否则你是没有办法体面地过去的。 桥可不是走出来的,甚至不是铺出来,而是架出来的。所以桥的技术含量要比路高出很多。

在燕赵大地的一条小小的洨河之上,静静地横躺着世界桥梁史上第一座敞肩拱石桥。历经一千多年的风吹雨打,天灾人祸,仍然岿然不动。这就是我小学课本里学过的赵州桥。和李冰父子的都江堰一样,赵州桥是我小时候民族自豪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座很简单的桥,有时关系到几万人的性命。

小时候读红军长征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飞夺泸定桥》。

七十年前的初夏,蒋委员长把红军象赶鸭子一样赶到川康边界的大渡河边。蒋领袖得意忘形,开始做起他的偶像曾国藩当年消灭太平天国挠将石达开那样的美梦来了。扼守川康要道的泸定桥被国军拆得只剩13根悬空的铁索,横跨在汹涌奔腾的大渡河上。22名红军突击队员,硬是冒着川军的密集火力,攀踏着光溜溜的铁索,突破川军施放的火障,冲进泸定城。把泸定桥夺过来后,红军后续部队的大队人马才得以及时度过大渡河,躲过了被屠戮于江边的噩运。

建议现在的家长让孩子欣赏电视上不男不女的“超女“,“好男儿“之余,也给孩子读些这样的故事补补钙。

能把自己当作桥,让朋友度过难关的,一定是挚友,就象 Simon & Garfunkel 唱的:

When you're weary, feeling small
When tears are in your eyes,
I will dry them all
I'm on your side
When times get rough
And friends just can't be found
。。。。。。
When you're down and out
When you're on the street
When evening falls so hard
I will comfort you
I'll take your part
When darkness comes
And pain is all around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奇怪的是,桥更多时候跟爱情有关。

牛郎织女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织女整天编织彩云,虽是不俗的差事,干多了不免无聊。仙女正值妙龄,思春之情难以排解,奈何天庭里都是些一本正经,道貌岸然的老神仙,实在不解风情。于是擅自离岗下到凡间,和那放牛娃对上了眼。正当她们缠绵悱恻,难解难分之时,被她外婆王母娘娘发觉,于是派人把她抓回天宫。为了防止她们以后继续偷情,老太太忒狠,拔出头上的金簪一划,在他们中间划出了一道宽宽的银河。从此,牛郎和织女相隔整整14光年,只能站在银河的两岸遥遥相望。只有到了每年农历的七月初七,才有成千上万的好心的喜鹊飞来,在银河上架起一座长长的鹊桥,让这对可怜的人儿相聚一次。

爱情就是伟大,连脑子那么小的鸟都被感动了。你想想,14光年,这桥得多长啊,要多少个喜鹊来搭啊?鹊桥绝对能破几亿亿亿亿亿次吉尼斯纪录。就凭这一点,谁以后再说鸟的坏话或做对不起鸟的事,我一定跟他没完。

《The Bridge of Madison County》叙述的是另一段短暂而感人的爱情故事。

那还真的得感谢那座廊桥。

要不是因为那座桥,National Geographic 的摄影记者 Robert 就不会来到这个地方。当然,如果不是因为 Francesca 的老公和孩子都不在家,故事也不会那样发展开去。最主要的是对这段婚姻,爱情已经是的昨日黄花,枯萎多时了。

Meryl Streep 和 Clint Eastwood 把这干柴烈火的激情被演绎的那么淋漓尽致,让所有的人都动容。当真情来时,它是那样的明白无误,就象 Robert 所说的:

"In a universe of ambiguity, this kind of certainty comes only once, and never again, no matter how many lifetimes you live."

可惜这样的话都说服不了 Francesca 跟他走。

她很矛盾,这样做有她的道理,很多人会理解,我也理解。

但说实在的,我更愿意看到她跟他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嘿,很多漂亮的风景只能在途中看到,无法停车去拍.

去之前给俺留个言,看俺可不可以给你点建议啥的:)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小阿你回来啦?你拍的 Tahoe 照片真漂亮,我都想去玩一趟了。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哈,换音乐了?

dr.zhivago?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小鸟,总会有办法的:))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青青,没错,梅丽尔 斯特里普是位演艺高超但非常低调实在的演员。

关于责任和感情的兼顾,我能有什么办法呢?胡扯而已:))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的喜欢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这首歌,和梅丽尔 斯特里普这位女演员。

梅丽尔曾经为了演音乐老师去学习拉小提琴, 为了演那个漂流的电影又去学漂流,是一个钟爱电影中的人物,生活,却远离电影外那些虚华的人。

关于电影,小鸟看来有什么兼顾责任和感情的妙法?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小阿,既然你都被感动了,其他人肯定没有问题:)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小风,象 Francesca 这样处于两难之中的人应该不少,最终决定去或留的都有,他们怎样选择我觉得都可以理解。难道她就不能既不辜负自己的真爱,又不完全放弃责任吗?我觉得是可以的。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小鸟,反正我是被感动了,但是不知道别人会不会也被感动:))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前面的都不错。 廊桥嘛,hmmm, 小艾说得对,也不是电影不好。有时候会想,也许自己有些所谓的细腻如果放大到屏幕上就是会让人睡着的。呵呵。

有些责任呢,爱不爱,都是你的,抛下就会觉得有犯罪感。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般不会在电影院里睡着的,唯一的一次是和几个朋友们看《廊桥遗梦》。也不是电影不够好,我可是冲着那两位演员去的呢。可那天不知怎么,看到他们爱得死去活来的时候,就睡着了。

等我醒了,正好看到银幕上的演员表。我问旁边的人,“哎,她跟他走了吧?”

“没有。”

没有???我惊讶得立刻失语!

是啊,她爱他,但她更爱的是她的责任。

什么才是圆满的人生?从来就没有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